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关键要精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07:37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我们有必要进行综合研判,哪些措施是必须保留的,那就坚决保留;哪些措施已经失去了实质性作用,那就统一取消。

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这座有着1120多万人口的大城,在经历了近76天,总计1814小时的关闭之后,正在恢复生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离汉通道打开的直播画面让人热泪盈眶,让我们看到了彻底战胜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希望。

大城重启,但是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强调,坚持I级响应防控措施,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武汉解封是好消息,但并不意味着全国各地的风险都在下降。就在同一天,据央视记者报道,因为此前出现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山东胶州市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地区。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绥芬河市全市小区从4月8日6时起封闭管理。尽管全国的大形势在不断向好,但是局部地区的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武汉已经解封了,但全球疫情还没退去,接下来的生活该怎么过,大家心里难免有些迷惘。相信这段时间很多人跟笔者一样,除了每天早上醒来看手机,还有一个感知疫情形势的办法,就是观察小区门口的管控措施。现在进小区一般只需要量一下体温就可以了,如果偶尔有一天遇到某个保安要求出示健康码或业主证,大家心里就会冒出一个问号:是不是出什么问题了?当然,大家保持警惕是好事,说明在每个人心里,疫情防控这根弦没有松。

在4月8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说,现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境外输入所占比例持续增大,关联病例散发出现。随着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人员流动加大,要坚持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针对关键环节和风险点,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可能一眼就看到了“常态化”这个词,这也说明,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都要继续跟疫情防控措施共存。

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我想每个人一定都发出过这样的“天问”。在全球疫情解除还看不到“时间表”的情势下,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措施对日常生活的影响,这一点尤为重要。而要降低防控措施的“存在感”,最关键的是提高工作的精准度。现在通过各地区每日的疫情通报,我们几乎可以看到每一个病例的来龙去脉,对于防控来说,这是极为重要的第一手数据。境外输入病例、无症状感染人员、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出院转阳”病例……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就在相应的地方提前布控。疫情信息发布公开、透明、充分,因此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联防联控机制是稳妥可靠的,即便有个案发生,政府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是可以发挥高效作用的。闭环之外,我们的生活应该可以基本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正常水平。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之后,我们有必要进行综合研判,哪些措施是必须保留的,那就坚决保留;哪些措施已经失去了实质性作用,那就统一取消。给各种措施列一个“正面清单”,消除大家心头的不安定感,对于疫情防控来说,也是有益无害的。

总而言之,用关键环节的精准、严格,来换取日常生活领域的稀松、平常,大家一起面对,相信与疫情共存的日子,我们的生活也不会太辛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专栏作家 徐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