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来了!
2018-11-19 08:14:41杭州网

12月5日开始10元面额双色铜合金纪念币等你约 

可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到建行预约登记

都市快报综合报道 上周末“100元硬币”的消息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根据官方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11月16日起陆续发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7枚,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5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面额100元。

“100元硬币”究竟是啥?能不能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一共发行多少枚?售价多少?

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有区别

这里要先普及一个概念——本次发行的金、银纪念币与铜合金纪念币,其实属于两种类别,即贵金属纪念币与普通纪念币。

一方面,二者面额代表的意义不同。普通纪念币的面额表明其法定价值;贵金属纪念币的面额是象征性的货币符号,并不表明其真实价值。

另一方面,二者流通性不同。普通纪念币发行后,可与其他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其面额计入市场现金流通量,成为货币供应量的一部分;贵金属纪念币不能流通,其面额不计入市场现金流通量。

用大白话来说,金、银纪念币更贵,更少见,是用来收藏的;而铜合金纪念币,发行量大且便宜,你可以收藏也可以当钱来花。

贵金属纪念币: 

100元8克金质纪念币最大发行2万枚 

50元150克“大银币”只发行4000枚

首先来看金质纪念币和银质纪念币。金质纪念币只有1种,含有8克纯金,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20000枚;银质纪念币有5种,其中1种纯银含量为150克,面额5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4000枚。另外4种则是30克,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4×40000枚。

外观方面,它们的正面图案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份。

而背面图案可就大有文章了。

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数字“40”造型与牡丹花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

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象征“一带一路”的陆地、海洋、桥梁、橄榄枝等装饰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

而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的四种背面图案,可以说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主题,取材都极具代表性,分别是:象征农村改革起始(安徽小岗村)的禾苗和稻穗,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深圳城市建筑、蛇口港、拓荒牛雕塑及飘带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上海浦东标志性建筑及南浦大桥、黄浦江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雄安新区部分区域轮廓线、荷花与科技元素符号等组合设计,并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字样及面额。

推荐阅读:

故宫曲奇、乐高儿童乐园…首届文化消费节来了!

重新定义"千克"这事 中国计量大学校友参与其中

84岁大爷想带老伴去海南过冬 冬天到了还没着落

幼儿园开展防骗演练 "戏精"成功骗出一箩筐孩子

世游赛主题灯光秀惊艳亮相 吉祥物奇力来助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国际灯光艺...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潮年味啥模样? 非遗大师现场明明白白告
一图读懂2019杭州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协委员贾安琪:建机器人战队服务亚运会
90后都发“夹层”了!心胸外科专家喊话:
桐庐污普工作为何这么高效?
杭州这份“成绩单”,你还满意吗?
2019年杭州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
游泳时遇海浪袭击 一名中国游客在泰国身亡
福建东山海域一货船进水遇险 11人获救2
一些教育类App内容涉黄 在线教育监管不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第43届葡萄牙时装...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