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1953年的杭州急救站规定:急性传染病可直接呼叫救护车
2020-02-28 09:33:16杭州网

笔者生于 1953 年,长大后曾听父母说:“你小时候‘出楚儿’(出麻疹),是救护车送进传染病医院的,高烧好几天不退啊……”今天,查阅 20 世纪 50 年代的史料,才知道急救站、救护车,在当时都应该属于新事物。

1953 年春季,为了加强杭州的救护工作,杭州市卫生局经呈报浙江省人民政府卫生厅、杭州市人民政府核准,成立杭州市急救站。该站于当年 3 月 10 日开始对外服务,除市传染病院的救护车外,全市各医院救护车统一集中使用,凡符合《救护车服务暂行规则》之规定者,可电话联系该急救站。与此同时,市卫生局还公布了《杭州市急救站救护车服务暂行规则》,以及市急救站的电话号码:

《杭州市急救站救护车服务暂行规则》

本站对于伤病救护,悉依本规则办理之。

本站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日夜服务。

本站救护车服务范围:

(一)急病或意外伤害,需用救护车送医院施行紧急医疗者。

(二)急性传染病可直接电告传染病院派救护车运送。(电话号码二六九三)

使用救护车的急病或意外伤害暂定为:严重性骨折、大出血、难产、休克、昏迷、中毒、触电、自杀、溺水、重症火伤、枪伤、交通肇祸重伤等,急性传染病以天花、白喉、急性脑膜炎、霍乱、鼠疫、脑炎为限。

一般伤病救护,仍由附近医院或诊所负责,遇有前条规定范围的急症,经医院或诊所医师诊断后,认需救护车救护者,随时由医师以电话通知急救站派车救护,倘患急性疾病一时不及邀医师诊断时,病家可径电话告知急救站(电话:三四四六)派车出动。其因卒倒路途,附近又无医院或诊所者,由公安局同志负责电话告知急救站派车救护。

经救护车出动救护之病人,认需住院者,按病人住院地区分配表送院收治为原则。车送病人到达医院时,由该医院按急诊规定处理,并由急症室值班医师或护士就救护车纪录本上签字,以资证明。

车送病人赴院须有亲属或单位人员伴送。

凡救护车出动所需之汽油费,按地区远近酌收费用(标准另定),由收治医院代收转交本站,是否住院由医院医师决定,不住院者由救护车负责人向病家直接收取,医药费按医院规定标准收费。

凡因空袭或意外受伤,须紧急送医院治疗者,可以免费。

凡贫苦急症病人,确属无力付费,经所住派出所、乡人民政府或区人民政府、区公安民政机关调查属实予以证明者,可向医院申请酌情减免。

十一

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有服务机关证明者,其汽车油费由原机关支付,工厂企业团体单位由原单位支付。

十二

本规则自报请上级批准公布日起施行,如有未尽事宜,随时修正公布。(急救站地点:平海桥堍杭州市人民医院内,急救站电话:三四四六)

由于急救站当时还是一个全新的事物,许多人又不认真阅看上述规则,所以随意呼叫急救站救护车的事经常发生。据当时的新闻媒体报道,有人因醉酒倒地,居民干部不了解情况,就打电话来叫急救车去急救。还有人从郊区来城里替小孩治病,因不熟悉去医院里的路,询问交通警察,交警不了解情况,也打电话来叫急救车。据市急救站统计,该站成立后的4个多月内,确需急救的病人只占急救病人数的32%,不需急救而进行了急救的病人却占了68%。

当年7月15日的《浙江日报》上就刊登了杭州市急救站罗舞舞撰写的读者来信,指出:用急救车急救的主要目的,是给病情危险(如严重的骨折、大出血、流产、难产、水淹、触电、突然昏迷不醒、严重火伤、枪伤、车辆撞伤等)的病人以临时、恰当的急救,以挽救病人生命危险,并给病人以后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大家不能把急救车辆当作运送一般病人的交通工具。”

其实,那时,急救站、救护车还属于新事物,市民对此还需要有一个了解和熟悉的过程。

文章来源:《杭州70年》之《1953年:经常冒出新事物》

▼延伸阅读▼

杭州急救站点将达111个 260辆救护车力争11分钟内到达

今年火车东站已成功抢救三例旅客心脏骤停 救命神器AED立了大功

中国医师节特别报道:与时间赛跑!急诊医生的一天这样过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张学勤 顾志兴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警惕口罩新骗局! 口罩是口罩  但不防疫
耕备耕有疑难?桐庐专家团队来支招!
抓防疫、抢施工 钱江世纪城全力保障“亚运
你放心复工复产 我上门办证服务  杭州这
“今天才看到第一缕阳光”杭州市西溪医院5
这个微信群太给力!杭州人大代表有了履职“
【文明校园访谈】杭高副校长费红亮:教育是
最治愈的瞬间!医生停下让87岁病人欣赏落
抗疫禁毒两不误!临沧今年以来缴毒近300
河南追授5名战疫牺牲同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

西湖边柳树已萌芽展...

采购50万只口罩、...

亚运媒体村全面复工...

学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