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行动”又启程愿幸福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06:03   

支付宝

中国工商银行

    10万、50万、350万、500万……这是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近些年来一项不断增长的支出。从2005年至今,这项支出累计达到3370万元——这个数字就是杭实集团10多年来的“春风行动”捐款。

    昨日,杭州市2018年“春风行动”正式拉开大幕,杭实集团再一次向“春风行动”捐助500万元,继续为帮扶困难群众尽一份力。“‘春风行动’非常有意义。杭实集团作为我市大型国有企业,理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杭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立说。

    除了杭实集团,每年捐款“大户”娃哈哈集团今年又向“春风行动”捐款1000万元,累计捐款8460万元用于帮扶困难群众渡过生活难关。

    今年,已经是“春风行动”开展的第18个年头。2000年底,杭州市委、市政府在市总工会连续10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基础上,发起了以“社会各界送温暖,困难群众沐春风”为主题的“春风行动”。18年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鼎力支持、无私捐助,累计募集社会资金18.95亿元,各级财政补充资金5.6亿元,共向165.14万户(次)困难家庭发放助困、助医、助学、反哺、应急等各类救助金24.55亿元。有45000余家单位,271.5万人(次)向“春风行动”捐款献爱心,为“春风行动”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春风行动”已经编织出社会保障网之外的又一张广覆盖、多层次的帮扶救助网络,真正把温暖送到了困难职工的心坎上,成为杭州一张亮丽的“金名片”。

    早在2008年,“春风行动”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暂行办法》。2013年起,“春风行动”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和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的帮扶救助力度,当年便出台文件,延伸“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项目,重点帮扶农村低保户、农村困难户和低收入农户,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困难家庭实施“春风行动”春节一次性救助、“送清凉”慰问和助学援助等。2016年底,“春风行动”又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杭州市“娃哈哈·春风助学”援助办法》《杭州市“阿里巴巴·春风助医”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办法》《杭州市“春风行动”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实施细则》,在助学助医政策上进一步惠及农村及外来务工人员。

    今年,我市将对现有的十二项“春风行动”救助项目进行整合梳理,着力推进“春风行动”的项目创新和政策完善,提高“春风行动”专项救助资金的使用效益,让“春风行动”能及时回应困难群众的需求,真正做到雪中送炭。我市还将制订出台《杭州市“春风行动”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细则》,积极实施《杭州市外来务工人员特殊困难救助办法》,让患重病的低收入农户及时享受应急医疗救助和重大疾病救助,并将外来务工人员本人及其在杭的未成年子女都纳入“春风行动”的救助范围,切实减轻他们的实际困难。

    同时,“春风行动”还将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让困难群众享受更便捷及时到位的帮扶服务。比如,需要救助的群众可以在“杭工e家”APP和工会网上服务大厅两个渠道进行申请;“春风行动”还开通了网上捐款系统,在“杭工e家”APP的“春风行动”网上捐款系统直接进行捐款。

    今年“春风行动”除了可以在杭州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上城区岳王路3-5号和江干区东宁路501号)现场捐款外,还可以使用支付宝和中国工商银行扫码捐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通讯员 王钰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