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15亿元兑付资金是如何“秒达”的?杭州“亲清在线”开创惠企政策落地新模式
2020-06-09 08:21:50杭州网

浙江日报

好政策,落地见效是关键。

近年来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如何让这些政策红利更加快速精准地直达基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成为各级党委、政府考虑的重要方面。

问题就是方向。3个多月前,杭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专班,以杭州“1+12”惠企政策落地为突破口,探索构建“亲清在线”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截至6月8日,平台累计上线100条政策,实现15.6亿元兑付资金“秒达”,惠及15.9万家企业和66万名员工。

令人称道的是,企业通过这个平台申请政策资金,无需提交任何证明材料,政府部门也不需要像以前一样进行一道道人工审核。只要符合前置条件,企业即可“低门槛”甚至“零门槛”享受惠企政策。

“亲清在线”平台到底是怎么做到这一切的?近日,记者前往杭州云栖小镇“亲清在线”专班等处,了解背后的故事。

数字化赋能——

政商关系更直接

走进云栖小镇“亲清在线”专班的办公楼层,玻璃墙上两行蓝字分外显眼:“你在干,一座城在盼;我流汗,千万人方便。”

这份心意,杭州五榕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培蓓直接感受到了。今年3月初,她通过“亲清在线”平台手机客户端申请“补贴商贸服务业企业政策”。在填写提交企业类型、税号等基本信息后,一笔近9000元的退税补助在数秒钟内就到达账户。

惊喜的不只陈培蓓一个。自3月2日在杭州“战疫情、促发展”工作推进会上正式亮相以来,“亲清在线”平台给企业带来了一系列政策利好。而这一平台在战“疫”中诞生,在杭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马骏看来,是偶然,也是必然。

说偶然,在于疫情的突如其来。当时健康码和企业复工复产申报平台的实践,让杭州市政府意识到政府和企业、个人产生“端对端”联系有了可能。

说必然,则来自杭州多年来数字化治理的积累。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数字化转型对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赋能。杭州从2018年开始进行“城市大脑”中枢系统的构建,每个管理或服务主体都可以通过中枢系统进行数据协同,加上疫情下企业对政策兑付的迫切需求,这些都促成了“亲清在线”平台的搭建。

据介绍,当时“亲清在线”平台的总体构想是,以惠企政策落地为突破口,通过“城市大脑”中枢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协同,形成一个政商“直通车式”的在线服务系统,可以更精确、更直接地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 

“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政策”是该平台上线的首个政策,而申请“秒兑现”成为政策上线后的最大亮点。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申请记录显示:该企业在上午9时26分35秒为员工申请了租房补贴,后台仅用两秒钟就完成了云计算,兑现资金在9时26分37秒就进入了员工账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吕玥 解亮 唐骏垚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公安集中再行动 重点打击这类违法犯罪
杭州90后年轻妈妈因一颗青春痘引发脑脓肿
小学生突然“失踪” 原来9岁的他去捐髓救
小伢儿在家中吃了面食住进医院 医生说元凶
杭州一女士不信身边真警察 抱着电话要给外
@杭州企业,社保费返还已入账,请查收!
西子智慧产业园二期杭州开园 中科院数字经
女子用单车撞击掌掴女童 警方:系母亲体罚
老人体内发现80年前日军子弹 见证当年血
大学生作弊被抓后坠亡

杭州影像


灯似长龙卧水中 半...

电动车主不守交规 ...

荷花“治水”

夏日美丽风景
随后,这些信息会在所有部门的大数据库中进行数据关联、比对和审核,符合政策条件的,平台将自动拨付政策补贴到申请员工的账户中。政商关系再构建——平等互动成常态有部门负责人坦言,“亲清在线”平台的出现,对政府部门制定惠企政策形成了倒逼。据介绍,当时“亲清在线”平台的总体构想是,以惠企政策落地为突破口,通过“城市大脑”中枢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协同,形成一个政商“直通车式”的在线服务系统,可以更精确、更直接地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