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城银行一马当先助力“凤凰起飞” 多元化、一站式服务企业上市,境内外联动吸引海外资本
2018-07-10 06:20:12杭州网

开栏语

在浙江,随处可以找到“麻雀”般的中小企业,不仅数量多,而且个头小。长期以来,这些中小企业缺乏技术积累和科研院所的支撑,同时面临着技术升级的瓶颈。可以说,小微企业目前产业层次不高、转型升级不快、粗放经营的问题日益突出,人才引进难、融资难、品牌创建难等要素制约日益凸显。

如何破解这些问题,推动小微企业由“低、散、弱”向“高、精、优”迈进?企业如何实现从“麻雀”到“凤凰”的华丽转身?这需要产业政策的推进,也需要资本市场的推动。

“凤凰行动”计划,应运而生。2017年10月,浙江省政府宣布实施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计划展望,预计到2020年,浙江省将力争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300家,实现数量倍增。

让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完美对接,让金融和产业资本顺利融合,来帮助新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是“凤凰计划”的愿景。

作为冉冉升起的“创新创业之城”,杭州可谓走在前列。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更是助力实体经济的排头兵。

从2017年10月至今,正好半年时间,浙江已经为“凤凰行动”计划交出了一份掷地有声的答卷。Wind数据显示,浙江省419家A股上市公司,排名国内第二,仅次于广东省576家A股公司的数量。

而今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继往开来的时刻,凤凰计划的不断推进,更是为杭州这座城市书写下一幅令人振奋的图景,也开启了一张充满启迪的画卷。为此,我们怀抱敬畏之心,通过记者对一家家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走访,最终完成了《凤凰涅槃、向阳而生——杭州金融助力“凤凰行动”计划》这组系列报道,希望通过这些文字,展现“凤凰行动”计划之下,杭州金融业的机遇与变革。


“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的路径明确了浙江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向,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的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着力打造育小、扶小、活小、强小的制度环境。政府、银行、本土投行、券商机构都是其中的参与者。在这其中,本土银行一马当先,成为企业上市坚定的支持者。无论是提供融资,还是提供综合服务,无论是辅助小微企业“麻雀变凤凰”,还是帮助企业扩大规模、进一步做大做强,都离不开银行在背后的默默支持。

商业银行+投行

多元化路径全方位扶持上市企业

“农行一直十分重视与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的合作,特别是2017年以来,与上市公司的合作面已经达到70%。”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文达的这句话,表达了杭州银行业的心声。帮助拟上市企业顺利上市,同时为上市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助力,杭州各大银行一直不曾停下脚步。而“凤凰行动”计划的提出,无疑加速了这一过程。

专项配置1000亿元融资规模,为企业上市提供“一对一”的专业服务,杭州农业银行打造了“凤凰行动”计划专项服务团队,帮助企业加速上市进程。而浦发银行现已成立了上市公司专营机构“凤凰中心”,牵头全辖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中信银行更是结合集团的产业优势,组建了“中信联合舰队”,打造金融助推“凤凰行动”计划的协同新模式。这些精心打造的服务团队,正是杭州银行业助力“凤凰行动”计划的完美诠释。

与此同时,不少银行积极为企业上市打造多元化的实现路径。比如农业银行杭州分行为上市及拟上市企业采取“传统商业银行+投行”的服务模式,推出了产业基金、绿色债务、资产证券化、股票质押回购、员工持股计划等一批满足已上市公司的投行类产品,而针对拟上市公司和小微企业,也推出了相应的金融产品,比如小企业简式贷、科创贷、税银通等,全方位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而浦发银行运用“股+债+贷”的多元化融资工具,为客户提供培育规划、改制重组、推进发行、后市支持等上市公司全流程金融服务,精确匹配客户在上市前后各个阶段的经营需求。

多家金融机构“协同作战”

一站式服务免除企业后顾之忧

企业上市流程复杂而繁琐,需要众多机构的参与,包括券商、投行、银行等金融机构。有没有可能将这一过程尽量缩短,让企业的上市过程更加简单、顺畅?

中信集团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今年年初,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召开了对接浙江“凤凰行动”计划的专题业务协同联席会和全辖业务启动会,同时宣布成立“中信联合舰队”。“中信联合舰队”充分发挥了中信集团的综合服务优势,协同中信银行、中信信托、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资本、信银国际、信银投资等中信集团旗下机构,为上市企业提供融资、并购、保荐、债券承销等一站式服务。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赵榄回忆,前不久,中信集团刚为湖州一家专业从事电动汽车动力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提供了“上市保荐+股权直投+债券投资”的综合融资服务方案。“中信银行给企业提供2亿元综合授信支持,中信证券为其提供上市保荐服务,并由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作为领投方发起了对企业高达27.6亿元的私募股权投资。”

这并不是结束。赵榄告诉记者,一站式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融资与保荐的需求,还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借由中信系金融机构的影响力,企业在该轮融资中成功吸引到了包括鼎晖、国投创业等著名基金管理公司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募资工作顺利完成。而充裕的资金,也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提供了重要保障。

这样的“一站式”服务模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常见。无独有偶,招商银行面向成长期中小企业定制的“千鹰展翼”计划,以“提供创新的债权融资系列产品”和“打造股权投融资服务合作平台”为依托,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助力成长型企业快速发展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据悉,迄今为止,“千鹰展翼”计划已累计扶持逾400家企业在境内外成功上市,其中70%以上登陆中小及创业板,2017年在培育成长型中小企业登陆A股市场的合作比例中始终处于国内银行首位。

境内外联动

向海外伸展资本“橄榄枝”

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杭州企业在海外并购、上市、融资等业务越来越频繁。越来越多的银行也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把资本的橄榄枝伸向海外,协助企业走得更远。

前不久,招商银行杭州分行为一家估值约100亿美元的知名区块链独角兽提供了在港红筹上市全流程服务,近期将在全省范围内举办上市推介活动。在区块链创业风起云涌的当下,招商银行杭州分行的举措正可谓踩在了风口上。而这一切,有赖于该行耕耘多年的跨境资本服务:2014年招商银行总行建立了并购金融部,建立起境内外联动的协作机制。与此同时,依托境外商业银行分行及子行平台,以及境外全牌照的投行平台,招商银行在境外红筹上市、资金跨境流动及管理、境外发债等业务上充分发力,满足交易方多样化的兼并收购资金安排,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

类似的跨境业务,在杭州金融界有遍地开花的趋势。比如浦发银行一直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协同海外分行、境外投行、券商、基金、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为客户提供落地境外一体化的金融服务。而最近,中信银行杭州分行与信银国际境内外联动,打造了JL集团收购沃尔沃的成功案例,更是充分体现了该行在跨境业务上的实力,也为支持实体经济,推进“凤凰行动”计划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宛青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新疆迎来旅游...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首次小客车“二次摇号”报名结束 这
大数据赋能结婚行业 金犀奖杭州启幕
体验典范 乡愁榜样“缙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
自媒体很发达但别老谣言啊 !这次传外卖小
滨江“晶龙蜜梨采摘节”开始啦 一个月之
今天高考录取正式启动!普通类提前录取一段
纠结!孕期疑似恶性肿瘤保大人还是保小孩
懒猫旅行发布艾莎公主号船只遇险救援情况说
市民停在派出所的车不翼而飞 2年后发现民
收银大姐吓懵劫匪 气场太强大 男子心虚落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