悬赏30万元预测地铁乘客流量 杭州向全球出一道“算术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08:16   

浙江日报讯 (记者 李攀 叶临风 通讯员 徐佳)给你一些数据,能不能精准预见未来?这是杭州面向全球公开悬赏30万元解答的一道“算术题”。3月20日,记者从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暨杭州智慧安防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大会将于4月11日至13日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主办方启动首届全球城市计算AI挑战赛,“考题”是:地铁乘客流量预测。

作为“出题人”之一,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考题大纲”:给你杭州3条地铁线路81个站点的25天刷卡数据记录,请各位选手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算出未来一天从0时至24时的各站点的进站和出站人次(以10分钟为单位)。“地铁目前是城市交通出行的主要工具之一,地铁站突发人流量的增加极易引起拥挤堵塞,引发大客流对冲,造成安全隐患。因此,地铁运营部门和公安机关亟须通过流量预测技术提前部署相应的安保策略,保障市民安全出行。”这位负责人介绍了“出题”的初衷。

大赛面向全社会开放,个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创客团队等均可报名参赛。预测结果与地铁站实际进出站人次最接近的参赛队将可分享高达30万元的奖励。记者了解到,截至20日18时许,已有800余支队伍报名参加。

除了AI挑战赛,此次大会还将邀请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专家开展多场高峰论坛对话,并设置了安防创新科技展区、军民融合安防展区、警用装备展区等七大主题展区,重点展示集成化、智能化的安防技术应用和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国际、国内前沿的安防产品和警用装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叶临风 通讯员 徐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作为“出题人”之一,杭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了“考题大纲”:给你杭州3条地铁线路81个站点的25天刷卡数据记录,请各位选手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精准算出未来一天从0时至24时的各站点的进站和出站人次(以10分钟为单位)。3月20日,记者从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与技术博览会暨杭州智慧安防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次大会将于4月11日至13日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主办方启动首届全球城市计算AI挑战赛,“考题”是:地铁乘客流量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