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新城最后的城中村要拆了 2003年到2017年正好见证了钱江新城的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8 07:11   

    “抽啦?100多号啊?还行还行。”前天上午,杭州江干四季青街道,五福社区剩余区块农户抽取回迁安置编号大会上,47岁的符定妹接到丈夫的电话。回迁安置编号抽好了,心里的一件大事,也算是落了槌。

左图:五福社区剩余区块上的房子。王丽 摄

中图:当年围垦现场。四季青街道提供

右图: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四季青。四季青街道提供

    短短20年

    这里的发展像是被摁下了快进键

    五福社区剩余区块在哪里?位置很黄金,就在新塘路与凤起东路交叉口的东北面。旁边就是天虹购物中心。

    五福社区就是江干四季青老底子的五福村。今年,江干区把城中村改造作为全区的工作重点,这一次,作为钱江新城区域,也是四季青街道范围内最后一个城中村,五福社区剩余区块的征收正式提上了日程。

    从今年6月正式启动至今,区块征收终于尘埃落定。

    “回迁安置房还是在这个区块,在外面过渡几年就能回来了,不过到时候小区环境就大不一样啦。”符定妹是1993年从彭埠嫁到五福的,从当年的蔬菜基地到如今的高楼林立,短短20多年,见证五福村的多轮拆迁征收,符定妹没想到,这里的发展,像是被摁下了“快进键”。

    当年村里的围垦地

    就在如今的城市阳台

    从2003年到2017年,有人说跨越10多年的五福村征收史,正好见证了钱江新城的发展。

    陆建明,曾任五福社区主任,也是五福社区当年第一批被征收农户。

    “大概是2003年吧,那会我们的房子就在现在钱江苑这边,算是钱江新城核心区块第一批拆迁户。”陆建明记得,当时村里涉及到的共有264户村民。

    在外过渡了2年多时间,2005年,陆建明和其他村民一起回迁到了钱江七苑。而当年五福村第一批拆迁后的土地上,盖起了如今的江干法院、采荷一小钱江苑校区、幼儿园等等。

    其实,当年被征收的还有村里位于江边的围垦区。那是包括五福村在内的,四季青的百姓一扁担一扁担挑出来的。陆建明口中的围垦开始于1969年8月8日。那时候,四季青人多地少,只有围垦江涂,向江涂要地。

    关于这一段历史,在《四季青志》里是这么记录的——

    10余年的围垦工程,整个四季青一共投入100余万人次,筑堤26公里,开掉半座凤凰山,耗资169万元,围垦土地8000亩。

    这一片围垦区,就是今天的钱江新城所在地。“那时候,村里每家每户都出了劳力。”陆建明说。

推荐阅读:

家长不让玩手机 杭州初三女生从19楼跳下

比特币暴跌四成 杭州有投资者一夜亏了七八十万

为啥很多骑共享单车的人改坐公交车了?

杭州各大寺院的素月饼陆续开售 有啥口味怎么买

人工智能取代教师吗 400多国内外学者在杭谈教育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韦渊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作为钱江新城区域,也是四季青街道范围内最后一个城中村,五福社区剩余区块的征收尘埃落定。从2003年到2017年,五福村征收史见证了钱江新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