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在杭州用支付宝买烤红薯,在香港就不行 浙港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空间
2018-05-17 09:29:46杭州网

5月15-17日,由香港贸易发展局和浙江省商务厅牵头,联合两地有关部门与机构,在杭州举办浙港经贸合作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推进浙港合作。作为其中一项重点活动,“创新升级 香港论坛”于昨天举行,内容包括开幕论坛、四场专题论坛、科创企业对接会以及浙江企业与香港专业服务对接会等,吸引了1500多名浙港政商界人士参与。

去年4月,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重点开展国际贸易和保税加工、保税物流、投资金融制度的创新。而作为浙江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浙江企业境外投资的首选目的地,香港在金融、物流、法律以及人才、管理咨询等方面都有丰富的服务经验。目前为止,香港企业在浙江省共设立了24800多家企业。同时,在香港投资的浙江企业累计近1800家。所以今年的浙港经贸合作活动,两地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发挥浙港双方优势

探索全球供应链数字化

创新时代,企业如何用好全球资源供应全球市场?如何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于供应链创新?如何通过商业模式变革缩短创新周期?昨天的开幕论坛以“一带一路浙港同行共建全球智慧供应链”为主题,香港冯氏集团主席冯国经博士、阿里云之父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博士、香港资讯科技联会会长邱达根等业界大咖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冯国经表示,目前全球供应链有两大趋势,一是全球生产和消费的网络供应格局正在形成;二是数据化浪潮正从消费端走向生产端,流动性的供应链将是未来全球供应链的发展方向。

“‘一带一路’连接了60多个国家的44亿人口,占目前全球GDP的30%,正好串联起了全球非OECD(OECD:经合组织)的国家,这些国家是未来投资消费的热点。对供应链管理而言,这无疑是重大的转变。”冯国经说,假如在中国生产100万件产品,有一半可能售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购、分销、零售、物流系统,由数以百万计的中小微型企业组成,他们的运作模式与欧美不同。如何与上百万家中小型企业接通,有效服务新兴消费群体,成为全球供应链管理的新难题。因此他认为,未来的供应链不仅要讲效率,还要讲效能,需要构建更新的供应链策略。

冯国经提出,浙港两地应加强多方面的合作,比如共同探索供应链数字化。“香港是全球重要的贸易节点和供应链管理基地,也早已成为内地企业进行供应链管理的重要平台。浙江尤其是杭州更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先锋,电子商务、智慧物流、大数据的产业以及其他与互联网相关的新兴企业蓬勃发展,这也是我们未来合作的新方向。”冯国经说道。

“我经常说你在杭州可以拿支付宝买烤红薯,但在香港就没有这样的场景,不过世界的变化就是不需要你有一样的东西,是需要你有不一样的东西。现在香港的企业所面对的挑战,就是企业创新的动力。只有当科技遇上挑战的时候,创新才会真正开始。”王坚提到,香港有许多非常成功的企业,下一步要做的是如何推动创新,特别是年轻的初创企业,相信杭州和香港在创新科技方面有很多合作空间。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陈伟彬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礼让斑马线 临安文明劝导志愿者在行动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2050大会即将来袭 这些看点令人惊叹
西安玉祥门发生惨烈车祸
云南一滴滴司机遭劫杀?官方:死者系当地商
神奇“动力水”致三车起火 汽修店称属三无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