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老师,请救救孩子!女儿减肥20斤,例假停了还要减!”杭州妈妈深夜来电,背后隐情令人震惊
2019-01-25 07:24:13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前两天,杭州一位高一女生的妈妈,深夜打进杭州市中小学生心理热线,焦虑求助:我女儿读高一,每天减肥,已经瘦到停经还不罢休,到底该怎么办?

女生身高170厘米,体重从55公斤减到45公斤,内分泌紊乱,例假停了,状态不好。

最近,专职心理教师董老师在接听心理热线时,发现女孩很固执,深深为她的健康感到担忧。

推荐阅读

秋裤脱了又要穿!冷空气发货,明天最高气温只有6℃

大冷的天西湖里捞东西,二三十年前的石凳怎么在西湖里? 

因为是大专学历?准婆婆要求女方买套房子表诚意

@杭州车主 油价又要大变!春节前或出现两连涨

春节杭州6城区停车不收费

新春红包!这些杭州人将收到1200元过年费

减肥20斤

只为变成锥子脸

这部专门为中小学生开通的心理热线,每周一到周五开通,晚上6点到9点,有近30位专职心理教师轮流坐镇,为有问题的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前几天,是董老师当班。

妈妈先打进电话,声音明显焦虑,说现在她和女儿都很痛苦。

“她说女儿一直减肥,米饭、面粉等淀粉类一口不吃,只吃些蔬菜、水果。现在,例假也不来了,女儿瘦得一塌糊涂,身体一直不好,书也不想读了。”董老师说,妈妈说女儿并非厌食,她也很想吃,但又怕胖,熬牢不吃,每顿饭都很纠结。

前段时间,妈妈实在看不下去了,带女儿去看心理科医生。医生诊断她是心理焦虑,开了些抗焦虑的药。结果女儿害怕这些药有发胖的副作用,一直不肯吃。

“妈妈在讲述中多次提到,女儿已经减肥20斤,但还要继续减,说一定要等脸变小了,变成锥子脸,才罢休。现在每天低血糖,没精力上课,经常请假。每天在家,一遍遍地称体重。”董老师说,再这么下去,真怕女孩得厌食症。

如果人瘦下去脸还不见小

准备去医院磨腮削骨!

这通电话是妈妈先打进的,后来小姑娘接过电话,直接和董老师沟通。

“她说,自己的脸太大,比例不好,减肥是先瘦身体,然后瘦脸。”董老师听后,劝她说人的胖瘦,没有个固定标准,但是身材要有型,不能瘦成竹竿。小姑娘却说,有一种时髦的美就是平胸,是“行走的衣架”。

交流中,小姑娘不断重复:“脸大不好看,脸小好看,如果瘦下去脸还不见小,准备去医院磨腮削骨。”

母女俩你一言我一语,最后女儿沉默了,妈妈很焦虑。说到女儿日渐消瘦,妈妈还怀疑她得了甲亢。谁知道女儿一句话插进来:“如果得了甲亢能让我瘦,我宁愿得甲亢。”一时间,电话陷入沉默。

董老师说,妈妈年纪越来越大,知道健康越来越成为奢侈品,但拥有大把健康的年轻人,却抱着可以随意挥霍的心态,想用健康来换颜值,真当想不通。

下一页 姐姐割了双眼皮 妹妹整个人都不好了

中小学生心理热线成立30年 电话量是十年前的五倍

姐姐割了双眼皮

妹妹整个人都不好了

随着董老师和母女俩的沟通慢慢深入,女孩也敞开心扉,说了很多心底的话。董老师说渐渐明白了,一切的起因可能是因为她的姐姐。

两姑娘都是单眼皮,年龄相差两岁,乍一看很像,但是相处久了,会发现两人的不同。一直以来,妹妹觉得自己比姐姐更自信些。后来,姐姐去割了双眼皮,眼睛变大了,人也自信起来。

“你是嫉妒姐姐吗?”

“我不是。”

“那你为什么不也去割个双眼皮?”

“我才不要和姐姐一样,我要保持自己的优势,单眼皮没什么不好,但就是比例要协调。”

董老师拿自己举例,说自己也是身高170厘米,体重有60公斤,也没人说自己脸大。没想到小姑娘立刻怼了一句:“那是别人不好意思说你,体重这么大,脸一定大的。”

董老师有些哭笑不得,也看出背后的问题。

“社会对美的标准在变化,三四十年前,我们强调心灵美,但现在颜值却成为极其重要的标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下不少年轻人,对锥子脸是美开始趋于认同。”

推荐阅读

秋裤脱了又要穿!冷空气发货,明天最高气温只有6℃

大冷的天西湖里捞东西,二三十年前的石凳怎么在西湖里? 

因为是大专学历?准婆婆要求女方买套房子表诚意

@杭州车主 油价又要大变!春节前或出现两连涨

春节杭州6城区停车不收费

新春红包!这些杭州人将收到1200元过年费

中小学生心理热线成立30年

电话量是十年前的五倍

电话打了半个多小时,挂断后,董老师很痛心。“这么年轻的孩子,可以关注的重点太多了,即使是和姐姐竞争,也可以比比其他方面,比如谁的歌唱得好,谁的画画得好,谁的沟通能力更棒,谁的人生规划更远……小姑娘却只关注脸的大小,实在可惜!”

但是,留给她沉思的时间很短,因为又一个电话打进来了。

杭州市中小学生心理热线成立30年,电话是87025885(谐音取“帮心灵爱我帮帮我”的意思),隶属于杭州市教育局。

全市近30位专职心理教师,轮流在这部电话机后,为大家服务。董老师已经接了18年的电话,还有的老师已经服务20多年。除了周一到周五接热线,周六下午还有半天的面谈,全公益,全免费。

“十年前,我们的热线量不大,一个晚上一个,甚至没有,也很常见。但现在完全不同了,一个晚上五六个电话很正常。心理热线和其他热线不一样,打进电话来,基本上是半小时起聊。五六个电话,意味着从6点到9点,几乎没有停歇的时间。”董老师说,前段时间杭州下大雪,有位老师刚打开门走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开空调,电话铃响起。她就接起来,和家长谈心,三四十分钟后挂掉,脚已经冻僵了。有的老师接完热线,9点多往转塘赶,也是非常辛苦。

“大家做这件事,纯公益,只是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家长、孩子,更多家庭。”董老师说。

这几年

打进热线的男生增多

男孩青春期教育

也不应该缺失

打进热线的,一开始,大都是女生,近几年,打进热线的男生开始增多。

“今年9月,我接到一个电话,这是个初一男孩打进来的,他非常害怕,战战兢兢打进电话。他说自己的‘小鸡鸡’太小,怎么办。”董老师细问了前因后果。

原来,前段时间,男孩所在的学校做青春期教育,带着同学们去一家医疗部门参观人体展,了解人的身体发育等。参观过程中,男孩看到一具泡在水中的男性身体,一看到性器官,吓了一跳。和自己一对比,尺寸有些悬殊,非常害怕。忐忑好久,这才打进电话。

董老师说:“这个男孩不知道,身体长期泡在水中,各器官都会肿胀变大,并非正常标准。另外,也能看出学校虽然做了青春期教育,但是参观完回去,并没有给孩子再进一步讲解,所以男孩才有疑惑。”和男孩子细细解释过后,他终于放心了。

此外,还有个13岁男孩打进电话,让董老师有些心疼。

“这个男孩说自己认识一位大哥哥,经常和他一起玩。有次,大哥哥让他脱下裤子……这件事应该如何处理,男孩不知道。”董老师告诉他,自己的身体自己做主,绝对不能让陌生人随便碰,要学会保护自己。

男孩的电话接得越多,董老师的思考也越来越多。

“现在的青春期教育,大多关注女生,如何保护自己等信息,社会上有很多,整个社会的关注度都很大。但是对男孩青春期教育的阵地是缺失的,很多男孩并不知道遇到猥亵应该怎么做,甚至不少人被猥亵,都不自知。社会应该关注这些缺失的方面。”

除了青春期教育,心理热线里,有厌学情绪的孩子,也越来越多。而且年龄有越来越小的趋势,就连小学生也有电话打进来。

最后,董老师说:“当下物质生活条件好了,但精神疾病却开始增多。作为接心理热线的老师,既希望电话不断响起,能帮助到更多的人,又希望电话不响起,有心理问题的人越来越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顺蕾丝内裤后干这种事  “姿势”离奇
“最美小营人”六年回顾 红巷薪火不息
《新喜剧之王》杭州路演火爆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已满月 杭州新建四站发送
他们流血流汗 你好意思这样?赤裸裸农夫和
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武林新城建设持续发力 下城今年出让9宗地
作家张艳华再怼万科:如何提防万科的“坑”
“招聘点”称隔壁才买车有补贴 美团:涉嫌
奇葩!洛阳一男子因盗窃暖气被行政拘留13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