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不负两城期待,在德寿宫回望“风雅·宋”
2018-11-14 13:22:32杭州网

东南形胜

三吴都会

钱塘自古繁华

华夏民族之文化

历数千载之演进

而造极于赵宋之世

博大精深的宋文化就像一条纽带,把杭州和开封紧紧连在一起。“两宋论坛”是杭州、开封两大古都丰厚历史内涵和深厚文化积淀的交流、展示平台,是两座城市取长补短、共谋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杭州与开封、浙江与河南乃至沿海与中原区域之间经济文化交流的新模式,旨在讲好“杭州故事”“开封故事”,提升两座历史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国际影响力。

汉服 杭州方志馆 九州汉学

今年恰逢南宋定行都临安(杭州)880周年,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杭州市方志馆给市民和游客们“烹制”了一道与众不同的文化大餐——“风雅·宋”大宋主题游园会。

11月10日,“风雅·宋”大宋主题游园会在杭州市方志馆举行。此次活动由杭州市方志馆联合九州汉学共同举办。这次游园会,是在方志馆内举办的大型传统文化雅集活动,有书法、汉舞、民乐、点茶、皮影戏、印刷术、簪花等多项传统文化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入馆观赏体验。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宋代被学术界誉为“东方的文艺复兴时代”。800多年前,宋高宗南渡至钱塘江之畔,升杭州为临安府。绍兴八年(1138),南宋皇朝定行都于临安,“东南第一州”一跃成为全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杭州开始扩建城池、修建官署、拓筑道路、疏浚西湖、建造园林,至今还保留着大批历史文化遗存。绍兴三十二年(1162),赵构禅位给养子赵昚,自己做起了太上皇帝,移居德寿宫。杭州市方志馆馆址就在德寿宫遗址之上,方志馆庭院中的景观如“梅坡”“清深”“探幽”“盘松”等名称皆取自咸淳《临安志》中对德寿宫原有景观的记载。本次主题游园会选择在当年南宋京城之北宫故地举行,意义非凡。

点茶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点茶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点茶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游客在参观完方志馆地情展陈后,绕步园林踏入存志阁小庭院,即可闻得静乐厅飘出的阵阵茶香。据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中记载,南宋临安城“巷陌街坊,自有提茶瓶沿门点茶,或朔望日,如遇吉凶二事,点送邻里茶水,倩其往来传语。”静乐厅的点茶表演,正好让游客一睹此奇特风俗。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皮影戏

除了点茶之外,方志馆还推出传统皮影体验项目。南宋时,行都临安百戏相竞,当时影戏已经盛行。

据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卷七记载太上皇(赵构)多次在德寿宫“射厅看百戏、依例宣赐”,从《都城纪胜》“瓦舍众伎”可知,影戏进瓦舍之后,为了与别的伎艺争胜,除了讲究道具制作之精美外,还注意剧本创作、人物造型及市民阶层的审美意识等,即所谓“其话本与讲史书者颇同,大抵真假相半,公忠者雕以正貌,奸邪者与之丑貌,盖亦寓褒贬于市俗之眼戏也”。

方志馆依古籍志书记载,将皮影戏这项古老的艺术搬上舞台。回望南宋行都临安城市井生活的历史遗脉,于勾栏瓦肆之间,让市民游客感受不一样的中国舞台、不一样的大宋风格,亲睹古典风度与现代演绎之华章。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汉服 杭州 方志馆 九州汉学

游园会当天,来自杭城的汉服爱好者们还齐聚杭州市方志馆室外庭院草坪,身着汉服演绎琴棋书画、古乐汉舞……共赴一场古典盛会,用精彩的古典才艺充分再现宋时临安城形胜繁华之美。

本文摄影:梵七七/拾遗/冯跃民/木叶

▼延伸阅读▼

汪毅夫:杭州市方志馆 城市神圣性的一个载体

借一隅小园与雪景,市方志馆里上演唯美昆曲

来源:方志杭州(ID:fangzhihangzhou)    作者:通讯员 黎似玖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