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续繁华 圆梦新时代 上塘河边的老人回忆着黄金时代,殊不知新时代的生活即将开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1-09 08:37   

“那天我在陡门口的百货大楼买好东西,正走回厂里,路上我就听说了国家领导人接见我们厂里的同事的消息……”秋日的暖阳下,临平上塘河畔,几位老人正在用一口吴侬软语回忆着老临平的故事。

临平,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其“临平”之名在东汉时已见诸史册,汉朝时刘信封地设置临平郡,晋时形成集市。北宋端拱元年,临平始建镇。现为余杭区政府所在地,杭州的三大副城之一。

历史上的临平,因商贸发达而闻名于江南大地,并在上个世纪经历过相当长的一个黄金时代。而说起造就临平黄金时代的一大因素,则不得不提到穿城而过的上塘河。

上塘河桂芳桥 摄/黄煜轩

上塘河边,我们都叫他临平“龙翔桥” 这里曾寄托人们对于新生活的希望

了解一段历史,就像是拜访一位老朋友。今天的上塘河,遮蔽在浓密的树荫下,缓缓地流淌着,一派岁月静好的景象。但是,在那些老人们的记忆里,这一条如同老朋友般的小河,正是临平走向黄金时代的见证者。

“那时候,河里船只来来往往,船上都装的最多的就是乡下农民自己种的菜和水果,看着口水嗒嗒滴。”幼时家住河南埭的董大伯这样回忆道,他告诉我们,每当晨间早市,上塘河两岸便成了热闹的农贸市场,四乡的菜农渔民,带着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和鱼类划船来到临平叫卖。这里,就是当时临平人的尝鲜胜地,河岸埠头上都围满了人。

1856.JPG

老绸厂旧貌

其中,最热闹的当属北大街和东大街的交叉口的陡门口。“这里的人是最多的,百货大楼也在这里,有时买完东西走都走不出来,我们都开玩笑说这里是临平的‘龙翔桥’!”说起上塘河边陡门口的繁华,董大伯依然记忆犹新。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天,董大伯在陡门口买完东西正沿着上塘河边走回厂里,路上便听说了厂里的同事被国家领导人接见的消息。这位被接见的同事叫高春花,他们的厂就是临平绸厂,同样依临着上塘河。

“当时在临平绸厂上班,相当有面子!”直到今天,董大伯依然为这段工作经历而感到自豪。“当时在厂里上班,根本不用担心吃喝拉撒的问题,厂里什么都有。我们都分到了梦寐以求的公寓房,小孩就在厂里的幼儿园上学,无论吃的用的,甚至别人想都不敢想的煤气,厂里都会提供。”董大伯说,“记得有年夏天厂里发了一箱汽水,我们高兴了很久,要知道那时喝到一瓶汽水都是相当不容易,何况是一箱!于是那,天下班我特地拎着汽水特地上街逛了一圈,就是为了显摆一下。”说到这里,董大伯笑了。

董大伯还告诉我们,由于绸厂是临平最早一批实行多劳多得劳动制度的企业之一,厂里许多人的收入都高于其他国有企业同行。没有生活上的顾虑,还能获得更高的收入,这使得上塘河和绸厂寄托和承载了许多老临平人对于新生活的向往。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大批年轻人进入临平绸厂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织机声声中创造了临平绸厂的辉煌,推动绸厂和临平走向繁盛的黄金时代。

没有了织机声的老绸厂 却开启了杭州副城更有品味的新时代

时代在变迁,城市在变化。那个有着隆隆织机声的绸厂和我们所怀念的黄金时代,都成为了记忆中的一个片段。

A50419CEE591A048BAF0F41511C8A80F.png

临平新天地

几年前,临平绸厂的老厂房还依然坚守在上塘河的南岸,斑驳的厂房、高耸的水塔、树木高耸如云……一切都还是当年的模样。作为余杭区那个年代保存下来最为完好、底蕴丰富、价值弥足珍贵的现代工业遗存,时任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说它“有着特有的历史纪念意义,即是余杭近现代丝绸工业的一个发源地,更是改革开放的见证。”

是的,作为一个时代的见证,绸厂和上塘河一样,都是临平城市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见证了临平成为杭州“一主三副六组团”大都市格局建设中的三大副城后,发生的巨变。今天的临平,再也不是曾经上塘河畔那个只有三五条街的小镇,已然是一个拥有几十万人口的宜居副城。

2012年,对于临平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的秋天,杭州地铁1号线正式通车,临平进入了地铁时代,源源不断的地铁客流也为临平提供了更为强大的产业、人才资源,这些都是助推临平开启辉煌新时代的资本。同样是在那一年的金秋,沉寂多年的老绸厂,焕发出了新的生机。由杭报集团和金都房产联合打造的临平新天地正式亮相。

重新亮相的老绸厂,保留了苏式建筑的肌理,融入了当下流行的文创产业元素,逐渐成为一个区别于一般商业综合体的独特城市地标。经过6年的发展,临平新天地已是一个深受年轻时尚文艺青年喜爱的据点,目前已入驻商户60余家,形成了“文艺餐吧、影院纯K、时尚教培、loft工作室、创意购物”五大业态,中影铂金影院下楼即达,老厂房主题咖啡厅飘香四溢,创意设计工作室创意灵感闪现;精致文艺小铺透露出暖意灯光,抬头便见红砖绿树的别样美景,信步绿意小径享受慢生活时光……

临平新天地 摄/黄煜轩

曾经的临平绸厂,汇聚着许多有活力的年轻人,创造企业的辉煌。而如今的临平新天地,一群怀揣着梦想与无限脑洞的创业者,正在用创意实现自己的梦想。据统计,目前临平新天地每日平均人流可达10000余人,一个融合了文创元素,更有品味,更有梦想的新时代已在临平副城开启。

能享受品质生活,更助力梦想起航

这正是新时代的追求

用文创推动城市的发展,这是新时代的一个趋势。当临平副城正逐渐成为杭州这座文创产业之都的一个新兴的发展平台,那么我们则需要一个能为造梦者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丰富的产业资源、完善的生活配套的梦想平台。

就在不久前,一些常常去临平新天地的市民们却发现新天地出了一批新房源,其中有一部分就是酒店式公寓。有了酒店式公寓的新天地,可以居家、可以办公,还可以到创意园中逛街、购物、看电影、喝咖啡……几乎完成了创业人群的一站式生活方式,而这种方式不正是新时代城市人所追求的吗?

以新天地为原点,画一个圆,我们会发现一公里步行范围内就有银泰、商业街,如果以1.5公里画一个圈,新天地就具备了双地铁的优势,地铁1、9号线的临平站,规划中的地铁3号线都在可达的范围内。

BAN_1733.jpg

样板房实景

无论是从生活配套、交通出行到人文及产业,逐步升级,从发展潜力来看,临平新天地的上升空间十足。

从产品来看,目前市场上酒店式公寓主力户型建筑面积多在40-70方,小户型低总价,不限购不限贷是酒店式公寓产品的一大优势,而临平新时代更是将这种特性发挥到极致。

临平新时代的主力户型建筑面积以33-67平方米为主,其中30多平方米面积段的户型是目前市场上的抢手货。

作为可办公、可居住的酒店式公寓类型,临平新时代设计上相比一般的公寓也很有亮点,比如外立面是陶板幕墙加玻璃幕墙结合,南向全景落地窗,可以满足更大面积、更长时间的光照;独立餐厨,更适合居家;阔绰景观阳台,办公时可将工作区与阳光休闲区完美融合。

与此同时,项目配备令人智能化安保系统,打造高安全性的创意空间。高标准的精致公共空间,使生活坐拥与众不同的时尚气度。全楼双层落地玻璃,既能隔离噪声,又能拥抱阳光。一级资质物业的管家式服务,为创业及生活提供触手可及的便利。

11月11日,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浙江杭报金都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强鹰俱乐部、时代强鹰·杭州创业发展促进会联合承办的“全球杰出青年(杭州)国际创梦大会临平新时代站授牌仪式”暨“余杭区青年创业大赛”将在临平新天地正式启动。

那一刻的临平,将真正迎来拥有好生活的未来新时代!

qrcode_for_gh_36bae70fdd5d_1280.jpg

临平新时代,未来等你来,总价52万起的33-67平方米轻资产,详询:0571-57892000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文/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