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飞跃千年,飞跃见证杭城变迁的上塘河
2018-11-14 16:18:30杭州网

▲ 20世纪30年代的上塘河

上塘河是杭州历史上第一条人工河,相传最早由秦始皇开凿。隋炀帝开凿大运河时,对它进行了拓宽和疏浚,也称“江南运河”。在元末张士诚开凿新运河(塘栖至江涨桥段)前,上塘河一直是大运河进入杭州的唯一通道。特别在南宋时,无论从政治、经济、外交、文化、军事上讲,上塘河都是当时最重要的一条河。

宋高宗绍兴十二年( 1 1 4 2 ) 八月,一艘小船载着一位六十多岁的锦衣老妇,沿大运河一路往南。她便是宋高宗的生母韦太后,在“靖康之难”中被金兵掳往上京会宁府,15年后终得归乡。

船到海宁长安后,转入一条叫淛西运河的河道向临平驶去。此时,宋高宗赵构带着太子及文武百官,早已恭候在临平淛西运河边。在响彻云霄的“恭迎太后”“太后安康”的欢呼声中,韦太后上岸稍稍停留,又继续沿淛西运河向杭州城驶去,最后经盐桥运河(即中河)进入临安城。

这条曾让韦太后百感交集的淛西运河,后来叫做上塘河。

韦太后并不是唯一一位行经上塘河的大人物。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由于历史原因,南宋与金国不仅在战场上相互砍杀,在谈判桌上也是多次较量,而北上的宋使和南下的金使走的都是上塘河。

到了元代,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经由上塘河进入杭州;明代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也对上塘河进行了探查;到了清朝,据说康熙、乾隆两帝南巡时,也曾多次经上塘河入杭城……

▲ 疏浚上塘河(20世纪50年代)

“大人物”的通道和经商要道自然要保持良好的通航,因此一千多年来,历代都十分重视对上塘河的治理。宋嘉定八年(1215),临平堤决,仁和知县赵希言督修,亲自搬石运土,振奋了民工,使堤很快修成。明天顺元年(1457),杭州知府胡浚兴治水利,开浚运河至海宁城百余里,重修陡闸。明崇祯十七年(1644),疏浚临平湖,取土筑堤,渐次兴复四闸及东江桥故道。清雍正五年(1727),巡抚李卫开浚上塘河,自艮山门施家桥至施家堰止,长7779丈。乾隆三十二年(1767),挑浚上塘河支港,修筑塘岸。光绪十六年(1890)八月,自杭州东新关至临平沙婆闸,修理堤坝19处。1927年,由浙西水利议事会设上塘河工程处,重加疏浚。

这些疏浚工程保障了上塘河道的畅通,为上塘河两岸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 上塘河河边广场

上塘河自施家桥,从杭州城区丁桥镇进入余杭境内,穿越星桥镇、临平镇,至施家堰进入海宁,经海宁盐官镇进入钱塘江。全长48公里(其中杭州市境内长28.07公里),流域面积414平方公里。河面宽30—50米,最宽处70米。

众多相互贯通的支流,加上与钱塘江和运河的相互沟通,使得上塘河具备了良好的水运条件,这促进了城内外贸易的相互交流。而南宋以前,中原地区经济繁荣,杭州与中原的经贸交流十分活跃,而上塘河正好位于杭州的北部,并与南北大动脉——京杭运河相接,成为杭州与中原进行贸易活动的必经水道。同样,活跃的贸易交流反过来又促进了上塘河水运条件的不断改善,因此,历来对上塘河的疏浚和建设就没有停止过。为方便附近居民和来往客旅,上塘河边的各种设施极为齐全,旅馆、驿站、仓库一应俱全;上塘河上闸、坝、埠头、桥梁应有尽有。

▲ 上塘河

对于历史,上塘河从来都不是一个旁观者,它积极参与,且颇有建树,它是杭城发展的幕后推手之一。它见证了杭城百姓的农耕文明,目睹了杭城丝织业、制瓷业的发展,促进了杭州对外贸易的进程……

视频自半山发布

当历史跨入又一个新世纪,政府斥巨资对污染源进行治理,多次疏浚,投放鱼苗,水质终于有所好转。

沿河道栽花种树,柳叶剪春风,绿枝画晴空,上塘河以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眼前,成为美的象征。

今天,便让我们一起飞跃上塘河,观赏上塘河的新气象、新风貌。

综合自:半山发布、《杭州河道文明探寻》。

来源:杭州河道    作者:杭州河道 半山发布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