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共享单车押金退还遇困难?记者为你支招
2017-10-12 20:28:53 杭州网

    去年底开始兴起的共享单车经过几轮行业洗牌后,先后有数家小型共享单车宣告倒闭或出现技术性问题。从9月1日起,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已收到了上百起消费者反映小鸣单车押金迟迟退不到账,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的问题,杭州的蒋先生就遇到了这样情况。

    今年2月,各类单车陆续投放杭州市场,蒋先生也时常骑单车出行。出于谨慎,蒋先生每次借单车付押金,归还后就及时退押金,几个月下来每次押金都能及时退回。8月20日,蒋先生在骑小鸣单车归还后,这一次申请的押金却没有及时退回来。蒋先生两个星期后也就是9月5日仍未收到押金,蒋先生拨打退押金页面的客服电话,结果是空号,继续拨打故障申报的客服电话,也无人工服务。

    “由于退押金一直在申请中,无法再骑小鸣单车。而且市面上也很少有小鸣单车。”蒋先生告诉记者。今天,记者从朱蒋先生提供的小鸣单车账户记录看到,2017年8月20日申请退押金,9月5日15时53分显示押金仍在退款处理中。

    记者了解到,在小鸣单车APP上申请退还199元押金,系统提示1到7天内退还押金。今天,记者与小鸣单车客服部的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当日小鸣单车客服通过支付宝账号成功退回了蒋先生的押金199元,消费者表示满意。

    10月日当天,记者提供给小鸣单车客服的投诉件做到了100%退款。

    “小鸣单押金到底能不能退?该怎么退?”面对用户的质疑,小鸣单车公关部的相关人员解释,小鸣单车还在正常运营中,系统也在加急维护中。自从今年8月开始,消费者遭遇退押金难的问题后,网络上就不断出现关于小鸣单车的负面报道,造成用户对小鸣押金的恐慌,出现大量用户要求押金退还的情况。集中投诉期在9月份,导致目前退款通道的拥堵。

    小鸣单车公关部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下来,小鸣单车将进一步加大客服技术人员,加快押金申请的处理。对于尚未收到退款的用户,可通过拨打小鸣单车400-0866820电话,或小鸣单车官方微信、微博、小鸣单车APP意见反馈的形式,与小鸣单车客服部取得联系,加快退押处理进程。同时,提醒用户,网络上有些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的电话号码,需要仔细分辨,以免上当受骗。

    消费者资金安全问题,共享单车企业对于消费者的押金和预存款有没有专款专用或者是委托第三方监管,已成社会关注的问题。与共享单车投放速度相比,其售后服务严重滞后。共享单车企业一般只提供APP、邮件、微信等投诉处理渠道,消费者很难及时联系到人工客服。

    对于共享单车押金监管,有关专家认为,在法律上,押金属支付消费者所有,不属于共享单车公司的财产,资金必须进行风险隔离。一旦押金没有第三方监管,大量退押金会导致单车公司资金流动性不足,无法按照事先约定退还,一旦个别单车企业经营不善倒闭,其中的风险不容忽视。

    此外,押金滞纳不能排除被挪作他用的可能。对于其中存在的风险,可参考央行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监管方式,建立备付金至指定账户,由地方金融监管机构开展监管,在管住钱的同时向社会披露使用信息。

    单车平台没按承诺退还押金,律师认为,该行为已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用户可向工商部门投诉,如果调查属实,属于消费欺诈,工商部门可对单车公司处以行政处罚。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聂伟霞    编辑:尹文栋    
     图库
燕山脚下秋色美
赏掼牛表演 度精彩...
人生璀璨如烟火
肯尼亚数千只火烈 ...
鹿晗关晓彤公开恋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欠债一千成老赖贷款买房受阻 父亲千里来杭替...
·杭州冷冷冷的秋雨何时结束?
·余杭交警严查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第十九届西博会20日开幕 6万张免费门票等你来
·大妈吃三鹅蛋花四百元另加五天拘留 教训深刻啊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上线 能“定制”交通服务
·积多少分才能落户 杭州居住证积分政策解读
·小学生作文揭妈短笑到肚子痛 网友:回家要被...
·男子用美女照赚1500万 受害者清一色全是男性
·周易能算出逃课学生学号?老师回应:课程预演

客机遭遇鸟击 机鼻...

“慰安妇”塑像在 ...

第57届国际小姐中 ...

《爱情公寓》将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