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进入“中伏” 周日前杭城高温依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7 09:24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昨天的杭城,生动演绎了这句歌词的含义。一早起来,火辣辣的太阳已经高高挂起,走几步路,就热得满身大汗。果不其然,昨天的最高温度又是轻松飙到38℃,市气象台还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副高大BOSS的热情,让我们在“烧烤”模式里苦苦挣扎,而午后雷阵雨的突袭,更让我们在“清蒸”、“水煮”模式里随意切换。昨天中午前后,雷雨云团就开始星星点点发展起来,到下午15时,杭城天色突变,狂风暴雨随之而来。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其他区县也分别发布了雷电黄色、暴雨黄色、雷电橙色、大风橙色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尽管如此,这突如其来的大暴雨,还是“困”住了不少人,高速上许多车辆都停在硬路肩动弹不得,而上塘高架部分路段也因为积水太多拥堵不堪。

上塘高架养护单位——路桥集团桥隧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上塘高架积水路段主要集中在好运路匝道、瓜山立交西向南匝道和大关路上方路段,虽然积水有点深,但交通没有被中断。为什么高架上会有积水?这位负责人说,主要是因为短时降雨量太大,再加上风大,吹落了高架两侧的绿化枝叶,阻塞了桥面的边窨井孔,导致排水速度跟不上,“得知积水情况后,我们迅速赶到现场,将高架排水窨井盖完全打开,加快雨水排放速度,基本一小时左右处理完毕。”

除此以外,城西小和山、萧山瓜沥等地甚至还出现了小范围冰雹,余杭乔司站、萧山义桥站出现了小时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强降雨,富阳永安山站出现11级大风。

总之一句话,昨天下午这场暴雨非常激烈。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天气?市气象台说,由于前期连续晴热,气温偏高,杭州上空聚积的不稳定能量较大,这时候一点点扰动就很容易出现剧烈天气,就好似往烧热的油锅里倒入冷水一样。

未来天气如何?还要热多久?市气象台说,今天杭州将进入长达20天的“中伏”,这也意味着,杭州的热是必然的。目前副热带高压已经控制杭州,受其影响,预计8月1日前杭州都将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尤其是本周日前,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可达37~39℃!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几天午后雷阵雨条件较好,依然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大家要注意哦,如果在户外遇到强对流天气,切记远离广告牌、棚架等搭建物,减少户外活动,进入安全的庇护所内躲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