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民国时,八卦田中心圆点曾是谁的坟墓?
2018-11-13 13:20:42杭州网

在民国杭州地形图上,杭州玉皇山麓八卦田的中心圆点很明显地标注有一座坟墓。而关于这处墓地的主人,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谜团。

民国杭州地形图上,八卦田中心圆点标有“上”符号

该符号是“坟”的标识

历史上来看,民间关于八卦田中心圆点墓地的主人主要曾流传过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海宁的陈国老或陈阁老(一般都指清代的陈元龙,海宁盐官至今仍有“陈阁老宅”);另外一种说法则是南宋的六位皇帝。前—种说法,是最为盛传的说法,它起源于卓炳森等人在光绪年间所撰的《玉皇山庙志》,其文日:“山下有八卦田,生成玲珑,相传中心有海宁陈国老坟。”后一种说法,最初则是由清代学者范祖述提出的。他在其《杭俗遗风》一书中,曾提及八卦田“中有一古冢”,并怀疑埋葬的是南宋六位帝王的遗骨。以上两种说法,都没有确凿的证据可予证明。因此,只能被当作一种民间传说了。而对于这些说法,也曾有人提出质疑。杭州著名作家郁达夫就对“陈阁老坟”一说予以了否定,他在其《玉皇山》一文中直接这样说道:“而俗传东面山头的百花公主点将台和海宁陈阁老的祖坟在八卦田下等神话,却又是无稽之谈了。”

那么,八卦田的中心圆点到底是谁的墓地呢?为此,笔者查阅了杭州市房产档案馆馆藏的房地产档案,最后终于找到了确切答案。

根据民国杭州地籍图的记载,八卦田中心圆点位于3都2图748号地块。而民国二十二年( 1933)政府所颁发的土地执照载明,该处地块的业户为“陈文和”。由此证据,便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八卦田的中心圆点乃是陈敳永(谥文和)的墓地。

民国二十年(1933)政府颁发给业户“陈文和”的土地执照

而官方志书和私家宗谱的相关记载,也进一步佐证了上述结论。清雍正《西湖志》卷二十一“冢墓一”载:“国朝工部尚书谥文和陈敳永墓,旧《浙江通志》:在八卦田。”清光绪《杭州府志》卷三十九“冢墓一”载:“工部尚书谥文和陈敳永墓,《两浙防护录》:在慈云岭下八卦田。”民国《重修浙江通志稿》所载,与前述二者基本一致。又民国陈赓笙所修《海宁渤海陈氏宗谱》卷八“世传”载:“敛永,字雏期,号学山……生天启辛卯八月四日,卒康熙辛酉二月十五日,年五十五。历官工部尚书,诰授光禄大夫。予祭葬,谥文和……配广文葛定鼎女,继广文张维鼎女,俱累赠一品夫人。合葬慈云岭下,今名八卦坟。”上述这些记载,可以进一步确认陈敳永死后葬于杭州八卦田的这一事实,而且还可以确认他的两位夫人也同葬于八卦田。

《西湖志》

依照中国传统的风水学理论来看,八卦田的中心位置绝对是一处难得的风水宝地。因此,在生前死后皆十分注重风水的旧时中国,能够得葬其地者,必定有相当的背景。而这墓主陈敳永,其身份和地位便非同一般。

从陈敳永( 1627-1681)的宗族来看,背景可谓深厚。陈敳永是仁和人,祖籍海宁,源出海宁陈氏。海宁陈氏乃是海宁屈指可数的名门望族。当年,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四次经停海宁时,皆把行官设在陈氏的私家园林安澜园,足见海宁陈氏在当时社会中的显赫地位。海宁陈氏,名人辈出,达官显贵者众多。历史上,这一家族曾出过三位大学士,并有五人担任过尚书,一度留下了“一门三宰相”“六部五尚书”的佳话。三位大学士者,乃宏文院大学士陈之遴( 1605-1666)、文渊阁大学士陈元龙(1652-1736)和陈世倌(1680-1758)。这三人分别是陈敳永的伯父、从弟和从侄。

而单就陈敳永的本支一族来说,各成员也不简单。其祖父陈祖苞(1586-1639),字尔翔,号孝威。万历癸丑年(1613)进士,殿试第三甲七十三名。官至明顺天巡抚、督察院右副都御史,是明末守卫边疆,抵抗清军的一位重要将领,后因遭诬陷自杀。其父亲陈之暹( 1607-1678),字次升,号玉友,又号定庵。本为陈祖苞的次子,四岁时过继给伯父陈祖莱为子。明崇祯九年( 1636)丙子科举人。他见多识广,练达世务,品行才学俱佳,又以纯孝见称。是明末清初的学者、诗人,著有《定庵文集》等。与父辈相比,陈敳永可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是清顺治乙未年(1655)进士,殿试第三甲三十二名。曾先后担任过翰林院庶吉士、内秘书院学士、内阁学士、吏部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工部尚书等职,累封光禄大夫。其为官谨慎清廉,秉性厚道,以“文章才品”而连续获得顺治、康熙两朝的认可与赏识,死后得以按制祭葬,并获赐“文和”谥号。

八卦田遗址公园

前面,我们已经证实了八卦田中心圆点基地的真正主人乃是陈敳永。如此,则民间流传甚广的“陈国老(或者陈阁老)坟”一说,便似乎有些张冠李戴的意味了。因为正常来说,国老或者阁老是对宰相级别官员(清朝的大学士相当于宰相)的称呼,而陈敳永的身份显然与之还稍有一些差距。那么,是否确如一些人所说,该说法是一种无稽之谈呢?也木尽然。这便要从杭州一条早已消失的小巷说起。

梅登高桥

杭州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条小巷,叫“阁老弄”,就在今杭州市体育馆一带。通过追溯这条巷子的来历,我们或许便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理解为何之前曾一直有人把八卦田中心圆点的基地称为陈国老(或者陈阁老)坟了。根据史料记载,陈敳永的父亲陈之暹当家之时,最初居住在海宁,后来因为战乱,曾几度举家迁徙,最后便来到了仁和梅东高桥(即今梅登高桥)梅家里定居,并由此成为了仁和人。因为陈之暹的长子陈敳永,官当得比较大,最高达及正一品,位高权重。所以,慢慢地,老百姓便把陈家旁边的弄堂称作阁老弄。由此也就可以推测,“国老”或“阁老”多半只是当时的老百姓对于陈敳永的一种尊称而已。而如此这般的话,八卦田的陈敳永墓被人称作陈国老(或者陈阁老)坟,便不足为奇了。

作者: 文波,石黎俊,两位作者均供职于杭州市房产档案馆

▼延伸阅读▼

杭州数字地名之:八卦田的八卦故事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文波,石黎俊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伟大的变革...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这家食堂很“牛掰”美女老板娘传播正能
迎亚运!亚运标志在杭城花海悄然绽放
出卖身体,败光家底…杭州90后拆迁女吸毒
不是网购达人的杭州的哥 一次收了25件快
“和”乐而为 富阳区环山乡首届“和”文化
杭州开展森林消防地空联合实战演练 记者直
杭州46路公交车进站时撞倒老人 警方正在
受"吃鸡"影响?前3季度玩具枪等引发伤害
英国松狮犬袭警要被关9个月 主人:严苛又
盘踞多年“村霸”团伙被铲除 村民点爆竹庆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