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行业报告显示“虚假促销”成消费者最不满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18:15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文

12月6日,消费维权新媒体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消费维权新媒体联盟在会上发布的2018电商行业消费数据报告显示,虚假促销成为消费者投诉的最主要问题。

发布此次报告的消费维权新媒体联盟是《中国消费者》杂志社联合全国副省级以上消协组织,共同成立的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自媒体信息平台,旨在通过新媒体传播形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消费维权信息咨询服务。

天猫、苏宁易购等企业受理投诉及时

报告显示,2018年针对电商行业投诉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虚假促销、质量、售后、信息泄露、物流、网络售假、退换货、发票、高额退票、霸王条款等领域。   

其中,虚假促销的投诉占比高达27.42%,618、双十一活动前后尤为严重。被投诉商家不同程度存在活动前大幅度提价后,再进行各类所谓的促销、打折活动,据此引起了许多消费者不满和投诉。

其次,质量问题投诉占比23.47%。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商品质量成为价格外,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由于网络购物无法触碰到实物,所以质量问题也成为大多数消费者选择的难题之一,不少消费者收到实物后认为与图片和表述内容相去甚远,也会进行投诉。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服务。“不满足7天无理由退换货条件”“不支持退货”“客服不理人”等问题,也是针对售后服务投诉中存在较为普遍的现象。售后服务环节存在的问题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也致使交易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文  编辑:张翟
返回
被投诉商家不同程度存在活动前大幅度提价后,再进行各类所谓的促销、打折活动,据此引起了许多消费者不满和投诉。其中,虚假促销的投诉占比高达27.42%,618、双十一活动前后尤为严重。图为共享经济投诉问题情况分析此次共享经济投诉抽取了最具有代表性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