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交融 看老城凤凰涅槃 杭州城中村焕发生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10:43   

浙江日报(吴佳妮 杭建宣)

86岁的戚瑞金手上端杯茶,坐在兰家湾自家门前,眼前的风景,从一片田地转为破败墙头,再到如今的小楼林立、绿树环绕。

不仅仅是兰家湾,骆家庄、玉皇村、白沙泉……昔日一个个烟火升腾、隐患丛生的城市洼地,蝶变成环境优美、产业融入的发展新蓝海,也塑就了杭州城中村改造的特色之路:没有完全推倒重来,也并非大拆大建,而是区分不同情况、不同地段、不同历史文化背景量身定制,该拆的拆,该保留的保留。

恰如著名作家麦家,在看过蜕变后的杭州城中村所说:“她没有消失,也没有成为城市的眼中钉、肉中刺,她在转型和重建中获得新生,在与城市的融合中长出了新的肌肉和力量。”

量身定制

古“村落”尽绽芳华

从灵溪隧道口,沿着西山一路往西,即到“西溪沿山十八坞”,民国时候,杭州人称这里为“桃花源”。

如今的十八坞,随处可见袅袅升起的炊烟,当地村民也早已转成了“居民”身份,但依然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桃源景象。

外来的人们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嘈杂——沿西溪路,房子紧挨着房子,将山谷间的空隙填满。落地违建、阳光房、简易棚随处可见,抬头是蜘蛛网般密布的电线,路边各种生活污水横溢。

城中村改造,改变了这一切,在这个有着悠远文化底蕴的地方,“只拆违建,不动根本”是最基本的原则。

十八坞中的王家坞、庙坞、小龙驹坞、大龙驹坞,同属东岳社区,社区主任蒋小斌发现,当违建墙体推倒,逼仄的弄堂拓宽至消防车也能顺畅进出,久违了十几年的阳光又照进了屋里,人们的心态也随之改变。“原先只想多搭建几间房子多收租金,现在发现环境好了,抬头能看见天,低头能看到流水,过日子才真正惬意。”

在杭州西湖风景区西山脚下的十八坞,保留——无疑是主旋律,但如何保留,不同地方有不同选择。

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东岳社区四个坞的“城中村”改造设计,在最初规划时,设计师就反反复复实地走了不下十遍。“王家坞生态环境最好,因此重现‘一曲溪流一曲烟’的江南风貌;庙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我们重点打造了‘禅文化’;小龙驹坞最精致;大龙驹坞则最具有生活气息。”

东岳四坞,仅仅是一个缩影。“一区一规划,一村一方案”,这是在城中村改造启动伊始,杭州就定下的规矩。杭州邀请了各路专家,为规划和方案把脉,还组织了各城区大比武,找差距补短板。

经王家坞、庙坞,沿着西山游步道,翻过北高峰,抵达灵隐村,或是往东到梅家坞、茅家埠,皆是昔日的城中村、如今的“一步一景”。

因地制宜量身定制,这一切,只为这些古“村落”再绽芳华。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吴佳妮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