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灵隐寺2019年历——“己亥祯祥”开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2-07 06:04   

2019年元旦的钟声即将敲响,时光的车轮又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印痕。伴随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杭城民众又多了一份对新年的祈盼与憧憬。

image.png

在我国古代,贴窗花、挂春联是民众迎接新年的重要民俗。如今,家家户户到杭州灵隐寺迎请方丈光泉法师亲手题写的新年祝福年历,已成为了杭城百姓迎接新年必不可少的文化习俗。

image.png

从2016年的“丙申平安”,到2017年的“金酉披祥”、2018年的“戊戌安康”,为祈福杭州,给新年佳节元旦增添了欢乐祥和色彩,让广大市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今年,光泉法师已经早早为广大市民题写了2019新年的祝福——“己亥祯祥”。

这几天,小编从灵隐寺了解到,2019年“己亥祯祥”的年历已经开始制作,喜庆的大红年历很快就要与大家见面了。

2019年“己亥祯祥”的年历,无论在尺寸的大小、样式的格调、材质的选择,还是制作工艺的技术上,基本与往年相同。简约的年历底纸,配上飘金的万年红宣纸作为的面纸,光泉大和尚融佛理于翰墨,寄禅意于笔尖,以佛心书写“己亥禛祥”。

在2019年农历的右上角,盖有一方专为猪年而刻的生肖章——“豕吉祥”,细心观察,印章比往年略大,充分融合了猪的图案与猪的象形字“豕”,别具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在远古时代,我们的先民居住在洞穴之中,穴就是我们先民最初的家,因此,先民在创造汉字时,“宀”也就有了“家”的含义。那么,为什么“家”字的下半部分是“豕”字,而不是“牛”、“马”“羊”等字呢?“豕”的意思是“猪”。先民所处的时代生产力低下,人的寿命也很短,往往三十来岁就已成老年。一个家族持续生存的最主要体现在人丁兴旺。先民在生活实践中发现,在所捕获的野生动物中,猪的繁殖力是最强的,不但一胎生育的数量多,而且生育的周期也最短。家中有猪可看作生活富裕,人丁兴旺。

image.png

按我国传统的纪年方法来说,是以天干地支来纪年的。天干地支,简称“干支”。干支60年为一甲子。己亥为六十甲子第三十六位。明年是己亥年,“亥”为十二生肖之猪。在古代农耕时期,猪既是重要的生活资源,又是财富的象征。

若家里能养上一头猪,便充满了富裕和幸福。

灵隐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己亥祯祥”四个大字,是光泉大和尚考虑很久才挥笔书写的。“祯”字古义为:至诚感动神灵而得福祐。“祯祥”引申为:大众若能至诚祈愿,吉祥、如意、幸福、美满、……一定就会来敲门。

然而,每一幅新年年历在制作工艺上,都需要经过三次套色,从选料、套色、印刷到切模,然后将万年红飘金宣纸粘贴在铜板纸上,加上成品包装,历经十八道工序,几乎全靠手工完成。

image.png

一幅幅精心制作的新年年历,汇聚了大众广大似海的愿力;一幅幅红红火火的年历,寓意着人们对吉祥、如意、幸福、美满生活的向往与期盼。

最后,小编在此告诉大家,农历由于手工印刷,分发到杭州市民手中估计要是在本月下旬。

我们共同祈愿:己亥新年,人人乐善行事,事事如意吉祥;己亥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社会和谐安定,祖国繁荣富强。

来源:杭州网  作者:撰稿 董扬 摄影 夏天 美编 路西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