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枝头飞舞的白鸽,杭州植物园的国宝珙桐开花了
2020-04-09 10:23:37杭州网


近日,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的笼月楼区域,一株国宝级的植物——珙桐悄然绽放,宽大的叶片嫩绿清新,满树洁白的苞片犹如栖息在枝头的一群白鸽。偶尔的春风吹过,又如白鸽展翅欲飞,尽显自然灵动之美!

飞舞的鸽子树

珙桐春末夏初含芳吐艳,其花形如飞鸽展翅,整树犹如群鸽栖息,被称为“ 鸽子树”,寓意“和平友好”。

珙桐之美,不仅在于它那高大挺拔的身姿和翠绿欲滴的叶色,更在于它那奇特的花朵——两朵硕大洁白的“花瓣”(实际上是叫做“总苞”的叶状结构)中间,是一团紫色的“花心”(这才是真正的花序)。

两片总苞与花序

远远看去,仿佛是树上停落的白鸽。正因为如此,珙桐在英文中就叫作dove tree (鸽子树)。完成授粉以后,雌花会发育成一个状似小梨的核果。果实于10月份成熟,核大且硬,薄有果肉,酸涩而不堪食。珙桐的俗名“木梨子”和“水梨子”就是由此而来。

植物中的活化石

珙桐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植物界中著名的“活化石”之一。早在二、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期过后,地球上很多树种都灭绝了,我国南方一些地区,由于地形复杂,在局部地方保留下一些古老的植物,珙桐就是那时幸存下来的。

现在在湖北的神农架、贵州的梵净山、四川的峨眉山、湖南的张家界和天平山以及云南省西北部,可以看到零星或小片的天然珙桐林。

1982年,杭州植物园结合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工作的开展,从湖北引入了珙桐树种,珙桐的原产地海拔高达1200米,且生性喜荫,要在杭州生长并不容易,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护,这些珙桐从2010年开始开花,一年比一年开的好,目前杭州植物园收集展示珙桐的区域有两处:灵峰笼月楼和植物分类区,相比较而言,因为灵峰笼月楼地势较高,且周边有水系,小生境优良,更适合珙桐生长,故其开花状况更佳。

为了更好地开展珙桐的迁地保护工作,杭州植物园冯有林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大师工作室多年来一直在努力开展珙桐的繁殖技术研究和实践工作,目前已经成功繁育出珙桐小苗20余株。

来源:杭州植物园(ID:hzbgcn)    作者:图片:钱江波、江水恒、胡梦霄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摘下口罩的抗疫书记:处理完工作后静待天亮
杭州一流浪汉被送医救治 几句话引出20年
和睦新村升级2.0版本来了 托育中心预计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杭州西湖升起超级月亮本
网页弹窗推荐“大尺度”图片,3个月浏览1
径山茶王赛即将启动 余杭“金叶子”唤你饮
浙江大学发布启动“智慧海洋计划”“精准医
女子一个动作8万没了
下次别这么霸气了!女孩叉腰瞪眼吓退入室小
湖南从教师工资中扣取促进消费款?官方回应

杭州影像


现在开始拼夏装

春意浓 鲜花俏

萧山所前镇城中村改...

农田即景
近日,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植物园的笼月楼区域,一株国宝级的植物——珙桐悄然绽放,宽大的叶片嫩绿清新,满树洁白的苞片犹如栖息在枝头的一群白鸽。正因为如此,珙桐在英文中就叫作dovetree(鸽子树)。偶尔的春风吹过,又如白鸽展翅欲飞,尽显自然灵动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