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27 09:06   

浙江省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昨天在杭州开幕。这是群团改革后浙江省召开的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来自全省各行各业和港澳台地区的665名妇女代表,肩负全省2700多万妇女的信任与托付,共绘未来五年浙江妇女事业发展蓝图。

相比上一次大会,今年的最大特点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参会代表占比特别高,共601名,占代表总数的90.4%,为历届最高。

这说明本次大会充分考虑了各地区、各行业中代表的结构比例,更具群众性和广泛性,也意味着更多基层妇女有机会发声。

在原有港澳代表的基础上,大会首次推选产生了台湾同胞代表。本次大会,港澳台同胞代表共有10人,比上次大会增加了2人。

总体来看,年轻代表崭露头角。大会有35岁及以下代表117名,占代表总数的17.6%,年龄最小的代表24岁。

对比历届大会,代表的学历素养也有了大大提升。具有研究生以上文化程度的代表123名,占代表总数的18.5%,其中有博士研究生学历14名。有中级以上职称代表185名,占代表总数的27.8%,其中高级职称代表108名。取得过省级以上先进荣誉的代表294名,占代表总数的44.2%。

本次大会,代表行业分布更加广泛,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妇女代表占一定比例,浙江大湾区建设和八大万亿产业发展、特色小镇建设等重点领域都有优秀妇女代表。这也从侧面反映了5年来浙江的妇联工作实现跨越发展。

5年来,新增村(社区)妇联执委15.2万名、乡镇(街道)妇联执委1.3万名,在新领域新群体新组织建立妇女组织9.5万个,8.5万个功能型妇女小组推动和活跃着基层妇联工作。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累计募集资金5800万元,45.1万妇女儿童受益。

今天,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省妇联领导班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周盼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