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非现金支付不等于拒绝现金
2018-12-07 06:12:36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今年7月至12月是中国人民银行整治拒收现金工作的集中整治期,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整治期间,全国共处理拒收现金行为602起。

如今,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很多人都只带着一部手机出门,日常生活中能用到现金的场合越来越少。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商家索性拒收现金,只接受移动支付。很显然,这是对非现金支付的理解出现了偏差。

使用现金固然在保管、运输等环节存在不方便,但是,拒收现金首先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因此,科技进步不是商家拒收现金的理由。

此外,使用现金支付,还保障了居民平等消费的权利。移动支付的载体是智能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部分低收入人群可能无力购买较贵的智能手机,也有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些人自然也无法进行移动支付。或许有人会说,连移动支付都不会,这也太落后了。但是,公共服务应当是公平的。人的认知水平有高低,但基本的权利应当得到保障。不能因为某些人群“落后”,就剥夺他们购买商品、获取服务的权利。从这个角度说,商家收不收现金,既是法律问题,更是道德问题。

少数商家拒收现金,是被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无现金社会”炒作带偏了。事实上,“无现金社会”这个提法极不准确,准确的说法应该是“非现金支付”。早在1988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就明确提出“减少使用现金”。从金融概念上说,非现金支付的手段和工具包括银行卡、电子银行、票据以及各种互联网支付等。但是,一些非银行支付机构大肆炒作“无现金社会”,有意无意把非现金支付等同于自身的支付产品,缩小了“非现金支付”的内涵,对消费者和商家都产生了极大的误导。

当然,从长远的发展趋势看,我们使用现金支付的频率会越来越低。不过,即使有一天大家都不用现金了,那也是在遥远的未来,并不等于现在就要拒绝现金。使用何种支付方式,是个体的主动选择,支付机构不能误导,商家更不得强迫。对于非现金支付,应当鼓励其发展,同时强化对各类支付方式的宣传推广,让所有非现金支付方式都公平参与竞争。现金支付与非现金支付,应当彼此共存,共同为大众提供满意的消费方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王俊勇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杭州太子湾公...
第二届加亚克...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钮俊一行
喷漆吓人以为“仗义” 拘留!
世游赛主题曲MV出炉!有哪些熟悉的地标?
杭州东站同时截获两名“老赖”两年里浙江有
10000个指标!杭州第二期小客车阶梯摇
杭州检方对范某某等29人涉黑案件提起公诉
电影里贩卖毒桥段在杭州上演   毒贩很狡
一个抖音号卖8888元 短视频“账号买卖
山西男子为吸引客源在火锅底料中加罂粟壳被
湖北宜昌一老太专业碰瓷私家车?当地公安: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