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你喝的精酿啤酒 很可能就是杭州本土啤酒厂产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9 08:15   

精酿啤酒借消费升级疯狂圈粉

不久前,千岛湖啤酒的高管群里收到行政部门的一条讯息,大意是能否暂停向客户赠送精酿原浆啤酒,因为市场供不应求,加上包装备货不足来不及释放产能。

这款名为千岛湖精酿原浆的啤酒在今年3月份正式上市。或许受益于世界杯,过去一个月,它卖出了10多万箱,各个渠道几近断货。在国产啤酒萎靡的大背景下,这一成绩多少有点“逆势”的味道。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陪你度过的是国产啤酒还是进口啤酒?放到五六年前,国产啤酒鼎盛时期,这压根不是问题。而现在,围绕它已经形成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与其说这是国产啤酒和进口啤酒之间的战争,倒不如说,这是一场由于喝酒偏好转变所引发的消费者争夺战。

每款热销酒的背后都有个圈子

千岛湖精酿原浆是标准的“混血儿”。关系到啤酒品质的关键原料,像啤酒花、酵母、麦芽都从国外进口,水是千岛湖的深层软水。中外资源的合作让它的口感和香味都相当浓郁,千岛湖还专门为它设计了“拉环盖”,可以像开可乐一样打开。

这款“博采众长”的啤酒暗合了进口啤酒圈子里的一种说法:德国人喜欢玩麦芽,美国人喜欢玩啤酒花,比利时人喜欢玩酵母。三个地方侧重点不同,才形成了不一样的啤酒文化——这和国产啤酒扎堆淡爽型,“喝起来差不多都一个味道”有着明显的区别。

“绝大多数爱上进口啤酒的,都因为它能在香味和口感上提供更多选择。”2012年,苗子在高银街开出第一家“艾尚啤酒”,至今在杭州已有5家门店。进口和精酿概念火了之后,找他加盟的人络绎不绝。

苗子前后接触过上千种啤酒,目前常做的也有600多种。在他店里,有一款来自新西兰的“神话”精酿啤酒,打开之后香气扑鼻,入口却极苦,即使这样,还是有一批忠实粉丝隔三岔五就花1000多元订上两箱,他们能在苦味过后品尝到麦芽的甜度。

作为杭州较早一批进口啤酒商,徐敏在青芝坞开了间名为College的酒吧,各种进口精酿啤酒被摆到了最显眼的位置。据他观察,店里每款热销酒的背后都有个圈子,可大可小。而这些酒用口感征服消费者只是结果,原因在于对啤酒花、麦芽、水等原料的苛刻要求,也正因为原料好,很多人在喝完之后身体不会感到不适,“整个体验上会比国产的低端啤酒要好很多。”

千岛湖啤酒董事长郑晓峰将国内消费者对于啤酒的偏好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因为可选择的不多,只能接受带点苦味的啤酒;第二个阶段是清爽型啤酒的天下;第三个阶段,消费者想喝有味道的酒,为进口以及精酿啤酒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陪你度过的是国产啤酒还是进口啤酒?放到五六年前,国产啤酒鼎盛时期,这压根不是问题。而现在,围绕它已经形成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