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一个杭州退休警察镜头下的大江东!横跨35年的私藏照片 映照出大江东的前世今生
2017-09-18 09:08:30 杭州网

9月14日,本报A04版刊登了《潮来了,他操起网兜冲到潮水最前头 抢鱼抢了40年 钱塘江最后一个抢鱼人》的报道。拍摄这组照片的是新湾派出所的退休民警,65岁的徐瑞金。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老徐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拍摄萧山围垦的照片,他的镜头记录了大江东的前世今生。

徐瑞金,萧山新湾街道人,年轻时当过兵,1980年退伍后被分配到新湾人民公社文化站当站长。当时萧山群众文化很活跃,县文化馆要求每个文化站都应有照相机。这样,公社给文化站添置了一台海鸥120照相机。

徐瑞金挂着相机站在家门口

徐瑞金挂着相机站在家门口 记者 葛亚琪 摄

此后,凡公社有什么活动,有相机的老徐就成了“专职摄影记者”。“后来又换了个135相机。哪里搞活动,我就去哪里拍照,有的是领导指派,有的是自己去搞创作。”老徐说。

老徐说,自己开始只拍国产的黑白胶卷,都是自己冲洗。1984年开始改用彩色胶卷,就要到店里去冲洗。而老徐常用的彩色胶卷当时柯达20元一卷,富士15元一卷,冲印每张0.5元。

“虽然我拍照公社里有报销的,拍多少报多少,但那个时候都很节约的。”

比如一个文艺活动,就拍半个胶卷,主要就是拍宣传栏里会用的照片。那个时候老徐也没想过去投稿,如果活动结束胶卷还没拍完,就把胶卷剪断拿去冲洗,剩下的一段下次接着拍。

老徐觉得,胶片时代的会议照片是最难拍的,除了会场的全景,讨论表决的环节要拍,每个领导发言都要拍,但领导的表情很难一下就拍好,又不能像现在一样用数码相机连拍。

“碰上有领导老是看稿不抬头,我就写一张纸条提示‘把头抬一下’。”

当时,公社里有个宣传栏,是文化站的宣传阵地,需要用照片,当然是老徐拍的。像《农技站人员检查晚稻病虫害》《人民群众欢送应征青年入伍》《萧山最后一次人工围垦》《人大会议选举计票》等等照片都是他的“经典”作品。

农技站人员检查晚稻病虫害

农技站人员检查晚稻病虫害 徐瑞金 摄于1982年

人民群众欢送应征青年入伍 徐瑞金

人民群众欢送应征青年入伍 徐瑞金 1984年摄于新湾乡人民政府门口

萧山最后一次人工围垦

萧山最后一次人工围垦 徐瑞金 摄于1986年12月

不过,这些底片和照片却在2014年老徐搬家时不幸丢失了。说起这件事,老徐痛心疾首:“五六十卷底片放在楼梯下面的塑料袋里,结果都被帮工当垃圾扔掉了,当时我心疼得话都说不出来了。”

好在,这些底片中仍有七八张最经典的被老徐保存了下来,加上几张冲洗出来的照片,就是他对于上世纪80年代大江东地区生活的珍贵记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图库
杭州:天晴好 醉花海
新长征路上的“信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金砖国家文化节厦 ...
《爱情公寓》将拍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一轿车刹车失灵落百米坡底 乘客幸无大碍
·浙大联合学院的开学欢迎式吸引了美国州长参加
·珍贵白犀牛宝宝“福犀”满月了 众多粉丝慕名...
·桐庐入围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城市
·下沙沿江湿地东公园加入“海绵体” 大草坪下...
·杭州188路公交车失控撞上电线杆 司机不幸身亡
·杭州一张男女拉扯照片走红网络 看过的人都惊...
·男教师借盖被子猥亵女学生 宿舍女生全遭毒手
·江湖郎中当街割宠物狗声带防扰民 5分钟剪一个
·男子打羽毛球突倒地 同打球四名医生轮番抢救

“中华文化讲堂” ...

买枪如买菜!美国 ...

薛之谦前妻肤白貌 ...

美!90年代港姐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