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与孤独 一个剧场人的春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8 08:53   

都市快报记者 高华荣

如果不是去年换了工作,今年的春节,孙敏应该和往年一样,此刻正在跟好友自驾旅游的路上。

离开了从事二十几年的电视台,孙敏去年成为了一个在剧院工作的“新人”。问她什么感受,她半是开玩笑半是真情实感地说:“一开始我以为这是文化行业,现在看来这是服务行业。”

春节不打烊,从大年初二到初四,怀德文化至乐汇艺术中心演出三出剧目,一共九场。定下这个安排后,作为总指挥的孙敏多年一觉睡到自然醒的好习惯就被打破了:“凌晨两点醒一次,六点再醒一次,脸上冒痘痘,愁,愁卖票。”

工作的剧场走几步就是电影院,但是无论是周星驰还是刘慈欣,她是一部电影都没看成。

当初反其道而行之决定春节开门,是觉得春节期间亲子的地方少,特别是文化类的。令孙敏没想到的是,做剧场,居然也是一件“看天吃饭”的事,天气好,担心观众去户外不来剧场。天气不好,更担心观众不来了。昨天气温断崖式下跌,冷风阵阵,孙敏八点出门,到剧场后就在焦虑:观众呢?会来吗?

怀德文化至乐汇艺术中心在今年要转型成为亲子剧场,打头阵的,就是春节期间的这几部童话改的亲子剧。为了更好地聚集人气,孙敏尝试做了个“亲子嘉年华”,保龄球、射箭、套圈、灌篮等游戏,只要凭着演出门票,就可以玩。孙敏一一试玩过,把各个角度调试到最适合儿童。

看似热热闹闹的剧场,却有着奇异的孤独感。孙敏指着一个手长脚长的小男孩告诉我,“他什么项目都会玩,也玩得好,看完剧出来,已经玩了快一小时也不回家。”不远处,他的爷爷或是外公,沉默不语地守着他。而网红话题“丧偶式育儿”也在剧场里一览无余,基本上都是妈妈带着孩子。

观察的间隙,孙敏会凑上去聊天,想提取些有效的用户画像。基本问题就是你们住在附近吗?这部戏哪里看到的?促使你购买的原因是?觉得有什么能改进的……

配合着剧目,剧场也会卖点周边产品。比如昨天《美女与野兽》,贝儿心心念念的玫瑰花就变成了可以发光的荧光玫瑰花。春节期间这个剧场有多旺?“我们卖这个的小姑娘,单天收入800元。”演出结束后,一个小女孩和妈妈找上了孙敏,孙敏一看那“玫瑰”没有亮就明白了,“等等啊,我给你联系去换,但这个粉色的,不保证一定能换到。”几分钟后,这对母女满意地离开了剧场。深呼吸一口剧场外的冷空气,明天还有一天,“好像明天会更冷。”孙敏又开始焦虑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