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不只商标、专利 蕾丝花边式样也有知识产权
2019-04-25 09:54:09杭州网

未来杭州将建成综合性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

电子签名助推无形知识产权

商报讯 (通讯员 素玉 记者 汪晓筠)“事实上,蕾丝花边的式样也是有知识产权的,之前就有西班牙的企业对蕾丝花边的式样申请了专利,这也导致之后不少产品侵权的事件发生”——随着知识产权的意识逐渐形成,企业面临的是更多的挑战。解决维权的效率性问题,近年先后崛起的电子签名、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让知识产权保护的老问题有了新答案。电子签名的可信时间戳具有不可更改性和不可后补性,只需要拿出知识产权的电子原文,与对应的电子签名文件进行验证,即可证明对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确权的时效性制约。昨天,本报联合e签宝举行一场由主题为“知识无形,产权有价”的企业知识产权风险与防范主题论坛,探讨的就是如何迎接互联网发展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带来的新挑战。

知识无形但产权有价 知识产权究竟会给企业带来什么?

“一家APP开发公司在一款APP中使用了一张未经授权的图片。而后图片侵权问题一经曝出,应用商店就直接下架了这款APP。这也使这家开发公司蒙受了相当大的损失。”——这是昨天会上分享的小案例之一。

更是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因为知识产权问题而面临改名的尴尬局面。“这就好比是,你苦心经营这个品牌,付诸了非常大的努力。当你好不容易品牌打出名声的时候,却要被迫换牌,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无奈的。”北京金诚同达(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莉军说。

“我们之前还遇到一个案例,杭州有家比较有名的有机钛公司。而上海就有家企业注册了类似的公司名,并且从字面上看比较让人误会是杭州这家公司的分公司。这对企业来说也是会有一定影响的。”张莉军说,这也更让我们看出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在e签宝首席法务官林子英看来,新的时代,知识产权也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互联网上侵权行为的责任主要是网络用户和网络提供者。基于网络空间的逆命性、分散性等等原因,它的侵权行为的难以认定。确权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源头,通俗的说就是对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注册,不仅需要精确地记录作品的原始所有权归属,还需要记录相关作品的后续交易。只是目前线下渠道的版权注册需要长达几个月的时间,线上渠道也需要10个以上的工作日,时效性已然是版权保护的制约因素之一。维权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一环,却有着最为棘手的问题:一是侵权界定难度大,往往需要逐级查阅授权说明才能界定;二是权利溯源的难度大,知识产权涉及的领域太多,围绕单一产品的产权归属颇为复杂,加上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可以说是侵权现象大范围出现的根源。此外,知识产权案件的电子证据的形态是多样的,这样的证据我们要通过公证的方式需要固证。而如今我们也可以通过现有的技术将其固定下来。”

e签宝法务总监宋江帆表示:“知识产权还有一个流转的过程,这个就涉及到电子签名的运用。e签宝就是用电子签名的技术,运用标准化的方式、通过线上进行公证。电子签名的可信时间戳具有不可更改性和不可后补性,只需要拿出知识产权的电子原文,与对应的电子签名文件进行验证,即可证明对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确权的时效性制约。e签宝早在2015年就开始了区块链方面的布局,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存证、出证等方面。e签宝在2017年选择入股江苏智慧数字认证有限公司,抢先拿到了CA牌照,为知识产权保护添了份双保险。”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素玉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用爱点亮希望 用心坚守梦想
望宸阁上“指点江山”,林水局带你领略杭州
出行新体验!杭州公交墨水屏站牌亮点多
扣完20分得复训……杭州多举措整治出租车
又是“金融服务费”!当年交的钱还能退吗?
时隔两年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重现“基准”
日本宾得相机核辐射超标 系今年第5批超标
顺风车开放灰度测试?滴滴:因技术原因下线
宿舍内惊现眼镜王蛇!他们有了个大胆的想法
支付宝账户每天莫名进钱?男子这个操作,获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