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东平巷晴雨管家 开拓老小区准物业管理新思路
2018-07-27 09:20:55杭州网

鲁阿姨今年55岁,右手虎口处,有一道2厘米泛白的疤痕。

“年轻时住筒子楼时留下的。起夜上厕所摔了一跤,手磕到洗手池边沿,流了很多血……30多年前的事了。”鲁阿姨有点唏嘘。

那辰光,鲁阿姨和丈夫赵大伯是杭州117医院的双职工,结婚后双双从集体宿舍搬进医院筒子楼,两人分到一间大约10平方米的房子,跟另外14户人家共用卫生间和水房。“从水房往里走才是卫生间,洗手间地面湿滑,容易摔跤”。

洗浴卫是共用的,厨房是自家在走廊上搭的。油烟一起,整个楼层烟雾缭绕。住得如此紧巴,难免“鸡犬之声相闻”。“在家说句话,跟菜的香味一样,能传遍整个楼层,”鲁阿姨苦笑地说,“一层楼的15户人家过成了一个家。”

尽管不方便,但没得选。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鲁阿姨都住在这个筒子楼里。

后来赵大伯转业,1999年,夫妻俩搬进了新单位的福利分房——一套50余平方米的两居室。

福利分房政策停止后,住房逐步走向商品化、社会化。杭州市围绕“住有所居”和“住有宜居”的目标,通过一手抓“商品住房体系”,一手抓“保障住房体系”建设,形成了商品房和保障房“两条腿走路”的模式。

人们的居住条件虽参差有别,却同时站上了改善提升的跑道。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 杭州老小区纷纷迎来“准物业”

市场化下的杭州,老旧小区与新建商品房形成鲜明对比。

鲁阿姨一家居住的福利房,从新变旧,渐渐地,与周边窗明几净、高高林立的商品房形成巨大的反差。没有物业,小区道路失修、环境脏乱差、私搭乱建等现象开始凸显。鲁阿姨从当初的“心满意足”,渐渐变得“心浮气躁”。

老旧社区的这些问题,只有长期管理才能好转。

市房管部门2007年统计,老城区至少还有12.5万户居民居住在没有物业管理的老小区。

据《杭州市加强住宅小区综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市房管部门同步在老旧社区展开“专业物业管理”和“纳入社区管理”,“准物业”被融入老小区改善中。

上城区东平巷社区是杭州典型的老小区,存在楼道狭窄、公共空间缺失等典型问题。

2017年,东平巷社区建立“晴雨管家”模式——社区居民自治,居民自己管理自己,有问题就召开楼道居民民主讨论会共同协商——探索出了一条老小区自治管理的新路子。

钱从哪来?大家集资。

东平巷社区每户居民每年上交50元,作为“楼道自治基金”,开支由所在楼道居民自主协商。这笔钱由专人管理,一人管项目,一人管钱。“以前不少居民把旧家具、杂物堆放在楼道里、晒台上,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会引起邻里矛盾。有了‘晴雨管家’准物业管理,这类现象已经杜绝了。”

这样的老小区准物业管理尝试还有不少,为群众自治模式开拓了新思路。杭州的物业管理目前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排头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青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浙江建德:1...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浙江防溺水大型公益系
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律师行业分会
未来余杭怎么变 将成为创新创业的引领区策
不会画画很“扎心”“小候鸟”畅游动漫游戏
杭州所有车主注意了 这个有关尾气的新规要
杭州这个小区一件快递收费6毛 物业:正在
路面无公共停车位 杭州普新社区路边停满私
大理灭门案证人承认做伪证:被关押7个月
女子每天吃个鹅蛋 2年后体内取出80多颗
狗狗打架自家狗被对方主人刺死 男子怒掏枪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