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火车东站已成功抢救三例旅客心脏骤停 救命神器AED立了大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19 09:39   

赶到的120医生对小伙子急救,医生腿边就是救命神器AED。

关于这起成功抢救,杭州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鲁美丽昨天也得知了,她在电话中激动地说,对!又救活了一个人!火车东站,这次是第三起抢救成功案例了。

第一起发生在今年1月13日,用AED现场救过一名心脏骤停的女士,现场抢救成功,心脏恢复了跳动。

第二起发生在2月上旬,AED刚拿到,病人已被抢救回来了。

鲁科长说,这一次,120救护车赶到急救现场时,已经有人在做心肺复苏并使用AED了,急救医生小蒋立即接手继续抢救,其间用AED除颤两次,使用了肾上腺素等急救措施,五六分钟后病人就恢复了心跳,紧接着病人的呼吸也恢复了。随后急救医生将病人送到117医院机场路院区继续进一步抢救。 AED是救命神器,心脏骤停病人很多时候会发生室颤,AED是室颤的克星,可将室颤去除并恢复心跳,美国心脏协会心肺复苏指南指出,每提早一分钟除颤,心肺复苏的成活率可以提高7%-10%,尽早使用AED,并结合心肺复苏抢救,可以大大提高心肺复苏的几率!

针对杭州公共场所AED的情况,鲁美丽说,截至2017年年底的统计,杭州公共场所共有112台,主要分布于杭城的萧山国际机场、杭州地铁、市民中心、风景名胜区和学校等地。 鲁科长说,很高兴这几年杭州公众的急救意识普遍增强,公共场所有人倒地,就会有人实施急救。

昨天这台救命的AED 由灵隐寺发起的公益基金会捐赠

AED就在候车厅服务中心

昨天抢救小伙子的这台心脏体外除颤仪(AED),是去年8月7日,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向杭州东站捐赠的两台之一。

去年,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联合杭州急救中心、富阳区红十字会联合启动“云林心动计划”,主要是捐赠AED。昨晚记者采访了该项目负责人王华。

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由灵隐寺于2014年发起,在杭州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公益慈善机构,主要从事赈灾扶贫、安老扶幼、助学助教、生命关怀等项目。目前基金会在杭州共捐赠了76台AED,也是目前杭州捐赠AED最多的一家慈善机构。

这些救命的AED主要放在例如萧山机场、地铁、市民中心、风景名胜区,以及学校等公共场所。

“别小看这个AED,它是救命的机器,救人一命,功德无量。”王华说,除了捐赠AED外,每个捐赠点必须要有三到五人学会娴熟使用AED,另外还要学会基本的急救技能培训,除此之外,每天都要检查AED,确保AED随时能救人。截至目前,云林基金会已经组织过6000人学习AED使用和急救知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