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北宋那些杭州市长们在湖山间留下的“精神舍利子”
2020-06-09 15:08:50杭州网

由杭州出版社出版的《西湖摩崖萃珍一百品》一书,收集了杭州西湖周边诸山,自唐代至民国的一百品石刻题记。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那些曾经给杭州西湖、也给历史留下美谈的杭州前市长们,无论是唐代的卢元辅、还是宋代的苏轼,无不燃炸文艺圈。随手从书中拈出三条,就有四位北宋市长在列。无论颜值、才气,还是书法,在杭州的湖山之间仍留有他们的踪迹。

01

北宋 蔡襄榜题

释文:光影中天 古濠蔡襄

此刻在月岩正壁。字径37厘米。大字楷书。《宋史》称:“襄工于书,为当时第一,仁宗尤爱之。”此处摩崖石刻可能是他晚年少有的榜题大作。该题刻书法凝练端庄,颇具庙堂古穆之气,实属难得的擘窠大字佳作。也是杭州地区目前为止,发现的仅有的蔡襄作品。历史、文物、艺术价值极高。

蔡襄,《清平乐》剧照

蔡襄于治平二年出知杭州,四年后便卒于家。该石刻著录于清代释超乾撰《凤凰山圣果寺志》、民国徐映璞著《杭州山水寺院名胜志》卷三。

02

宋苏子容等灵隐题名(熙宁丁巳)

释文:苏子容、李端臣、苏浩然、彭知权、苏及之、曹潜夫,熙宁丁巳六月初九日游。

此摩崖题名现位于飞来峰龙泓洞口。五行,字径约3厘米。楷书。据宋代史料可知,是年正是苏颂离杭赴京,奉诏修仁宗英宗实录之时,此题刻应为留别之意。

苏子容,即苏颂。北宋中期宰相,杰出的天文学家、天文机械制造家和药物学家。此时为北宋熙宁十年(1077),苏颂为杭州知府,但即将赴开封任职,与好友李端臣、苏浩然、彭知权、苏及之、曹潜夫等同游西湖灵隐。

李端臣,名彦弼,庐陵(今江西吉安)人,受元祐党争牵连,被贬桂林。苏浩然、彭知权、苏及之、曹潜夫等人待考。

阮元《两浙金石志》卷六著录:“右在飞来峰。摩崖正书五行,字径一寸。按咸淳临安志,子容以召修仁宗实录,赵抃自越州代之,五月去任。此题名将赴京时也。”

03

宋李琮等灵隐题名

释文:李琮、朱明之、杨景略、黄颂、胡瑗、林希,元丰二年五月四日游灵鹫洞。

该题名在青林洞。左行,六行,字径7厘米左右。楷书。此处书法为北宋名臣林希所书。林希家藏颇丰,眼力超凡,与米芾等宋代书家交游甚多,此处题刻用笔沉着有力,结字中宫紧凑,字势开张,为宋代文人书法的佳作。

此题刻为林希亲书。从左至右依次为李琮、朱明之、杨景略、黄颂、胡援、林希。

李琮,字献甫,江宁人。宋神宗元丰二年(1079)以发遣户部判官使江、浙。后迁淮南转运副使,徙梓州路。哲宗元祐元年(1086)黜知吉州。历相、洪、潞三州。绍圣间入为太府卿。四年(1097)出知杭州。

杨景略,字康功,洛阳人。元丰六年(1083),任承议郎左司郎中,与王舜封奉旨出使高丽。现山东长清孝堂山汉代石室发现这一年两人途径此处时留下另一题名可为证。

朱明之,字昌叔,江都(今江苏扬州)人。王安石妹婿。曾知秀州,迁两浙监司。官至大理少卿。

林希,字子中,福建福清人。嘉祐二年进士出身。元祐六年(1091),林希继苏轼任杭州知府,题“苏公堤”三字,苏堤由此得名。林希历任文宝阁直学士、成都知府、资政殿学士、同知枢密院事等。著有《两朝宝训》《林氏野史》《林子中奏议集》等书。他是北宋新党的中坚人物,同时还是北宋书法名家米芾《蜀素帖》的首位主人。

黄颂、胡援二人待考。

《西湖摩崖萃珍一百品》开卷引

许力、韩天雍、邵群著

杭州西湖的摩崖石刻是江南文化遗存中,最耀眼的精神舍利子。历代摩崖石刻题记遍及环湖诸名山。年代囊括唐、宋、元、明清直至民国,数量巨大、书刻精美、内容丰富,极具艺术、历史、文物研究价值。西湖历史悠久,风光秀丽,人文荟萃,文化积淀丰厚,历史遗存众多,区内南宋遗存、南北两山、灵隐龙井等等具是令人流连忘返之地,沿湖风光带自然、人文景观众多,名胜古迹遍布;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0处之多;西湖文化的菁华即出于此。自宋代开始,艺术家们就已经将摩崖刊刻、宴饮山林的雅事绘入长卷。康熙帝御题“西湖十景”范围内,几乎都有重要的摩崖遗存。

西湖地区文化底蕴深厚,尤以石刻遗存昭示着风雅钱塘的真实存在。西湖,山川优美,风物宜人,文人墨客慕名游览,即景赋诗,南北两山更是雅士向往的地方。唐朝以降,白居易、韦应物、李白、苏东坡、米芾、蔡襄、王安石、杨万里、李清照、文天祥、赵孟頫、于谦、张岱、南宋以及清代著名帝王都曾留下瑰丽诗文。仅乾隆皇帝题咏御诗便有数百余首之多。

西湖诸山也是江南佛教文化重要区域,其中,几乎涉及了自唐以来的所有朝代,数量超过有一百处。据国内外权威文物专家辨识,这些石刻有的曾见诸古代文献记载,有的属首次发现,极为珍贵。

目前,关于西湖全境摩崖石刻涉及艺术文献、史籍和传统拓片制作及保护的研究,在国内外,均属开拓性的举动。另外,本项研究在对杭州摩崖石刻的保护上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此次,利用传统与现代科技手法相结合开展研究,并对西湖区域的摩崖石刻进行普查,这对全面掌握西湖区摩崖石刻的史料、年代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项目将有利于西湖范围内石刻文物保护管理工作步入科学、有序的发展轨道,也为重新展示西湖悠久而深厚的文化积淀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方式,为提升西湖文化,打造国际化的视角和经典的展示内容有着深远的意义。

据阮元《两者金石志》(浙江书局光绪十六年刻本)选出、同时参考丁敬《武林金石记》等历代金石志和方志。首次选编难免有遗珠之憾,以是册就教诸方家。本书仅收录现存摩崖石刻作品,不包含石碑、铜铭、砖文和已佚摩崖。

作者简介

许力,中国文物学会会员。中央美院人文学院特聘教师。

韩天雍,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金石学家。现为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古文字书法创作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甲骨文学会会长;浙江省文史馆馆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硕博学位论文通讯评议专家;日本岐阜女子大学特聘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出版著作有《日本篆刻艺术》、《三笔三迹》、《佛教写经》、《禅宗墨迹》、《历代名家篆刻边款释文集成》等等。

邵群,文物博物研究馆员。现任中国书院学会理事,杭州市风景园林学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副书记、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湖文化与地方文献、古代书院文化、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等。著有《万松书院》《透过“良渚共识”谈南宋皇城遗址的保护和利用》《万松书缘》;合著《杭州凤凰山摩崖萃编》《杭州花港摩崖萃编》等10余本(篇)著作或论文。担任《从天真精舍析阳明心学对杭州众书院的办学影响》课题组长,参与《西湖文献集成》《浙江通志·西湖卷》等著作编撰。

参与项目的人员还有:倪小蒙、李峰、陈晓雯、张丹妮、冯晟祎、赵阳、刘桐、杜青雨、奚珣强、陈洁等。

▼延伸阅读▼

风骨流芳 山高水长…追忆张忠培先生

吴越山川几落晖,碑字空传武肃挥---发现吴越郊坛

“我心相印湖山间”西湖山水间遗存的石载丹青

来源:微信号:至微堂    作者:至微堂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打假为名敲诈勒索为真!23人落网!下城警
警惕!最近有一种老套路新玩法让很多人中招
2019年浙江禁毒白皮书
初中正是构建梦想的关键期 春蕾中学名誉
夜游文澜阁 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之美 今
杭州公安集中再行动 重点打击这类违法犯罪
杭州90后年轻妈妈因一颗青春痘引发脑脓肿
小学生田间玩耍 发现清代试馆匾额
女子用单车撞击掌掴女童 警方:系母亲体罚
老人体内发现80年前日军子弹 见证当年血

杭州影像


全球最大“玉琮”建...

杭州火车东站出租车...

口罩产业链概念遭遇...

博物馆奇妙夜
《西湖摩崖萃珍一百品》开卷引许力、韩天雍、邵群著杭州西湖的摩崖石刻是江南文化遗存中,最耀眼的精神舍利子。”03宋李琮等灵隐题名释文:李琮、朱明之、杨景略、黄颂、胡瑗、林希,元丰二年五月四日游灵鹫洞。此时为北宋熙宁十年(1077),苏颂为杭州知府,但即将赴开封任职,与好友李端臣、苏浩然、彭知权、苏及之、曹潜夫等同游西湖灵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