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浙江流感疫情近三年来最强 这波高峰什么时候过去?
2018-01-12 07:29:18 杭州网

3.

现在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

来得及,接种疫苗仍是最有效的手段

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基于对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全球各国的疫苗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因此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在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

如今,流感已经来袭。现在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

“来得及!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仍推荐接种流感疫苗。”王婧医师说,“首先,杭州还处于流感高峰期,而且这个高峰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其次,就目前来看,未发现影响流感病毒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的变异,所以,今年的流感疫苗还是有效的;再次,虽然今年的流感疫苗不包含Yamagata这一型别的成分,但包含了甲型H3N2、甲型H1N1和乙型Victoria型,而在流感的患者中,感染上述三型的也占不小比例。”

“15岁以下的儿童、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的体弱者等属于流感的高危人群,最好能在每年的10月(即流感高峰到来之前)接种流感疫苗,这样不仅可以预防流感,也可以降低因为流感诱发重症肺炎、重症心肌炎、重症脑膜炎等发生。”盛主任说。

4.

得了流感怎么办?

建议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

流感常常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若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流感检测。若确诊为流感,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效果最好。”盛吉芳主任说,“千万不要拖。流感本身是不可怕的,临床治疗也有特效药,可怕的是因流感引发的并发症。”

在日常生活中,预防流感,关键在于——

1.做好个人防护。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雾霾天减少外出。虽然雾霾不是导致流感的病因,但会削弱人体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所以雾霾天应尽量减少外出。此外,雾霾天仍应适当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可在中午、下午雾霾相对较弱的时间段短暂开窗通风换气。

3.聚集性场所应加强通风、消毒。由于流感潜伏期短、传播快、病程短,在人群缺乏免疫时,容易形成突然暴发,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等人群聚集场所更应加强通风、消毒等措施,以防疫情的发生。

王婧医师还提醒,若已出现呼吸道症状,除了要及时就诊、适当休息外,还应注意呼吸道礼仪,比如,打喷嚏、咳嗽时要遮掩口鼻,以防引起交叉感染。此外,家长陪孩子去医院就诊时,最好也能戴上口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严敏 王蕊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塞北雾凇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网义工分会“小候鸟”夏令营荣获杭州最具 ...
·杭州2018年"春风行动"启动 扫一扫就能送爱心
·出狱一月他又偷了80条香烟 都是豪烟
·杭州将迎来近期最冷的一天 周末天气开始回暖
·2017年杭州房屋“养老金”使用了5303.58万元
·萧山有个专“吃”餐厨垃圾的“大胃王”
·十多年的老友偷了他2万多元的香烟
·女子失踪一月后尸体被从泥土中挖出 装在行李箱
·女学生被男友"套路贷" 背债500万两套房被查封
·"雪乡宰客"涉事旅馆"赵家大院"换招牌悄悄接客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