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只为你能在夏天收获盛开的美丽 “护花使者”在最冷时节下水
2018-01-12 06:23:28 杭州网

养护荷花所需的竹梭竹片都是自己制作。

一月的杭州,格外的冷。最低气温降到零下,西湖许多水域结起了薄冰。

昨天早晨六点的西湖,圆月未眠,红日未醒,万籁俱寂。突然,几艘小船打破了她的宁静,人们的谈笑声穿梭在静谧的桥洞与湖中三岛之间,荡起一片涟漪。他们,就是西湖水域的养荷人。

时间回到去年夏天,那时的西湖23个荷区开花率达到新高,多个特殊培育的荷花品种都开出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被称为西湖荷花“十年来开得最美观赏效果最佳”的一年。

可你知道吗,花开一季,守荷四季。为了西湖荷花在夏日的美丽绽放,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的“护花使者们”在寒冬腊月天也要下水护花,只为守护杭城这一片美丽的风景。

一片初心

几十年寒冬“泡”西湖 全方位贴心照料荷花

十多根青竹片,一大段铁丝,一张栏网,西湖水域管理处湖面养护队队长陈来弟带着两个徒弟来到了在苏堤的一块荷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年1月到3月,都是西湖荷区的“休眠期”,为了让来年的荷花长得好,花儿虽然在“休眠”,但养护队员却不能闲着,需要精心为它们创造最好的生长条件。

在西湖荷区,外围都有一圈护网,被一段段竹桩固定着。就是这一圈密密的网,对荷花的生长起到了关键性的效果。

“荷花的茎和芽,最怕鱼儿吃,一被咬到,就会从下到上全部腐烂,彻底死亡。有时候看这些食草鱼,就像是拐带孩子的贼,一放进来,花宝宝肯定是活不成了。”几十年的荷花养护工作,对于陈队长来说,荷花早已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稍微哪里出问题了,都会让他睡不着觉。

围网涉及区域广,所有工作,必须下到水深80厘米的区域完成。围网、打桩、修复竹箔……这都需要消耗很大的精力。

昨天,陈队长和徒儿完成的就是修复竹箔的工作。穿着齐胸高的防水服,陈来弟扶着岸边的石头,慢慢下水。等到站稳后,岸上的徒弟开始递给他竹片。只见他先将竹片插入水底,用手固定了一下之后,就开始用木榔头敲击竹片上端,将它们一根根打入水底。4斤重的榔头,与竹片敲击发出了巨大的响声。被磨损后的竹片飞扬起了许多竹屑,但是陈来弟一直专注地干着手里的活,也来不及擦脸和头发。虽然下半身浸在刺骨的湖水中,但因为长时间用力,他的额头上还是冒出了一层汗。

一根根竹片插进水底后,之后又被钢丝捆绑固定,用锯子将竹片锯齐整,一处竹箔就算完成了。冬季修护围栏、收割残荷;春季清塘种植荷花;初夏翻植盆摘和拔鞭补种,4月—9月全面看护。队员们几乎是一年四季都要泡在水里。

一颗匠心

护花手艺代代相传 守护杭城独特风景线

拦网,自己做;竹梭,自己雕;竹片,自己劈。走进湖面养护队的班组,就如同是一个热闹的手工艺工作室,透着浓浓的匠心。

俞阳洋,今年26岁,四年前进入湖面养护队。学习园林的他本来以为在工作岗位可以得心应手,可万万没想到,到了养护队首先要学的“驾驶”技能,就对他亮起了红灯。原来,因为常年在湖里作业,电瓶船、菱桶、手划船就是最基本的交通工具。控制方向、掌握力度……每一方面,都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才能成为“老司机”。

细致、全面、有毅力,这是每个新人对这项工作最大的感触。小到选用做围栏材料的竹子年份,大到每年的拔藕鞭,都需要沉下心来认真学习掌握。

“我们班组里的老师傅,可以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养护荷花的工具基本都是手工做出来的,就连敲竹箔的木榔头,都是纯手工制作,现在说的匠心,这不正是说他们么。”俞阳洋说。

这些年,有老师傅退休,也有新人进来,如今10个人的湖面养护队,有一半变成了年轻人,其中最小仅24岁。

看着师傅们细致地做,徒弟们也都踏实地学。在他们工作的时候,可以感到时光慢悠悠。不急不躁,赋予匠心,专注只做一件事。

“养护荷花这活,快不来,师傅们留给我们的经验,真的是一门珍贵的技能。可能旁人感受不出来,但真正做过才会知道,这中间积淀了多少辈养荷人的经验。”

每年夏季,荷花都会在西子湖畔如期盛开,成为城市景观中一道具有独特韵味的风景线。将工作做成最美的样子,这群默默坚守四季的养荷人,用自己的付出与坚守,为杭州带来了无限的暖意与美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梦思 记者 俞倩/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图库
小寒虽寒 西湖通透
特战队员海岛“反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18岁女子怀孕6月...
刘亦菲深夜发文“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网义工分会“小候鸟”夏令营荣获杭州最具 ...
·杭州2018年"春风行动"启动 扫一扫就能送爱心
·出狱一月他又偷了80条香烟 都是豪烟
·杭州将迎来近期最冷的一天 周末天气开始回暖
·2017年杭州房屋“养老金”使用了5303.58万元
·萧山有个专“吃”餐厨垃圾的“大胃王”
·十多年的老友偷了他2万多元的香烟
·16岁中学生闹市飙摩托车 30秒内连撞两车当场...
·云南镇雄3死4伤案告破:凶手杀死妻子孙子后自杀
·"医闹"女教师评高级职称?被曝曾将医生打到尿...

篮球——科比球衣退役

野生动物喜剧摄影

关晓彤大跳热舞

奚梦瑶维密走秀摔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