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已公布的336处历史建筑 280处完成修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1 20:01   

    保护历史建筑、传承杭城文脉是一种历史责任。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获悉,近年来,杭州市积极组织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截至目前,杭州已公布的336处历史建筑中,280处历史建筑已完成修缮工作。

    自2005年杭州住保房管局组织开展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共工作以来,10余年的时间,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规体系和管理手段,开展了历史建筑抢救性挖掘而且实施了科学修缮,推进了活态利用,形成了以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有机更新融合发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杭州范例”。2017年年底,杭州还被国家住建部列入了第一批10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之一。

    近些年来,杭州积极按照每年修缮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历史建筑保护工作。以2017年为例,杭州共启动实施20处历史建筑保护修缮项目。截至去年年底,方谷园胡宅、浙江工农速成中学科学馆旧址等11处已完工,另外9处正在施工,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开展20处、完成10处”的目标任务。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杭州已公布的336处历史建筑中,已修缮及正在实施整修的历史建筑数量达到了历史建筑总量的90.8%,其中280处已完成。

    浙江新闻+

    2017年完工的历史建筑

    灵隐路18号 怀庐

    原名为“韩明德堂”,建筑主楼是一幢体量庞大的西式楼房,内门廊,大阳台,木构件较多,外墙用青石砌基,厚墙重基。曾为华东革命大学、浙江行政学校的校舍。本次整修后将用作浙江省文史研究馆使用。

    浙江工农速成中学科学馆旧址

    浙江工农速成中学科学馆旧址(浙报集团),位于体育场路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内,建于20世纪50年代,是一幢西式近代教育建筑。整幢楼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共4层,平屋顶,大玻璃窗户,总建筑面积4600余平方米。建筑内部为传统教育建筑格局,中间过道,两边房间,双面楼梯。现该楼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办公楼之用。

    冯山人巷6号

    冯山人巷6号建筑,约建于19世纪70年代,原为西方人所建的基督教教会建筑,作为宣教士的宿舍使用。主体建筑坐北朝南,砖木结构,两层六开间,南面设有檐廊,为小青瓦四坡悬山屋顶水,墙下有石砌基础。其西有附属建筑一幢,为一层平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卉卉 通讯员 杭房  编辑:尹文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