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谢谢你 95后老兵!两年烈火青春 出警2000多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07:43   

“老兵”摘下军帽,眼眶泛红。

“老兵”摘下军帽,眼眶泛红。

昨天上午,杭州消防44名老兵退伍。

“老兵”不老,他们都是95后,来自安徽、江苏、福建、山东等地,当《驼铃》曲响起时,这群孩子个个眼眶泛红,接下来的日子,他们摘领花、卸肩章,再见杭州!

“老兵”都是家中独生子女

仇建国,江苏南京人,虽然只有26岁,可他算是这些退伍老兵中的大哥。仇建国大学学的是设计专业,毕业后跟随爷爷的脚步,走入军营。

仇建国在临平消防中队两年,出警数达到2000次以上,他仍记得第一次救援时,2楼房间熊熊大火里,传出来一个孩子凄惨的哭声,“起火的是民房,救出来一个小孩,六七岁,他哭着说楼上还有个小伙伴,我和战友们地毯式搜寻了五六遍,可仍找不到孩子,大家都急得哭了,最后村长跑过来说,孩子找到了,起火前刚好跑出去玩了,可先跑出来的这孩子还是哭得很伤心,这让我明白了肩上扛起的不仅仅是一枚徽章,而是沉甸甸的责任。”

仇建国说,这次回家第一件事,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两年来他最对不起的在老家等待他两年的女朋友,这次终于两家人可以好好坐下来,把婚期定下来。

昨天上午,退伍仪式结束时,门口一位中年男子站了1个多小时,他姓徐,嘉兴人,上世纪90年代在上海当消防员,这次专程来杭州接两年都没见到的儿子。

老徐儿子之前在钱江世纪城消防中队,“当年我脱下军装时,心里都有个愿望,希望孩子能再次穿上消防服,尽管杭州离嘉兴很近,我从来没让儿子回来一次,我希望他能明白作为一个男子汉,为国效力是非常光荣的一件事。”

21岁的吴奇隆,来自福建莆田,爷爷是一名警察,父亲也当过兵,作为家中独子,高中毕业后,他毅然报名从军。

他仍记得第一次出警的样子。“起床号还没吹响,我们就出警了,高速上的一个车祸,面包车上装了上千斤的猪肉,全掉到了地上,跟我同车的战友们,好多人都是第一次看到猪肉,搬完之后,身上全是猪肉味,车主为了感谢我们,还送我们猪肉,我们回绝了。”

两年军营生活,教会了吴奇隆很多,不过也有小“遗憾”。他刚走进军营两个月,女朋友选择和他分手。“另外,高中也有很多同学考上了大学,不过我从来不后悔,也许我没有经历大学的两年,可同学们也不会体会我军营的两年,一样的五彩斑斓!”

山东的小伙子纪勇杰,早在半个月前就买好了19号回老家的高铁票,回老家之前,他打算和战友们聚一聚,约上几个战友,去逛下雷峰塔和岳庙。“再相见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心里仍有很多不舍。”

纪勇杰回家后,准备自己创业。“现在国家对退伍军人以及创业扶持政策都不错,我打算未来在新能源建设方面想想点子,初步的想法是光能发电,但具体的细节还没想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陈永杰 摄影 江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老兵”不老,他们都是95后,来自安徽、江苏、福建、山东等地,当《驼铃》曲响起时,这群孩子个个眼眶泛红,接下来的日子,他们摘领花、卸肩章,再见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