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二部工程一科:精细管理,创新管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1-12 06:30   

    工程二部工程一科将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紧密结合,以“安全、优质、高效实现工作目标”为创建目标,以“党员带头干在一线,强调执行落在实处”为工作理念。以工程建设为主线,深化研究管线迁改、交通组织方案,审核优化设计图纸,改进施工组织方案,在加快工程建设同时节省了工程投资。工程一科负责地铁5号线建设,5号线长约51Km,有38个车站需要建设、20座桥梁需要拆除复建,点多面广,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地铁先锋” 争创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每位员工的工作热情。

    工程一部工程一科:

    以点带面 管理创新

    工程一部工程一科负责地铁4号线首通段火车东站站-近江站、4号线南段近江站-浦沿站及1号线下沙延伸段文泽路站-下沙江滨站等土建项目建设管理工作。所辖工程项目大多地处繁华闹市区,周边交通流量大,管线复杂,人流密集,施工难度大。

    为了保证项目的安全快速推进,工程一科立足岗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提前筹划、提前安排,全面抓好全线性的施工项目统筹协调工作。面对不断变化的建设环境、日新月异的施工工艺,工程一科不断总结1号线、4号线首通段施工经验,创新管理模式,以区域建立管理小组,以扁平化的管理方式,及时解决现场遇到的问题,提高了效率。在过江隧道的重难点项目中,成立科技攻关小组,攻克了盾构在复杂地层、高层压地区进出洞的安全风险管控难题,为后续类似施工探索出了一套成熟的解决方案。根据项目不同特点,以可追溯的安全、质量、投资、工期管理目标为内容,不断解决项目管理中遇到的新难题。

    杭港公司火车东站站:

    党员传帮带 不断提品质

    随着高铁、动车开行对数的节节攀升,杭州火车东站枢纽的进出客流量水涨船高。地铁火车东站站主动与铁路部门展开节假日及常规日的对接工作,认真分析客流涨落的规律,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做出调整,做到了有的放矢,从容应对。每逢节假日,30余名党团员为保证运营工作的安全、平稳、有序,都展开白夜互济的协作。党员先锋率先带头,互相驰援,全力保障运营生产秩序。

    不仅如此,火车东站站还在提升服务品质方面不断下苦功,设立“贴心驿站”,积极加强人性化引导、帮助寻找遗失物品、敬老爱幼、扶危济困。开通以来,“贴心驿车”已为103.2万人次提供了直接服务,收到表扬信函137封;累计处理的各类失物达到上千件,超过半数都成功完璧归赵;每次遇到乘客中暑晕倒,车站人员都会及时护送其到休息室消暑或联系医疗救助;每逢春运开始前,更为滞留乘客提前准备好方便面和矿泉水等应急物资。

    杭港公司信号维修组:

    保神经中枢 畅地铁运营

    信号系统是地铁运行的神经中枢,是地铁安全、高效、优质运营的基石。杭港公司信号维修组主要负责杭州地铁1号线正线、ATS、车辆段及车载信号系统的运营维护工作。每次信号系统升级的成败,直接关系到次日线路的正常运营与否。为此,信号维修组集中优势“兵力”,让党员、骨干员工冲在一线,在升级前进行周密部署,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各项验证措施,确保信号系统升级工作顺利割接。

    面对杭州地铁1号线线路较长、信号系统提升改造难度较大的困难,信号维修组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的作用,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故障抢修响应速度,提升日常设备检修质量。为保障重要节假日地铁正常运营,在信号维修组党员的带领下,全体成员24小时轮流驻守在地铁运营保障第一线,快速处置突发故障,确保了地铁运营保障任务的顺利完成。

    信号维修组党员作为公司贴心维修服务队成员,平时积极参与党员进社区活动,多次为新和嘉园社区、安吉社区和乐苑小区等社区居民开展小家电维修等上门服务,受到居民的称赞和好评。

    机电设备部行车设备科:

    冲锋在前 勇挑重担

    机电设备部行车设备科下辖的车辆、信号、工艺设备、屏蔽门等专业,是地铁机电设备系统的核心,是地铁系统运行的“大脑”和载体。

    在日常工作中,党员、积极分子常常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临近2号线和4号线开通关键期,行车设备科牢固树立“生产的难点就是党建的重点”,全体党员冲锋在前,带领科室全员白天正常上班,晚间增加巡查。巡查前,建立工作标准,提出工作要求,巡查中,发现问题,点名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明确解决时间;巡查后,给出安全、质量和进度整体评价,是否需要加大资源投入。信号调试的最后阶段,全体成员更是连续3天3夜坚持在隧道、列车上,顺利实现通车试运营。

    运营分公司4号线电客车1队:

    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

    4号线电客车1队以党旗引领,夯基础、抓业务,坚实提升安全生产水平。针对新入职员工数量较多的现实,通过结对子的形式,形成一帮一、一带一、一对一的帮扶带教,全面提高车队的安全素质和业务水平。

    通过“包保制”,每名党员联系数名周边的群众,聚人心,促提高。建立支部建议箱,解决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开展“党员点滴服务”系列活动,鼓励党员为群众做好点滴小事,全面打造新型班组,努力建设和谐团队。通过横向、竖向的网状团队建设,构筑车队特色的班组文化。

    运营分公司市民中心站:

    星级标准严要求

    客运部第五党支部市民中心站党小组始终坚持以“一路用心畅你行”的服务理念为指导,以“履职尽责争先进,立足岗位创先锋”为主题口号,鼓励全体党员立足岗位积极投入到争创活动中来,在全站范围内树立先进典型、搞好对标定位、实施调整升级。

    在争创“地铁先锋”活动中,客运部第五党支部市民中心站党小组坚持以人为本,为乘客服务,多次召开座谈会和交流活动,调查研究,落实整改措施, 对外展现“星标准”、“馨环境”;对内形成“新风貌”、“欣氛围”,努力铸就“心服务”,倾力打造车站服务品牌形象,坚持以五“新”标准推动党建工作达到新高度,进一步提高车站人员服务水平,打造高标准的星级车站。

    质量安全部质量安全科:

    消除隐患保安全

    质量安全部质量安全科紧密围绕集团公司各项中心工作,以“建设人民满意地铁”为己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建设运营安全质量。

    地铁4号线首通段开通前,质安科核心工作任务是监督做好4号线首通段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避免因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影响4号线首通段的通车计划。为此,科内制定详细方案,组织优秀管理团队,通过重心下移、关卡前移,将日常的检查和巡查尽可能地放在工序的前端,强化预控交底和过程检查,提前发现质量和安全的隐患,并和施工、监理单位一起,采取有效的措施消除隐患。

    质安科每一名员工时刻以争当“地铁先锋”为目标,严格要求、扎实工作,有力推进了地铁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工作。

    中铁二局杭州地铁SG5-9标项目部:

    冲在一线展活力

    中铁二局杭州地铁SG5-9标项目部位于杭州市拱墅区沈半路,在建地铁3号线和5号线换乘站。项目部党委制定了“重一线,增活力”目标,把党建工作认真开展到各作业班组,切实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每个施工环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项目部党委结合项目部工作实际,以推动项目生产为主线,开展“创岗建区”、“创先争优”、“百日安全劳动竞赛”和“责任担当迎挑战、胆识有为创佳绩”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勇于奉献、责任担当、敢为人先的先锋模范作用,锤炼党员队伍,凝聚发展合力。2017年完成施工产值19131万元,为下达计划的102%,无安全质量事故,产品合格率100%。

    项目党委还与业主、社区、质安总站建立了党建工作联动机制,分别与杭州市地铁集团共同举办“诚信履约当先锋,杭州地铁党旗红”活动,与驻地社区开展“社企共建职工书屋”与“一家亲”系列活动。

    中铁四局杭州地铁SG6-6标项目部:

    技术先锋创实效

    中铁四局SG6-6标项目部党工委多数党员均担任项目要职、技术骨干,共同致力于把6号线6标段建成高质量、高标准、高品质,经得起运营检验的品牌工程、效益工程和示范工程。

    中铁四局SG6-6标项目部党工委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开展党员“技术先锋工程”,充分发挥党工委和项目党员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工委成立由书记任组长、党员技术先锋组成的多个QC小组,多项课题已申请并获得中铁股份、中铁四局、浙江省住建厅等机构科研立项。其中,“废弃泥浆泥水分离零排放”技术课题荣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浙江省QC成果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此外,中铁四局SG6-6标项目部党工委还联合杭州市质安总站党员们先后开展参与了“我为七一献热血”、“G20青年志愿者”安全日等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受到高度评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