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8年第三季度 招聘趋势调研报告近日发布
2018-07-10 06:23:43杭州网

房地产和金融行业人才需求最旺盛,技术人才和销售岗位最“吃香”

昨日,猎聘大数据研究院(DIG)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招聘趋势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报告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的招聘需求依然强劲,金融行业需求次之,技术人才和销售岗位最“吃香”。

有趣的是,线上招聘已成为招聘的主流选项,尤其是小微企业,采用猎头物色人才的占比已达到了11.2%,而RPO(招聘外包)和校园渠道等传统招聘形式逐渐被挤兑。

今年二季度什么行业招聘最“火”?

短视频+智能音箱

根据《报告》,今年二季度最“火”的行业指向短视频和智能音箱,这多少有些让人意外。

2017年短视频风头无两,巨头和资本相继涌入。毫无疑问,2018年是短视频的大年,已经成为巨头必争之地。短视频能提高平台留存率、活跃度和阅读时长,招聘需求旺盛不难理解。

而就智能音箱而言,自亚马逊推出智能音箱迅速打开市场之后,国内企业纷纷跟进,很多企业认为智能音箱是布局智能家居的入口,而智能家居则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企业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布局,也体现出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对技术人才的需求自然就很大。”猎聘分析师说。

三季度有哪些招聘趋势?

房地产和金融行业人才需求最旺盛

今年三季度招聘数量有哪些变化趋势?《报告》显示:“预计全国三季度招聘数量仍呈上升趋势,但较比二季度有较大程度下降。”

从区域上看,华南区和华东区三季度预期招聘需求扩张,整体发展最为乐观,华东区净增量3.8%;华西区和华北区企业招聘数量相对减少。

从行业来看,四大行业招聘需求预期均呈现增长的趋势:房地产行业需求强劲,调研企业中30.8%的企业将增加招聘需求;金融行业需求次之,23.7%的企业将增加招聘需求; 机械制造业和互联网行业招聘净增量分别为3.2%和3.0%;消费品行业首次净增量呈现负数观。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招聘数量最为乐观,三季度预计增加招聘数量的企业比例占比31.0%,减少的企业占比17.6%,净增量13.4%;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招聘数量略有增加。

杭州企业最需要哪种类型的人才?

技术人才和销售岗位最“吃香”

从三季度招聘的岗位分布上看,企业对以下岗位的需求依次递减,分别是业务类、技术类、运营类、市场类、行政类。

根据《报告》,各城市招聘岗位类型差异较大,预期三季度,杭州业务类、成都行政类、广州运营类、北京市场类、重庆技术类需求最为旺盛。“从三季度招聘岗位变化趋势城市对比数据不难看出,杭州业务岗和技术岗是最吃香的,占比分别达到43.0%、26.7%。”

具体而言,业务类岗位主要指销售,营销等岗位,能够给企业直接带来销售收入;而技术类岗位主要指研发、技术开发等岗位,能够给企业发展创新带来支撑。

“技术人才和销售岗位最吃香的原因在于,业务类岗位能够给公司产生收益,技术类岗位能够为业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而行政类的岗位作为一个支持者的角色,主要起保障类作用。”

三季度离职数据会怎么样?

企业规模越大,人员变动越大

在关注三季度招聘大数据的同时,离职数据也显得非常有趣。从数据上看,二季度的离职率相比于一季度明显下降,三季度相比于二季度也呈下降趋势。

从区域上看,华北地区人员稳定性较高,离职率保持不变的企业占比为67.7%,减少的企业占比为22.0%;华西地区流动性较大,增加离职率的企业占比为13.5%。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行业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较多,达到14.1%。“这与房地产的一系列收紧政策不无关系,当局势不明朗时,求职者更倾向对更换工作持观望态度。”猎聘分析师认为。

而从企业规模上看,企业规模越大,人员变动越多。大型企业二季度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为14.3%;中型企业二季度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为12.0%;小微企业二季度离职率增加的企业占比为9.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首次小客车“二次摇号”报名结束 这
大数据赋能结婚行业 金犀奖杭州启幕
体验典范 乡愁榜样“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
自媒体很发达但别老谣言啊 !这次传外卖小
滨江“晶龙蜜梨采摘节”开始啦 一个月之
今天高考录取正式启动!普通类提前录取一段
纠结!孕期疑似恶性肿瘤保大人还是保小孩
懒猫旅行发布艾莎公主号船只遇险救援情况说
市民停在派出所的车不翼而飞 2年后发现民
收银大姐吓懵劫匪 气场太强大 男子心虚落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