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西溪湿地的荷花开了
2018-06-05 08:55:39杭州网

初夏的午后,漫步在西溪湿地的福堤上,两边的水杉是那么高大青翠。从前,这条路叫花蒋路,西溪湿地国家公园建成后,改名为福堤。到了慢行街后,那典雅的餐馆茶馆格外宁静,那些优雅的客人静静地享受着美食和美景,这也成了西溪湿地的一道风景线。

河渚街北面的长堤上长满了波斯菊,开满了五彩斑斓的鲜花,整个长堤成了花堤,蜜蜂在鲜花丛中盘旋,仿佛在与波斯菊玩耍,河埠上坐着两对情人,悠闲地聊着天。初夏的风还带着些许凉意,微微地吹动着湖边的花卉。

杭州真好,本来近百元的门票,凭市民卡只需十元钱就可以欣赏湿地美景。我喜欢拍照,西溪湿地一年四季的景色从不错过,今天是特地来湿地赏荷的,路也不是太远,进了湿地北门后也就半个小时的路程。进入深潭口后,路过大片的桑树,记得去年四月底,树上长满了许多紫色的桑葚,我偷偷地吃了几颗,酸酸的甜甜的,仿佛尝到了小时候的味道。

妻子说,这片桑林可供养许多蚕宝宝,现在真是可惜了。女儿四五岁时,为了养蚕宝宝,找了许多地方,好在上泗中学里有一棵几十年的老桑树,确保了女儿的蚕宝宝的粮食供应。每到冬天,桑条都要剪掉的,来年的桑叶才会有生命力。湿地的桥,大多没有扶栏,或者很低的扶栏,主要原因就是为了让桑篰担能正常挑过去。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弯弯曲曲的湿地道路和水巷,没过多久,大片的湿地荷花就呈现在你的眼前。湿地的荷花比西湖的荷花开得早一些,荷花池的水浅,水质也比西湖要肥一些。有的荷花如少女亭亭玉立,有的含苞欲放,还有蜻蜓立在花苞的尖尖角上了,正如诗词中所写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早开了几天的荷花已经谢了几朵,那稚嫩的莲蓬挂着黄色的须在风中飘曳,落在荷根的花瓣有几条小鱼在啄食。有的花瓣已经凋落了几片,半露莲蓬,在荷叶的衬托下,尤为成熟,那盛开的莲花,在花苞和荷叶的陪伴下,如新嫁娘般羞羞答答,那花蕊的黄色格外醒目。

西溪湿地的荷花和荷叶都比较有特色,那张开的荷叶,有的是翠绿色,有的是带有点黄色,这在西湖中是很少看到的。给我的感觉,曲院风荷的荷花如那大家闺秀,有的像林妹妹,有的像薛宝钗,风姿绰约,如金陵十二钗。西溪湿地的荷花,如荷塘边的茅屋和茅亭一样带有泥土芬芳,好像那西溪采桑养蚕的村姑,更像那采莲的姑娘,“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西溪湿地的荷花,长得更有劲道一些,比西湖的荷花经历了更多的风风雨雨。

雨后的荷叶如洗过的绿布,干净,整洁,滋润。那刚下的雨珠汇集在荷叶上成了一团水晶,微风中,水晶还在流动,是柔软的。细细观察这一团水晶,还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那荷叶的茎在呼吸,她的呼吸是轻轻的,慢慢的,不时地冒出几个气泡,有点像鱼缸里的金鱼冒的泡,水晶上有时会长出两只眼睛,这就是荷茎的呼吸,两只眼睛中照出了我的身影。这是我从来不曾遇见过的奇怪现象,可能是荷茎感到渴了。十多分钟后,那柔软的水晶全被荷茎喝完了。可能是西溪湿地的荷塘水浅,缺氧,正因为有了这呼吸和饮水,才使湿地的荷花长得那么像西溪的村姑般朴素和恬静。

荷塘边有一座小桥,上面长满了凌霄花,那红色如在蓝天下会更加娇艳。今天的雨后,桥上露着香肩的美女,背着一个白色双肩包,穿着蓝色的衣服和白色的短裙,与这凌霄和荷花倒是很匹配。桥下的西溪小船悠悠而过,那摇橹船的“嘎吱嘎吱声”与那水波一起远去,看得我入神。

站在桥上东望,绵延的西湖群山被初夏的雨雾朦胧着,带一点淡淡的黛色。不远处,烟水渔庄沈家酒坊的酒香扑鼻而来,喝上一口,那是多么惬意啊,可惜,我不胜酒力,只能喝一点点。

西溪湿地的荷塘有自己的特色,她的栈道弯弯曲曲地在荷塘中蜿蜒着,让撑着花雨伞的游客们与荷花一起,也成了风景。那栈桥的远处,两边还长着许多不知名的花花草草,妻子用手机软件一查,我才认识狐尾藻、三白草、梭鱼草。

狐尾草,真的像狐狸尾巴,在水中小鱼的触碰下摇动着。

三白草,三片叶中有一两片白白的,或者,一片叶子上半绿半白,在白色叶子的衬托下,绿叶更加明显和有层次感。

蓝色的梭鱼草如一座座小小花塔矗立在水草中,错落有致,与远处的茅屋、近处的柳树和蜿蜒的九曲栈道构成了一副彩色的立体图案。

傍晚的西溪湿地宁静得出奇,远处郁郁葱葱的柳树和柿子树倒影,印在那宽阔的水面上,近处还有一只白鹭贴着水面飞过,与秋天的景色形成了一个反差,春有春的味道,秋有秋的景致,只有四季都来的客人,才会有深深的体会。塘边的柿树上的青涩的小柿子在叶下若隐若现,正在酝酿着秋天红红的果实。斜长在水面上的柿子树下,有一群昌条鱼在啄食着水草,有时还相互追打嬉闹。一丛丛的芦苇在风中摇曳,好像在与我们打招呼。到了秋天,这里就是她们的市面了。

河渚街上的游客还没有散去,都在挑选各自喜欢的美食和旅游纪念品。那粉墙黛瓦下的凌霄花在许多游客的手机下定格。河渚塔下坐着三三两两的游客,推着小孩座车的客人也不见少,可能是二胎政策放开的缘故吧。

三深大会堂的五角星依旧挂在那里,那斑驳的墙面记录了西溪湿地近六十年变迁的历史。

深潭口的“非诚勿扰”的三角旗帜在风中飘曳,乌篷船在水中摇荡。古老的大樟树下,观赏游船的客人们仿佛就是当年乾隆皇帝看龙舟竞渡一般,那是湿地的一道亮丽景观,也是蒋村流传千年的一道传统风景。

七八年前,我在蒋村工作时,连续两年在大樟树下观看端午节蒋村龙舟赛,给龙舟披过红,还给划龙舟的蒋村村民们发过饷。那龙头吐出的水花,那龙头师傅的一起一伏而带来的龙舟的起起伏伏,龙舟真的成了游龙一般。那鼓声伴随着浆声,一直传到很远很远,几公里外都能听到。

端午节即将临近,蒋村的大叔小伙们都已经渐渐进入角色,新的满天装大龙舟已经打就,正在西溪的河汊里试水,那讨饷的锣鼓声在蒋村的大街小巷响起。

我想,龙舟竞渡之日,也正是西溪湿地的大片荷花争相开放之时,别忘了欣赏那一池池西溪湿地的荷花美景哦。

延伸阅读:

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

钱塘梅香:恰是赏梅好时节!

紫之隧道:梦想在这头,家在那头

南宋诗人杨万里笔下的:钱塘泗乡

袁长渭:钱塘往事的讲述者


来源: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灵隐街道)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到荷红莲碧...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太惊险!高速上五旬老汉骑着电瓶车边看手机
杭州同村四人不知做这事犯罪
敢往杭州河道里倒泔水? 20000元罚单
这年头卖废品的都作假  刑拘
建德新安江万人徒步 万人打卡建德最美绿道
杭州保姆放火案二审宣判:驳回上诉 维持原
唱诗传天下 儿童节文化盛宴还可以这样玩
5人编造"恐怖分子在青岛安放炸弹" 被刑
"跪求家长"要辞职的老师发公开信 已回校
陨石被炒到5万元每克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