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树上停满了“鸽子”?快来看 杭州植物园的“活化石”开花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9 07:54   

杭州新闻客户端讯 满树“鸽子”!

这两天,杭州植物园笼月楼前,有一棵“国宝级”的植物——珙桐,开花啦!

满树宽大的新叶,嫩绿清新;满树洁白的苞片,犹如栖息在枝头的一群白鸽,偶尔春风吹过,就好像树上一只只白鸽展翅欲飞。

因为整棵树上长满“鸽子”,远远看去,仿佛是树上群鸽栖息,它也被叫做 “中国的鸽子树"、“鸽子花树",寓意“和平友好”。

“鸽子”,是珙桐开出的一朵朵硕大洁白的“花瓣”,叫花瓣,实际上是叫做“总苞”的叶状结构,而两个白色“花瓣”的中间,是一团紫色的“花心”,这才是它真正的花序。

每年4月,珙桐开花;完成授粉以后,雌花会发育成一个核果,等到10月成熟了,小果子就长成一颗类似小梨的样子,但是很酸很涩,是不能吃的,所以也有人叫它“木梨子”和“水梨子”。

别小看开一朵朵“鸽子”的珙桐哦,它可是植物界中著名的“活化石”,还是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早在二、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期过后,地球上很多树种都灭绝了,我国南方一些地区,由于地形复杂,在局部地方保留下一些古老的植物,珙桐就是那时幸存下来的。

现在,湖北的神农架、贵州的梵净山、四川的峨眉山、湖南的张家界和天平山以及云南省西北部,可以看到零星或小片的天然珙桐林。

这样古老的一个植物,是怎样发现的呢?

这要从一位传教士说起。珙桐拉丁名叫Davidia involucrata,与法国传教士谭卫道(Fr Jean Pierre Armand David)关系密切,珙桐就是以他的姓氏来命名的。

谭卫道不仅在四川首次发现了国宝——大熊猫,接着,又发现了“植物界的大熊猫”——珙桐。

从1862年初次来到中国,到1874年最后一次离开,谭卫道在中国断断续续呆了近十年的时间。其中让他获得了最大荣耀的,是1869年春天,在四川穆坪(今四川省宝兴县)的采集工作。在上百个新发现的物种中,就有大熊猫、麋鹿、川金丝猴,数十种杜鹃、龙胆、珙桐等。

来源:杭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谭卫道不仅在四川首次发现了国宝——大熊猫,接着,又发现了“植物界的大熊猫”——珙桐。“一群白鸽闹枝头"的珙桐,开花就在这个四月,快去看看它吧。珙桐的原产地海拔高达1200米,且生性喜荫,要在杭州生长并不容易,经过多年精心养护,这些珙桐从2010年开始开花,一年比一年开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