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警惕以“口口相传”来宣传的非法集资
2019-05-15 10:32:51杭州网

每日商报 主持 方薇

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湖北新苑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新苑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有了结果。据悉,法院终审判决该公司、原执行总经理龚某、原出纳李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该公司处罚金100万元,分别判处两名被告人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7万元。

“新苑公司”开发城区“国际广场项目”缺乏资金而非法吸收社会资金,因涉嫌犯罪,2015年9月,龚某、李某向公安机关投案。据法院认定,“新苑公司”于2008年5月注册成立。2008年11月,张某加入并实际控制该公司,开始开发城区“国际广场项目”。因项目缺乏资金,张某未经金融管理机构批准,以公司名义面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吸收资金,并授意公司执行总经理龚某、出纳李某及其他“新苑公司”工作人员以承诺月利息3%至5%为诱饵,向亲属、朋友、熟人等社会人员宣传“新苑公司”的非法集资业务,经口口相传为社会公众熟知,诱使社会公众向“新苑公司”提供资金。2013年11月,张某因病死亡,“新苑公司”资金链条断裂,集资款本息无法按时支付。

截止到2013年9月, “新苑公司”共向219名个人及3家单位非法吸收资金11亿余元。吸收的资金用于支付集资人本息7.6亿余元,用于远安等地十个项目投资8600余万元。“新苑公司”用集资款抵扣“国际广场项目”购房款2.6亿余元。

2012年7月,为缓解由高息借款带来的资金压力,张某与龚某在周例会上提出集资款可以抵偿“新苑公司”国际广场项目购房款,办理手续需经两人签批,出纳李某登记确认。在龚某任执行总经理期间,“新苑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9.4亿余元。经张某授意,李某负责接受存款、支付本息和单独记账,大部分资金均未进入公司财务会计账户,而是存入以张某、李某等个人名义在荆门多家银行开办的70余张银行卡内,由张某、李某管理。李某在任出纳期间,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1亿余元。

警方提醒,本案中,被告向亲属、朋友、熟人等非公司人员宣传非法集资业务,再经由这些人以口口相传的方式将非法集资项目的宣传语在社会公众中公开传播,诱使社会公众向“新苑公司”提供资金。这一手段屡见不鲜,对于投资经验不足的群众相当有效。在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实务中,“口口相传”也是司法机关认定的集资人以公开方式进行集资宣传的途径之一。“口口相传”的方式是指集资人并没有使用短信、传单、网络、宣讲会等传统方式公开发布集资信息,最开始得知信息的可能是集资人的亲朋好友。但集资人以明示、暗示或放任的态度让“集资项目”信息在社会上流传,吸引不特定对象投资。而能否将“口口相传”的效果在刑事案件中归责于集资人,则要根据主客观相一致的原则进行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实践中,可以结合集资人对此是否知情、对此态度如何,有无具体参与等主客观因素综合认定。如果集资人明知吸收资金的信息向社会公众扩散,不加以阻止,而是放任甚至积极推动信息传播,则可以认定为向社会公开宣传,具有“公开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主持 方薇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从开山伐木到...
亚洲美食节灯...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巨潮金融”实际控制人在缅甸被抓 逃亡日
浙江公布2018年度全省十大侵犯知识产权
下一站,未来!欢迎搭乘商贸职高“职业体验
亚洲美食节即将开幕 交警提醒:周边车位紧
即日起,杭州5大平台都能线上处理交通违法
千岛湖大道花海首次缤纷绽放,淳安又一条美
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两家单位
找了一年 凤凰岭失联女驴友确认遇难
上饶小学生命案:女孩目睹父亲杀人 已接受
男子给狗取名"城管""协管"被拘 律师: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