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我在谋划开年新动作
2019-02-09 08:15:54杭州网

浙江日报  (记者 李丹超)

追梦的人最是神采奕奕,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算一个。

2月8日上午7时,农历大年初四,杭州清泰街160号,六楼的一间办公室准时亮起了灯。宗庆后脱下外套,拿出这两天在看的营销案例资料,几分钟后,他提笔写道:关于抓好当前销售工作及备战节后开年第一仗……

创业32年,无论在公众视野还是国内食品饮料市场,宗庆后似乎从不疲倦,始终保持着一副“奔跑”的模样。在一个多月前的一次演讲中,宗庆后向娃哈哈深情告白,“它是我整个人生所有的梦,它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的证明”。

父女一起玩转新营销

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假期的喜庆氛围中时,宗庆后已经进入了习以为常的工作状态。“这段时间工作应酬少,正好可以把去年的情况梳理一遍。”难得的春节假期成为宗庆后的“烧脑时间”,他将2018年关于娃哈哈的营销事件看了个遍,随后写下几则“宗式营销宝典”抄送给娃哈哈人。

早上7时上班、晚上11时下班、全年无休、每年200余天走读市场……充分的市场一线调研经验,让宗庆后对于饮料行业的变化极为敏感,同时他也乐于把关娃哈哈的各项营销活动。然而,这位“营销大师”在研发出娃哈哈儿童营养液、AD钙奶、营养快线等爆款饮料后,近年来也经历着市场上“娃哈哈落伍了”之类的质疑。

2018年于宗庆后而言,是“打翻身仗”的一年。

2018年7月,娃哈哈推出一款羊奶粉,一改其多年的“联销体”模式,选择在某电视购物频道举行首发仪式,1小时卖出1000多包。自此,娃哈哈启动全国“新零售”模式,AD钙奶流心月饼、炫色版营养快线等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营销像开了挂,令网友直呼“娃哈哈变了!宗庆后变了!”在给娃哈哈的2019新年贺词中,宗庆后颇为满意地说:2018年娃哈哈扭转了连续几年的被动下滑局面,2019年更要乘势而上。

企业经营要顺势而为。近两年,娃哈哈开始研发健康低糖的饮料,同时进军保健品市场。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更在去年兼任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部长。宗庆后透露说,接下来他负责销售和研发,女儿负责包装和设计,要让娃哈哈“焕发青春”。

代加工花粉受人钳制,娃哈哈人研发了儿童营养液;兼并杭罐厂后几千名员工需要养活,娃哈哈人创造了28天拉起一条生产线的奇迹……宗庆后说,他一生的梦想都寄托于娃哈哈的每一次蜕变。

带着员工过上好生活

每年,宗庆后至少要吃三顿年夜饭。

除了和家人的那顿外,宗庆后要和技术骨干、销售干将吃一回,还要和娃哈哈的留守外来青工吃一回。其中,和外来青工的这顿年夜饭,娃哈哈办了32年,吃饭前宗庆后都要讲话、发红包,今年的发言依然寥寥数语却振奋人心:希望员工安居乐业,希望企业再创辉煌。

在宗庆后的眼里,这两个“希望”之间有着巧妙的逻辑关系。

“企业家有能力了,应该主动给员工增加收入。员工收入增加了,内需拉起来了,经济就活起来了,企业日子也好过了。”宗庆后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首先要对自己的员工负责,让他们获得更多幸福感,实现安居乐业梦。这样一来,大家都有了主人翁意识,企业才能越办越好,履行好更多的社会责任。

2018年5月底,娃哈哈一纸内部文件引起大家关注:2018年6月1日,至少有一名子女年龄在14周岁以下(含14周岁)的在职员工,公司予以放假1天,陪伴孩子。一时间,娃哈哈成了网友羡慕的“别人家的公司”。今年1月,这个“别人家的公司”又秀了福利——娃哈哈秋涛基地食堂大楼被拆除,以后将建成10万平方米的员工廉租房。

对宗庆后来说,这两个“希望”也是他一路创业为之奋斗的目标。“2019年,娃哈哈要启动第二次技术改造,推动食品饮料行业转型升级。我希望娃哈哈成为百年企业,这需要为它注入新的生命力。我所能赋予娃哈哈的,是一种叫作‘灵魂’或‘精神’的东西。”他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丹超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韩国游客“丢”了弟弟俄罗斯游客掉了手机
【网络祝年】春节里的“敬业福” 被这群人
大年初四 别忙活了!今天是正经吃“折罗”
#新春走基层# 探亲访友感受城北出行新速
这种“房车”太危险!春节期间此类违法是整
浙江音乐学院艺术团洛杉矶演出受当地民众一
杭州男子险走鬼门关春节医院过 他最揪心的
“五世同堂”的别样春节
简艳:春运16年 春运路上特别的“礼物”
深圳车主车牌系红丝带 网友举报遮挡号牌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