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电 暴雨 冰雹 高架上积水最深到小腿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7 09:18   

昨天下午3点多,杭城上空乌云密布,随即暴雨如注。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下午的强对流天气,大家有没有吓到?狂风暴雨雷击加冰雹,谁都不服就服老天爷。这么暴戾的天象唯一一个好处就是气温嗖嗖往下掉,昨天走在下班路上,进伏以来第一次没有感受到地面反蒸上来的滚滚热浪。记者 钱卓君 岳雁

强对流天气千万注意安全

在微博上搜一下,昨天有很多杭州网友发布了视频,余杭、城北、下沙、西溪、瓜沥都有人报告说下了冰雹。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先后发布强对流预警、雷电黄色预警,又在3:19在微博发布提醒:“现在城北风大雨大,拱宸桥、都市水乡、乔司农场站测得9级大风!!”3:27发布天气通报,“城西小和山、萧山瓜沥等地出现小范围冰雹……”

不过强对流天气来得快去得也快,昨天下午杭州市气象台又发布了高温报告: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未来3到5天我市最高气温可达到36-38℃,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至于天气么,今天杭州晴到多云,午后到前半夜局部阴有雷阵雨,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37℃,早晨最低气温27℃,平均相对湿度70%。7月29日后受海上低值系统影响,副高会有所北抬,7月30日起最高气温略有回落。但7月30日和8月1日最高气温仍将在35-37℃,并没有太大的变化。

接下来7天几乎都是晴热+午后局部雷阵雨的天气模式,“烧烤”、“清蒸”还是“水煮”,完全看老天爷的脸色。大家注意防暑防晒的同时,还需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和强雷电。

白话版解读就是,想凉快吗?暂时只能指望强对流天气。但是它真的来了呢,又得注意安全。

科普一下“强对流天气”。

强对流天气是指伴随雷暴现象的对流性大风(≥17.2m/s)、冰雹、短时强降水。强对流天气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空间尺度小,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两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并带有明显的突发性,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

为什么多发于盛夏呢?因为我市前期连续晴热,气温偏高,杭州上空聚积的不稳定能量较大,这时候一点点扰动就很容易出现剧烈天气,就好似往烧热的油锅里倒入冷水一样。现成的例子,昨天中午前后,雷雨云团开始发展势力,到下午3时天色突变,狂风暴雨随之而来。杭州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风橙色预警信号,其他区县也分别发布了雷电黄色、暴雨黄色、雷电橙色、大风橙色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

昨天下午,浙江气象台也发了通报:截至(26日)下午3时,全省大部地区出现分散性对流性天气,过去3小时,19站次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最大为宁波鄞州区的甬江大桥站74.7毫米,14-15时杭州、湖州、绍兴、宁波等地区出现26站次8级以上雷雨大风,其中绍兴柯桥永联出现36.5m/s(12级)大风;萧山、余杭、诸暨、德清、海宁等县区局地出现冰雹。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如在户外遇强对流天气,切记远离广告牌、棚架等搭建物,减少户外活动,进入安全的庇护所内躲避!我昨天下午从莫干山路回来,就看到一棵大树的树杈被雷电加狂风活活劈了下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