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脸吃饭 杭州这所高中拿下全国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12 15:37   

在小编的学生时代记忆中,每到中午下课铃响起,安静的教室就跟突然炸锅一样!同学们呼啦一声冲出教室,奔向食堂,闹哄哄的场景算是那时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可这一幕,如今在杭十一中却见不到了。原来,杭十一中的食堂大升级了!只要“刷脸”就可完成点餐支付,成了全国第一所提前迈入“智慧食堂3.0”的学校。

以前:同学饭卡带了吗?

现在:同学“脸”带了吗?

充值、验证全部可以用微信轻松搞定。那个刷饭卡的时代真的要过去了!怪不得有同学调侃,以前怕丢卡,现在怕丢脸!

靠脸吃饭可以有 搞定只要8秒钟

中午11:40,高三年级首先下课前往食堂,秩序井然,全然没有其他学校打冲锋般进食堂的“大片场面”。

因为早在今年5月,杭十一中就在学校设置了十几台点餐器。学生可以根据学校公布的套餐餐单,把下周要吃的菜一次性点好。

进了食堂,5个打菜窗口屏幕上各自对应着“A、B、C、D、E”五个套餐,学生根据自己选定的套餐到相应窗口排队,秩序井然。

轮到小陈同学领餐,只见小伙往窗口前一站,摄像头对准人脸一扫描,屏幕上马上跳出“学生姓名、套餐种类、账户余额”等相关信息,小陈核准无误后,点击确认时,食堂阿姨已配好菜递到窗口了。

整个过程不超过8秒。

明明可以靠才华吃饭 现在只能靠脸啦

“刷脸点餐,我们在9月份开始探索尝试,本周一正式投入使用。”

副校长张冠超介绍了刷脸点餐的原理:学校的机器设备首先录入每一位学生的照片,然后再将学生的人脸信息和校园卡账户绑定,最后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一个支付的功能。

人脸识别原本是阿里巴巴等IT大牛们当下研究的前沿的产物,没想到学校也能赶上这个时髦,这让杭十一中的学生们也感到很新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