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湖记忆”征文活动9月30日截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07:21   

快快挥动妙笔,和全世界分享最打动你的“杭州韵味”

映日荷花

映日荷花 快拍小友@大象 摄 (来自快拍快拍App)

一场秋雨一阵凉,而经过盛夏进入募集后期的“我的西湖记忆”征文活动依旧热力不减。该活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外宣办、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和杭州市文联主办,自7月17日向世界发出第一声征集令以来,组委会每天都能分享到海量水灵灵、热腾腾的“西湖记忆”,至今收到的数千件投稿中弥漫着浓浓的杭州韵味,经由征文平台向全世界远播。

组委会特别提醒,征文渠道将继续开放至9月30日,已经沉思酝酿许久的朋友们,可以挥出大笔了!

每个人的记忆里都住着一面自己的西湖。有人爱杭州的山,在杭州人奚素勤眼中,“名山当数孤山小,几许方圆,一塔修然,亭阁池分巧径环。湖山应是孤山好,临水开轩,摩石留镌,泰斗书家印学巅”。有人爱杭州的水,陕西姑娘乔婧把西湖的一池水揉进她的笔尖:“整块的天色融化在水光潋滟里,仿佛一整块浅色的碧玉丝丝缕缕地散开,水面上的雾气也恍惚成了远方灵界飘荡而来的仙气”。还有人爱杭州的桥,河南人李小平把锦带桥踱出了诗意:“坐在两段爱情之间含笑不语/两岸垂柳/遮不住苏东坡旷世才情/一道长堤疏通了宋词和水的关系”。

不管有过几面之缘,杭州都已是很多人的老朋友。由于对西湖的迷恋和对摄影的热爱,一位从湖南退休的老先生来到向往的杭州,并曾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看风景、品美食、感悟杭州的好,现在回忆起来依然生动。对于杭州,这位老朋友说“如果说生活中一半以上的美来于自然,那么杭州人和游人是应该感谢西湖的,它满足了人们爱美的心理需要,它亮丽了这座令人羡慕的风景城市”。

喜爱杭州,又怎能略过这里的人。因为两次意外而受到两位杭州大姐的倾力相助,一位新杭州人用真诚的文字书写了他的杭州情结,并表示执意要让世界看到“杭城山美水美人更美”,住在杭州的幸福感跃然纸上。

杭州的美好是多元复合的。浙大附小二年级的李昕儿,以一首别出心裁的《西湖数来宝》,把杭州的好数了个遍:

一什么一,天下一。

上有天堂下苏杭,西湖风光数第一。

二什么二,片儿川。

简简单单众人爱,舌尖中国美名传。

三什么三,山外山。

龙井虾仁东坡肉,大快朵颐箸难休。

四什么四,灵隐寺。

宝相庄严访禅宗,诙谐有趣说济公。

五什么五,湖中舞。

采茶舞曲踏浪行,凌波微步峰会惊。

六什么六,六吊桥。

苏堤景行风光好,间棵杨柳间棵桃。

七什么七,栖霞岭。

青山有幸埋忠骨,岳飞气节扬千古。

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

杭州美景数不清,请您快来画中行。

在杭州,有人闻到了西湖“青润润”的味道,有人感叹四季更迭之迷人,有人深爱共享经济的便捷。这就是杭州,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

自古以来,西湖都是杭州的地标景观和精神依归,历来与西湖相关的无数丰富文本,也从各个侧面表征了五彩多姿的杭州内涵。在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今天,从西湖发散开来的记忆,就是对杭州最深情的还原。

你和西湖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擦出过什么样的火花?在9月30日之前,你都可以向“我的西湖记忆”征文活动,投出你的文稿。

不论你身处地球哪一个角落,使用哪种语言,无论你是老杭州、新杭州人还是旅人、学人、商人、创业者,只要曾与杭州有过交集,心有感慨,都可以选取最令你印象深刻的“西湖记忆”,以散文或诗歌的形式写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场秋雨一阵凉,而经过盛夏进入募集后期的“我的西湖记忆”征文活动依旧热力不减。该活动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委外宣办、杭报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和杭州市文联主办,自7月17日向世界发出第一声征集令以来,组委会每天都能分享到海量水灵灵、热腾腾的“西湖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