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林国辉:我让天空更清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08 07:30   

 浙江日报(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宋欣梅) 2月7日早晨7时半,林国辉如常抵达位于巨化热电有限公司的办公室,换上蓝色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前往运行车间集控室查看各项装置的运行数据。和记者聊到春节,他说自己已连续四年没回山东老家过年了。

控制屏上的数据在一定范围内不断地波动。“运行稳定。”林国辉查看完数据,又匆匆往办公室赶。行至3楼,记者看到不远处的几处烟囱不断冒出浓浓白烟,与8号烟囱上方的虚无缥缈形成鲜明的对比。

“你见到电厂烟囱里冒出的浓浓白烟,其实是经过处理达标排放、饱含水蒸气的烟气。8号烟囱经过技术改造,烟雾就看不见了,不仅实现了余热回收利用,还起到了视觉上的美化效果。”林国辉解释道,“公司总共有5个炉,每个炉的系统都不一样。”眼下,他正准备通过优化这套技术,对10号炉进行改造。

在林国辉并不宽敞的办公室里,桌子上和柜子里摆满了数十本相关专业的书籍。“我们一直在学习和钻研,进一步完善方案,希望结合10号炉现有系统的特点,让此项技术在应用时更优化,回收热能更高效。”林国辉坚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基础科学的发展,大家坚持创新理念,肯试、肯坚持,以前解决不了的工程问题,换个思路就可能会解决。

2003年9月,学习热能动力专业的林国辉大学毕业后,怀揣梦想而来,在巨化热电有限公司多个岗位见习,先后到锅炉车间、检修车间当技术员,然后成为环保车间的主任,后又通过招考成为副总工程师,2018年5月成为总工程师。“在企业里搞科研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改变传统思路,针对不同的情况制订不同的方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最终目的,最后总结提炼成可推广、易实现的技术。”凭着对高科技装备工业的钻研与探索,以他为核心的技术团队联合研发出了相变凝聚除尘消白及余热回收利用技术,并在8号炉成功投运。

“让燃煤更清洁,让电厂更高效,让天空更美丽。”这是林国辉一直追逐的目标。如今,他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测试结果显示,该技术不仅能消除白烟,而且水耗也降低约28%,除尘效率提高70%以上,达到了烟气污染物的“超低排放”标准,同时又实现了烟气热量回收,每年可节约标煤3000吨。这也是目前实现燃煤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的最佳可行技术之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一门心思搞科研的林国辉,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当父母身体有恙,只能在电话里叮嘱安慰;与妻子结婚多年,却鲜少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但只要想到,所有付出是为了更好地守护蓝天,他的心里就会很踏实。

一天的工作暂告一段落,林国辉掏出手机一看,早已过下班时间,微信上有数十条亲朋好友发来的过年祝福信息。“让天更蓝气更清,这是我能回报给大家的礼物。”春节期间,林国辉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10号炉要完成改造投入使用,现在方案还在紧张编改中。除了编改方案,林国辉还要负责春节生产的平稳运行,完成相变冷凝除尘消白及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的参评申报。“除了在本企业其他机组实施这项技术之外,我们也希望在其他燃煤电厂进行推广,提高我国以煤炭为主能源结构的节能和环保水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宋欣梅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