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监管近十年 杭州闸弄口天仙社区五条路改造露曙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07:16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曹林标 实习生 沈慧雯)

快十年了,家门口的五条小路却一直处于无人监管的状态。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杭州闸弄口街道天仙社区居民。

天仙社区内部及外围五条道路,由此几乎成了免费停车场,每天停满各种车辆。多的时候,连小区门口都停满了车,甚至连电瓶车都没法从车辆缝隙里挤出去。

“去年11月,总算看到这几条路动工了。钱报帮帮团能不能帮我们打听一下,究竟啥时可以完工?完工以后这里乱停车的现象是不是就有人管了?”天仙社区的居民给钱报帮帮团记者打来求助电话。

接到求助电话后,钱报帮帮团记者立即进行了走访。

推荐阅读

杭州接连两天出现巨响! 这回基本可以确定来源了

最新!地铁6号线4个站点的出入口位置明确了!

今日气温继续降!近期杭州会下冰雹吗

杭州一家年轻员工较多的企业,1/10的人查出癌前病变

新手开了一辆电动汽车上高速 开到半途没电了……

问题:小区周边道路无人监管

成免费停车场

闸弄口街道天仙社区位于文晖大桥东南面,东接机场路、南至运河、西临铁路、北靠天城路。这一片区共有大大小小8个物业小区,包括文晖铭园、天仙新苑、天城铭园、天晖铭园、紫薇公寓、天城嘉苑、新安名苑和红树林花园。而它们基本都属于拆迁安置小区。

在这几个小区之间有几条支小路,曾经到过这里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不宽的支小路上总是停满了各种车辆。

今年66岁的朱保家是文晖铭苑的业委会主任,朱师傅入住小区有10年了,而道路问题从交付之初就困扰到现在。文晖铭苑东面就是问题突出的支小路之一铭苑路(2号路)。“我们刚住进来时,这条路修了二三十米,但质量不好,坑坑洼洼的。后来路建完了,却一直没人管。随着入住率增加,车越来越多,路两边基本上全部停满车。大型的车辆,像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华润超市的免费巴士干脆就不从这里走了。”

2012年入住紫薇公寓的颜先生说,很多闲置车辆也长期停在路两边,甚至有些二手车中介还将未卖出的车辆也停放在这里。“我们小区东大门,有时候车子堵到连电瓶车都无法通过,只能从别的门出去。”颜先生说。

“有的是图方便,有的是逃停车费,有的破坏绿化带,还有的占道停车影响通行和消防通道。另外,道路未命名快递难投递。这些都极大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安全也存在隐患。”天仙社区书记宋海青来到社区有3年多时间,这个问题最令他头痛,“社工们在禁止停车的地方设立标示牌,但也是治标不治本,毕竟社区开不了罚单啊。”

转机:市住建部门牵头

落实责任单位统一改造

五条支小路无人监管是历史遗留问题。

宋海青说,这一地块开发时较为分散,各小区建设方和交付时间都不同。支小路由小区建设方按临时进出通道标准代建,道路基本功能不能满足。多年来道路损毁严重,地下网管已出现问题。

“主要是基建管线等没有到位而达不到移交交警管理条件,而道路涉及单位多,部分建设单位已经再组。因为没有交付,交警无法管辖,停车乱象最终爆发。”宋海青还是江干区人大代表,曾多次反映。然而五条道路涉及的许多代建单位为市级单位,江干区住建局也无法立刻解决。社区所在闸弄口街道也努力协调,2015年曾向市治堵办申请,以老小区治堵工程进行小区大封闭来申请资金进行道路改造,但在二审时由于不符合老旧小区等相关前提条件,最终没有通过审核。

关键,是找到源头落实责任单位。

“我们后来委托一位市人大代表,将问题带到市人大会议上。”宋海清说。自受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后,市建委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多次协调会。最终明确“做地单位据各自做地范围出资,属地政府进行提升改造并纳入日常管理”这一整治原则,并最终决定由市前期办、市储备中心、闸弄口经联社三方共同出资2000多万元,同时将5条道路整治工作落实到属地政府。终于,本次整治落实为一个建设主体,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移交。这五条路包括铭苑路、天仙庙路、机场路里街、以及3号路和4号路。同时,据现场实际情况及交通流量状况,明确“先提升区域中心的道路,后外围道路”。

下一页

管理:8月底道路竣工后

纳入交警城管日常管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曹林标 实习生 沈慧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管理:8月底道路竣工后纳入交警城管日常管理去年11月,完成招投标后,道路改造正式启动,首条改造的就是此前问题最突出的铭苑路。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杭州闸弄口街道天仙社区居民。问题:小区周边道路无人监管成免费停车场闸弄口街道天仙社区位于文晖大桥东南面,东接机场路、南至运河、西临铁路、北靠天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