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项户籍业务 不需要跑回原籍派出所就能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7 09:22   

为了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杭州公安将推出户籍业务“全城通办”。昨天,萧山作为首个试点区正式上线“全区通办”。也就是说,户口在萧山的市民,想要办理户籍业务,不需要跑到原来的户籍地,就近找一个派出所办理即可。

刚刚毕业的小高是萧山新塘人,最近家里人在新塘买了套新房子,小高想要把户口迁到新房子的小区里。按照以前,她必须到新塘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但是她在萧山市北工作,两个地方离得有点远,坐公交车要1个小时。

幸运的是,她从派出所得知,萧山的户籍业务可以“全区通办”了。于是,昨天一大早,她来到市北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她也成为了萧山“全区通办”正式上线后,第一位成功办理的群众。

“非常方便,我花了不到10分钟就拿到新的户口本了。”小高告诉记者,“单位请假比较难,我也不想跑这么远去办,太费时间了,所以这件事情就一直拖着。后来是打电话给派出所咨询,户口迁移需要哪些证件的时候得知的,就趁着有空过来办了。”

萧山公安基层基础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吕鑫积说:“萧山区有1000多平方公里,面积非常大,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城区生活和工作。对于户口在偏远地方的市民来说,回一趟家耗费的时间很长,办理户籍业务也不方便。所以这项服务推出后市民办事会方便不少。”

目前,已有29项户籍业务被萧山公安列入“全区通办”范围中,占全部户籍业务量的70%左右。

预计在11月底前,杭州全市将实现户籍业务“全城通办”。只要是杭州户口的群众,在全市任意一个户籍派出所,都可就近办理业务。

全区通办户籍业务种类

不需要流转类:个人户籍类证明查询(不含历史资料);本省籍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外省籍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居民身份证核验;新生儿重名查询。

流转办理类:居民户口簿申领、换领、补领;户主变更;兵役状况变更;婚姻状况变更;文化程度变更;服务处所变更;宣告死亡注销户口;宣告失踪注销户口;加入外国国籍或在国外定居注销户口;出境注销户口;服兵役注销户口;退役军人恢复户口登记;市内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落户;市内夫妻投靠落户;市内老年父母投靠子女落户;市内住址变动落户;市内无合法固定住所挂靠落户。

流转审批类:姓名变更;性别变更;出生日期更正;华侨回国定居;港、澳、台居民回内地(大陆)定居落户;临时居民身份证的申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勇 张科顶 记者 骆静怡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