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班荆馆---余杭临平曾经有过一个国宾馆
2019-01-09 13:22:17杭州网

南宋将杭州作为行在所(临时首都),称临安府。在临平赤岸建有招待国宾的高级宾馆,取名班荆馆。当时主要用于接待金国使臣。

赵构当上南宋皇帝以后,一心议和,千方百计讨好金国来使,求他们在金国主子面前多多美言。当时北使来朝,都先在班荆馆住宿,朝廷派大臣迎接、赐宴、送礼,然后陪同进临安(杭州)。

临平,班荆馆,南宋,皇帝,临安

▲班荆馆模型

历史上的班荆馆

绍兴十一年(1141年)和议成后,金国来使更多,主要是来拜年贺节,有时也来祝贺新皇登基等庆典,有时也会胁迫南宋小朝廷强加不平等条件,或借机勒索财物。而南宋皇帝却对北使低声下气,卑躬屈膝,优礼有加,投其所好。离开班荆馆进入临安以后,更有一番礼遇,极尽其奴婢嘴脸。

对金使过班荆馆的情况,《临平记》有多处记载。其《补遗·卷一》引刘才邵的《檆溪居士集》,说金使来贺正旦及天申节时,宋帝派人来班荆馆口宣御旨及赐酒果的有57次,该集具体说了8次。刘是宋高宗绍兴年间(1131年~1162年)中期在朝为官的,记的当为绍兴年间事。据《续资治通》:自宋孝宗乾道元年(1165年)起,宋金互贺正旦、天申节、会庆节成为常礼,“每岁如之”。《临平记补遗·卷一》又记载了周必大《玉堂类稿》所记,宋帝派内侍来班荆馆向金使宣旨赐酒的有31次;楼玥《攻媿集》所记有10次。上面这些记述,只是其中若干次,究竟有多少次呢?似乎没有准确的数据。《临平记》的这些记述,都只写了皇帝的几句客套话,如《玉堂类稿》卷十三就只记了“内侍徐永叔口宣:‘有敕卿等,联华拥节,奉币朝春,念久涉于修途,命少休于近馆,特颁宴饮,深体眷怀。’其他各条也都差不多。对于接待的隆重与赏赐的优厚,则多语焉不详。笔者根据《宋史·礼志》和《武林旧事》的记述,把金使来临安贺岁所受到的隆重接待,叙述于下:

第一天,金使至阙,先遣伴使赐御宴于班荆馆,中使(即内侍)传宣慰问,酒七行(敬酒七次,下同),赐茶1斤,折合银30两。

第二天,至北郭税亭(又一处宾馆),茶酒毕,上马,入余杭门(即武林门),至都亭驿(城内规格更高的国宾馆)。中使再传宣,赐茶合银、褥被银、纱等。­­­­­­­

第三天,临安府书送酒食,门官入位,具朝见仪,投朝见榜子(即由负责礼仪的官员交代朝见皇帝的礼仪)。

第四天,入见。伴使到南宫门外就得下马,金使则可到隔门内下马。皇帝御紫宸殿接受朝拜。朝见后,先到客省(相当于接待处)休息,再由皇帝赐宴于垂拱殿,并赐正使酒五行。这一天再赐茶酒名果。袍服、幞头、牙笏、金带、马及鞍辔等物,共折银50两。又赐纱银50两,色绫绢150疋。对其余随员也赐给不同数量的衣带银帛。

第五天,即朝见皇帝后的第二天,由伴使陪同,前往天竺等寺烧香,赐沉香30两及斋宴、乳糖、酒果。再赏游冷泉亭、呼猿洞等风景胜迹。

第六天,这天是除夕,赐宫中用酒果、风药。赴守岁夜宴,酒五行,并为金使准备好祭祀用的傀儡。

第七天,正月(初一)朔旦,朝贺礼毕,帝派大臣到馆驿赐御宴。中使传旨宣劝,酒九行。

第八天,年初二。无活动记载。

第九天,年初三,客省签赐酒食,内宫赐酒果。到浙江亭观潮,酒七行。

第十天,年初四,金使赴玉津园饮酒射箭。命善射者假管军观察使作伴射,赐弓箭,奏乐,伴射与正使射弓,馆驿的官员陪副使射弩,酒五至九行。

第十一天,初五,在集英殿大宴,尚书郎、监察御史以上各官都参预,学士院撰致语。

第十二天,初六,朝辞(向皇帝告别),退,赐正使衣袭金带银30两、纱银50两,红锦二色绫2疋,小绫十色绢30疋,杂色绢100疋。其余随员也各有赏赐。另再由临安府书送赠仪。又遣执政官到都亭驿赐宴。晚赴解,换夜宴,伴使与金使互相劝酬,且以衣物为侑,谓之私亲。

第十三天,加赐龙凤茶、金银合,乘马出北阙登舟,宿赤岸班荆馆。

第十四天,遣近臣赐御宴。

由此可见,来朝金使都是尽情享乐,又满载而归。班荆馆正是南宋小朝廷儿皇帝奴婢外交的见证。清仁和人赵信曾有诗云:“内使龙茶宣赐回,班荆馆为使臣开。湖山景物家乡地,几度迎风唤笔来。”清钱塘人符曾也有诗说:“筵盞新从赤岸开,待他北使贺春来。传宣直到班荆馆,风药花饧赐得回。”

为什么班荆馆设在临平?

临平,班荆馆,南宋,皇帝,临安

因为这里濒临上塘河。

上塘河历来就是临平人的母亲河。秦时,是陵水道的一部分,秦始皇南巡时就是从陵水道经临平,至钱塘,再走富阳,于狭中渡钱塘江,至会稽,朝禹圣。

隋大业六年,煬帝杨广诏开江南运河,由镇江的京口闸到余杭,河虽然通了,但沿河纤道和桥梁未全部筑成,所以航道只通到崇德县的石门。唐代,航运船只经长安港通到盐官县的长安,过长安坝进入上塘河。当时还不叫上塘河,叫长河,又叫夹塘河。船到长安后向西经许村、临平再进入杭州,成为江南运河的尾段,是漕运的主要航道,就又称运河。

到南宋开始有上塘河之称。范成大就留有《暮春上塘道中》的著名诗篇,其中有句:“石门柳绿清明市,桐口桃红上巳山”、“明朝遮日长安道”,点了沿河石门、长安、桐口三处地名,而这桐口就是班荆馆附近星桥的山名。当然他这首诗是在青年时期赴杭应诗途中所作,不大可能住宿班荆馆,至于后来当上了副总理级的高官,那就又当别论了。

上塘河既是江南运河到杭州的尾段,临平又是离杭城最近的第一大驿,北方来舟一般都先在临平停宿后第二天再进杭州。在这里设个宾馆,也就顺理成章了。

为什么叫班荆呢?

这是取自《左传》的一个典故:“班荆道古”,意思是说朋友途中相遇,铺五色布于荆棘上,坐地共话旧情。因此这班荆馆也是会友之地。

当时,南宋大臣离京北去或从北方归来,也常宿班荆馆中,这就为临平迎来了许多显宦名人,增加了许多朋友。

《入蜀记》是陆游去四川赴任时所作。《入蜀记》中写道:“乾道五年(1169年)六月二日,过赤岸班荆馆小休亭。……晚急雨,颇凉,宿临平。”还留下了《追凉至安隐寺前》一诗云:“枕石何妨更漱流,一凉之外岂他求。寺楼无影日卓午,桥树有声风变秋。残历半空心悄怆,岸巾徐步发飕飗,岂知从此清宵梦,常在沙边伴白鸥。”

上面还提到的《玉堂类稿》的作者是曾在淳熙三年拜相的南宋名宦周必大,他不但来班荆馆陪伴过北使,而且也到过星桥桐口。淳熙五年正月九日,周必大还为苏东坡在星桥佛日净慧寺的题名作跋。

撰写径山寺碑的楼钥、为西湖留下“映日荷花别样红”名句的杨万里等名家也都到过临平,为临平带来了文化和友谊,也留下许多赞美临平的诗文名篇。特别是杨万里,他的《入长安闸》诗云“船入长安恰五更,归人都喜近临平”,充分显露出对临平的喜悦心情;他的《过临平》、《临平泊舟》、《过临平莲荡四首》等诗,更为我们留下了南宋时上塘河临平段两岸地情地貌的真实写照,和顾况的《临平坞杂咏》一样,都是今天研究临平历史地理的宝贵资料。

名士留名句,名句赞名镇,提高了临平的知名度,丰富了临平的文化内涵。

班荆馆,它既是南宋屈辱外交的见证,也是临平历史宝卷的重要一页。

来源:余杭史志(ID:yhqszb)    作者:周如汉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博会 夜“...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全球迎新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胡伟任杭州副市长 新任命一批市政府组成人
今年春节前后杭州往返这些城市票价6.5折
改善古镇面貌留住浓浓乡愁 余杭小城镇重获
刚刚,"今日头条"、"抖音"的母公司“字
2​3岁留学女孩头痛两年没想到竟是一个生
当好科技“店小二” 市科委举办科技服务大
杭州地铁2号线“元老级”列车进行首次手术
辽宁大连一居民楼发生煤气爆炸事故 造成1
桂林临桂一农宅突发大火 2名小孩身亡
飞行中让女乘客进驾驶舱 东海航空机长被罚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