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年俗“诉说”农村新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8 07:19   

杭州日报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姚海翔 谢伟勇

春节期间,一场别开生面的“我们的村晚”年俗活动,在德清县新安镇城头村文化礼堂上演。我和村民一起,共同经历这场精彩的年俗盛宴,体验传统乡村年味,也感受德清村庄的美丽蜕变。

地处杭嘉湖平原的城头村,阡陌交通,水网密布,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相传,城头村正是当年越王勾践屯兵存粮之处。

卧薪尝胆的故事言犹在耳,而今,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孕育了源远流长的传统年俗文化,让新农村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活动当天,诙谐幽默的小品、俏皮可爱的儿歌、自编自演的舞蹈等节目相继登台亮相,赢得阵阵掌声与喝彩;文化礼堂墨韵飘香,村民书法家泼墨挥毫,写对联、写福字,送上新春的祝福。

在农村,打年糕和舞狮应该是逢年过节的必备节目。

城头村文化礼堂外的年糕摊前,挤满了尝鲜的人,里三层外三层,

我好不容易挤到前排。只见热气腾腾的蒸米粉一出炉,就立马被放进石臼里。村民凌国华撸起袖子,化身为“大力水手”,双手抡起木槌,铆足劲开始打年糕。

“老凌,加油!”“一二一,一二一……”一旁的村民乐此不疲地鼓掌呐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家或许早已按捺不住想尝鲜的心情。

年糕打完刚出锅,糯米的清甜味扑面而来。村民一拥而上,你一块、我一块,一下子就把年糕抢完了。

打了十多年年糕的凌国华说,打年糕是每年过年的保留节目。“年糕谐音‘年高’,寓意大家工作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吃完年糕,精彩的舞狮表演开始了。

锣鼓喧天,双狮腾跃。两头狮子时不时窜进人群之中,和村民来个亲密接触。熊孩子则干脆坐在大人肩上,一个劲地拍手尖叫,场面好不热闹。

当地村民告诉我,舞龙寓意欢庆、吉祥,在春节期间最能烘托出喜庆热闹的气氛。

和城市安静祥和的新年氛围不同,农村过年显然闹腾许多。欢声笑语里,是村民对传统年俗文化、传统年俗活动的热爱,更是对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这些年,以浙江“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以及德清“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为契机,德清乡村美丽生态逐渐转化为美丽经济。

去年,城头村完成村里主干道的改造提升拓宽工程,以及道路亮化工程;完成农业养殖尾水治理提升1800多亩,对村里两条河道进行全面清淤,清理淤泥2万多立方米。

城头村的美丽蜕变,村民看在眼里,更乐在心里。

城头村“第一书记”胡天骥说,新春佳节,举办“我们的村晚”,旨在鼓励每一位村民参与到村落文化生活中来,丰富农村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通过传统年俗节庆活动,城头村展示新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丰硕成果与村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让村民畅享新农村生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姚海翔 谢伟勇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