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数字地名之:九溪十八涧的秘境之地
2018-07-27 11:54:41杭州网

张力 摄影

作为泗乡人,对九溪和九溪十八涧最熟悉不过。泗乡人进城,不管你是坐14路公交车,还是坐18路34路,都要在九溪换乘4路车。九溪的潮水,逶迤绵延的九龙头,仿佛就在眼前。

九溪之美在于溪,在于水,在于那被长年冲刷的溪中轻轻说话的石头,在于那溪边的一年四季多变的山色,在于那溪边的树,在于那溪边的粉墙黛瓦的农庄,更在于那厚实的人文根底。

上周日的清晨,我驱车至龙井村,步行前往九溪。龙井至九溪溪中溪的路都是毛石铺就,石头的两边就是泥地,走在上面,勾起我儿时的许多回忆。这是一条地道的乡村山间小路。路的两边种植了多棵高大的法国梧桐和杨树。法国梧桐的叶子已经变黄,零零落落飘落在小路上和周边的茶蓬上。路边的茶地被陈旧的毛竹爿隔开,就像几十年前的农家菜园的篱笆,特别有乡村味。而不像许多地方的茶村农家用塑料泡沫隔,破坏了整体的环境。 

陆圳云 摄影

山色正在变得多彩,有的树叶变黄了,有的树叶变红色了,有的变成了棕色。黄也有许多种黄,红也有多种红。树木不同,色彩就不同。就是同一棵树上的叶子的颜色也会有所区别,这就是层林尽染吧。那天,天还下着些小雨,山上有云雾缭绕,真如人间仙境。最吸引我眼睛的是茶山之上的山脚每每有那红红的一瞥,犹如春天的杜鹃花,格外耀眼。那一簇红,红在叶上。叶如八爪,在风中摇曳。

溪流沿着山路在婉转,溪水沿着山脚在向南流。溪水不时地把路冲断,人们为了过溪,在溪水中立下一排方方的高高的步石,溪水在石块中冲过山路,我们放心地踮起脚踩着步石过溪。溪路上的石块被溪水长年冲刷,磨去了当年的棱角,滋润圆滑,露出了石头本来的斑斓,还有许多赭红色的大石更加显眼,可能含铁量高的缘故吧。  

溪边的树上了年岁,多僵节。树还被许多藤缠绕着。人们说不知是树缠藤还是藤缠树,我在这里看到的是叶已变黄的藤缠着那老树。

袁长渭 摄影

没过多久,右前方出现了一座盖着土瓦的石柱大凉亭,上面也没有字和牌,只有一个老爷爷在挥动着胳膊健身。凉亭下就是茶园。我问老人这里的茶地都是龙井村的吗,老人回答说溪流第三折以北的茶园属于龙井村,第三折以南都是杨梅岭村的了。听口音便知老人是诸暨人,我问老者是“诸暨鞋度宁”,老人说是诸暨草塔镇人,五十年前来杭工作,娶了龙井村姑娘做媳妇,喝惯了龙井茶,也就变成了龙井人了,可是乡音永远也改变不了。因为是半个老乡,于是就亲近许多。站在凉亭里,我还在想一个“亭”字和“停”字,累了,人靠着亭的柱子就息息脚。我也累了,渴望着停下脚步,好好赏赏周围的秀山秀水。

不紧不慢半个小时,走走停停,看看山色,听听水声,拍拍照片,就到了溪中溪。因还太早,溪中溪边少游人。溪边的枫叶正透着那诱人的红。溪中的水碧绿碧绿的,犹如九寨沟的水,绿中透着蓝。溪中小岛上也种着许多棵红枫,映在溪水中,俨然一幅油画。这个季节的九溪最吸引游客的是那溪中的红枫,溪边的红枫,溪中溪的那一汪碧水。

龙井至溪中溪的那一段溪流叫十八涧,杨梅岭至溪中溪的那溪流叫九溪。两溪在溪中溪合流,再向南奔腾三公里过徐村桥,入钱塘江。我直到今天才知道,九溪和十八涧是两条溪流,龙井村流下来的叫十八涧,杨梅岭村流下来的叫九溪。现在的九溪车站,实际上应该叫徐村车站,车站边的桥叫徐村桥。站名也是近四十年才叫出来的。老地图上标的都是徐村、梵村,不叫九溪,真正的九溪在杨梅岭村里边。

心中还在惦记着那九溪十八涧的秋,那溪中溪的红枫。今天一早鼓动了妻和友人,再探九溪。车停九溪车站,步行至杨梅岭。没走多久,在民航疗养院边有陈布雷先生的墓。陈先生的才华被江浙人永久称道,陈先生随民国而去,功过自有世人评说。

黄一能 摄影

路在延,溪在转。溪边的枫叶红了,溪水冲击着石阶,形成了一道小小的迷你瀑布,千珠万珠落玉潭,在红枫的映衬下,许多游人在按快门。

陈三立先生的墓在西边的茶山上,墓边还有他英年早逝的陈衡恪先生的墓陪伴,墓碑上刻着杭州书法大家郭仲选先生的字。早年印度诗人泰戈尔来访,陈三立先生称其为印度文界泰斗。泰戈尔称陈三立先生为中国诗界旗帜,先生谦虚说不敢答应。

陈布雷先生、陈三立两位先生长眠在九溪十八涧的秀色中,也为九溪十八涧增色了许多。

建于清末民初的“林海亭”就在路边。亭有“天琴道人”樊增祥撰联:

小住为佳,且吃了赵州茶去;曰归曰缓,试同歌陌上花来”。

憩于亭内,细赏周边风景,可想象当年山间田陇和山色中花香四溢的景象,“怪石错径穕花迴栏,流云归山止水绕屋”,“林深每得六时荫,海静常涵万象天”。

陆圳云 摄影

九溪的秋景还在于溪边那野长的树,从前这里还是野炊的好地方。野草错落,野花遍地,野果间杂其中,这更是“九溪烟树”魅力所在。

今天的溪中溪游人如织,且有许多新人在拍婚纱照。溪边那几棵大水杉成了最佳的背景。水杉是万古活化石,见证了新人的千古爱情。还有一位古装美女正在拍摄照片,姑娘穿着淡淡的丝绸衣服,穿着白白的长裙,右手打了把粉色的绢伞,左手拿了把圆圆的绣花扇子,站在溪流中的石头上,回眸一笑百媚生,好像当年苏小小。在枫叶的影中,让我们怀疑是否真的在天上仙境。这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最好写照。

当年郁达夫游九溪十八涧,在溪中溪茶馆喝茶。

茶馆老翁算账时说“一茶,四碟,二粉,五千文。”

郁达夫对曰:“三竺,六桥,九溪,十八涧。”

妙趣横生,边喝茶,边赏丹枫如霞,碧波如镜,岚霭生雾,山折溪曲,野趣盎然。

袁长渭 摄影

过溪中溪,沿着杨梅岭古道乾龙路往杨梅岭村走,没过几百米,就是理安寺了。理安寺古称“涌泉禅院”。寺内有与虎跑泉齐名的“法雨泉”而著名,寺也叫“法雨寺”。五代时高僧伏虎志逢禅师曾栖居于此,吴越王为之建寺,为后人留下瞻仰景点。寺内还有许多游客取泉水,据说只要心诚,能包治百病。理安寺门前的那两棵红枫特艳,“理安寺”三个字在刚刚从云雾钻出的太阳光的照射下,透过枫叶看,记忆格外深刻。

杨梅岭古道边的溪水清澈,泉水叮咚,水杉树特别多,也特别粗大。多棵水杉直接长在溪水中,象征着年轮的根露出了水面,溪水抚摸着它前进。高大的水杉叶子已经变色,仰天而望,一片绿中透着的黄直伸天空,衬得山间的狭天更蓝。

到了杨梅岭村口,妻已腿软。我们叫了辆黄鱼车沿着来路回九溪车站。驾车员是转塘街上人,一问姓,我猜他是我做班主任的一学生家长。因家长会都是他夫人来开,他便不认得我。后半路见其妻,他们认出了我,就证实了我的猜想。其妻告诫其不准收我车钱。他开个黄鱼车也不容易,我怎么能不付车钱呢,硬是塞给他三十元做辛苦费。此位先生的口才倒是一流的,一路谈政治比我们专职书记还能讲,好像京城的出租车司机。这倒也是今天九溪十八涧的一道别样的风景,留在乘客的心里。

黄一能 摄影

九溪十八涧源自龙井山和翁家山杨梅岭。所谓九溪就是杨梅岭下“清湾、宏法、 唐家、小康、佛石、百丈、云栖、清头、方家”九条溪,九溪曲折隐忽。十八涧泛指龙井山下汇集的多条涧水,“潺缓,栖玉,泻玉,澄莹,浸瑶,翠寒,浏清,窈探……”等众多的涓涓溪流。重峦迭嶂,茶园散布,峰回路转,这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一转一折又有景。九溪十八涧在云雾中蜿蜒,景色如画,如仙山仙水。山鸟嘤嘤,山谷幽静,今天更有云雾缭绕,不枉我对妻的动员。

清末德清进士俞樾《游九溪》:

九溪十八涧,山中最胜处。昔久闻其名,今始穷其趣。重重叠叠山,曲曲环环路。咚咚叮叮泉,高高下下树。”

是九溪十八涧景色的最好写照。

徐炜鑫(伟爵爷) 摄影

身在泗乡的我,不知多少次经过九溪车站。九溪的春夏秋冬的景色我也赏过多次。秋天的九溪更让我沉醉,那山色让我想起了农家丰收的秋。

延伸阅读:

杭州数字地名之:八卦田的八卦故事

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

西溪湿地的荷花开了

九溪车站,二十七年别来无恙?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建德:1...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小伙与人口角后拔剑耍横 真大侠可
不打烊的“24小时自助服务机”让您最多跑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浙江防溺水大型公益系
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律师行业分会
未来余杭怎么变 将成为创新创业的引领区策
不会画画很“扎心”“小候鸟”畅游动漫游戏
杭州所有车主注意了 这个有关尾气的新规要
河南男子冒充公职人员谎称可办养老保险骗多
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的时候 他正在工地上拌
大理灭门案证人承认做伪证:被关押7个月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