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网警小吴:无法帮受害人止损的时候最难过
2017-11-09 07:27:22 杭州网

查网上传播淫秽物品案要和买家沟通再沟通

抓一个嫌疑人要出差半个月

1988年出生的吴辰,是个典型的摩羯座男生,外表冷静、内心炙热,特别适合当一名IT技术宅男。

他原本也确实是往这个方向发展的,大学读的是网络工程专业,他的同学毕业后大多就职于各种网络、电信公司,整天与电脑打交道。

然而,他毕业后,因为从小对警察的崇拜,报考了公安,如今成了常山县公安局的一名网警,虽然也算是专业对口,但却与技术宅男相去甚远了。

网络有多大,出差就有多远

从警四载,吴辰一开始当的是基层派出所的民警,后来考虑到他的专业,被调到网警大队。

此前,吴辰自己想当然地以为,做网警,就是搞电脑。

结果是,电脑当然也要搞:通过对互联网里成千上万信息的汇总、整理和分析,从中筛选违法线索,但更多时候,他需要离开电脑跑出去,比他之前在基层派出所出差的频率高很多。

“网络上发生的案子,犯罪嫌疑人可并不局限在本地啊,而查案子抓嫌疑人也不能只在网上。”吴辰说,每次一出差,十天半个月都是很常见的,最久一次,自己一个月没有回家,“你就想,网络有多大,我们的出差就能有多远。”

如今孩子已经出生5个月的他开玩笑说,“如果不是读书时候谈的恋爱,估计是要单身一辈子了。”

查一个网上传播淫秽物品案

要和买家沟通再沟通

很多不了解的人觉得网警挺神秘的。

而稍微有点了解的人会开玩笑说,他当网警挺“性”福的,比如最近,他成功抓获了一个在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犯罪嫌疑人,而通常查这样一个案子,他要看上千部涉黄视频。

“到底有没有传播淫秽物品,传播的数量构不构成犯罪,光看视频名字可疑还不行,总要查看确认一下的。”吴辰说起这件事,一脸尴尬,还忍不住苦笑了一下,“真是不可描述的痛苦。”

还有更尴尬的是,他还需要联络在网上购买了淫秽视频的买家,给他们做笔录取证,对于买家们的拒不承认,吴辰已经习以为常了,为了“说服”买家承认自己买过,他和买家经常要打七八次电话沟通再沟通。

虽然难免尴尬,但办案子就是办案子,一旦被他盯上的案子,嫌疑人就算逃到天涯海角,也要追回来。

今年8月,经过长期细致地排摸,吴辰就通过一个QQ号揪出了一名涉嫌在网上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犯罪嫌疑人,并远赴湖北将其抓获归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郭婧    编辑:高婷婷    
     图库
立冬赏银杏
我国“一箭双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泰国侨民在文莱庆 ...
《极限挑战》第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努力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文化传媒集团 杭报集...
·一天签约29.3亿 今年引才更具“国际范”
·杭州发布“双十一”消费预警 六条建议务必看看
·这辆“迷你”消防车体积虽小 五脏俱全 还可 ...
·马孟容马公愚昆仲书画展9日将在浙美开幕
·总额6亿元!下沙组团出击签约21个项目
·浙江首个行政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厅在桐庐启用
·女老板负债数百万转手店面回家 火车站割腕自杀
·学生考试错一题罚50元 老师:初衷是为他们好
·女员工按摩课脱衣当模特 大尺度视频被发工作群

苹果园被吹落成“ ...

李飈打击乐团音乐 ...

陈赫录节目被路人 ...

复仇者联盟再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