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这朵“中国的骄傲之花”在萧山已有百年历史
2019-10-25 16:15:28杭州网

在廊檐下、堂屋内、弄堂口、竹园里、树林间,处处在飞针走线。她们之中有头发花白的老婆婆,有风姿绰约的年轻媳妇,有俊俏而充满活力的姑娘,也有稚气未脱的小女孩。在她们的双手上,银针下朵朵玫瑰在绽放,一串串葡萄在成熟,各式各样的花卉、瓜果图案巧妙别致地连缀一起,构成一幅幅精美的制品……

或许你已经猜到了,她们手中娴熟的工艺正是手工挑绣萧山花边。

萧山民间历来就有纺纱织布的历史传统。萧山花边是用绣针引线挑绣各种纹样的编结工艺品,以其独特风格驰名中外,被外国朋友赞为“中国的骄傲之花”。

今天,和大家聊萧山花边的起源和发展,这个在萧山已经有着100年历史的手艺,到底经历过怎样的波澜起伏呢?

萧山花边的发祥地是坎山,一个起始于宋代的古老集镇。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钱塘江主流改由赭山以北入海,坎山以北的大片沙地开始垦种。嘉庆十八年(1813),南沙由海宁划辖萧山,自此坎山的商业日趋繁盛,店屋从塘上向北延伸,形成5里长街。

民国初期,由于海潮为患,南沙地区连年遭灾,民不聊生,上海商人徐方卿却以特有的商业眼光,看中了这方“宝地”,尤其是这里廉价的劳动力,于是在民国8年(1919)农历8月16日,徐方卿从上海徐家汇带领4个传教士,来到坎山传授花边挑绣技艺。第一批学习挑花边的妇女24人。这虽不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对萧山经济发展的影响却是深远的。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花边成了萧山农村经济的一大支柱,也是萧山传统的出口产品。

不过,当时这些学艺的妇女,只把挑花作为糊口活命的一条生路。当年第一批挑花女孙老太太回忆说:“那时为寻活路,我听到消息就到花边老板家,交了1元2角银洋钱作学费,学习挑花手艺。当时一起学艺的有24人。老师传授的全部针法,只有3种。花样是极其简单的衣领小花和盘垫之类。以后我就和穷姐妹们用挑花针换取辛苦铜钱。”当时沙地区妇女,为了糊口,纷纷拿起挑花针,互相传学挑花边技艺。从此,花边不仅在坎山生了根,还传播到整个沙地区,甚至临近的绍兴和余杭。

当时,挑花边发展很快。至民国12年(1923),挑花女工增至四、五百人。萧山第一爿花边厂一一沪越花边厂在坎山镇上应运而生。第二年6月15日,高德良在瓜沥组织花边练习所,聘请教师,免费向本乡妇女传艺,挑花女迅速增多。至民国19年(1930)萧山的花边厂已达30余家,挑花女工多至2万余人。后因“海外销路阻滞,营业惨败,萧境之花边厂倒闭者累累”。至民国22年(1933)仅存6家。

民国25年(1936)至抗日战争前夕,又得以“中兴”,“加工队伍达4万人”。至此,萧山花边已初具自己的风格。针法由初传入时的三、四种,增加到后来的三十多种;规格从衣边、被口、小盘垫扩大到长茶几套、台毯、床罩等;用80/6细线制作的重工花边已经萌芽,结束了单一生产轻(粗)工花边的历史;图案亦从先前在国外花稿里“觅样仿制”,逐步发展到由本地“打样师”自行“翻新”。

但好景不长,由于日军侵华,民国29年(1940)萧山沦陷,遭到日军封锁,销路断绝,花边被迫停产。

抗日战争胜利后,萧山花边恢复生产。此后3年多时间里,以坎山为中心的东片地区,恢复和新开花边厂达100余家,然而,因多年战祸,元气大伤,加上国民党政府的腐败没落,各家花边厂规模与整个行业的生产情况,均不及战前。

↓ 见 下 页 ↓

来源:萧山文化遗产(ID:xswhych)    作者:文:徐树林/图:萧山博物馆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藏派墨农村...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90后情侣吃夜宵 一个被刑拘  一个
林净因后人95岁日本奶奶 第三十三次回孤
浙江“山茱萸之乡”淳安临岐山茱萸进入采摘
杭州市民宿女主人联盟成立妇联
下城区第十届社工节启动 成立社会组织人才
“双11”杭州首批学区房上线 今天可选购
浙江大学两项研究成果登上美国《科学》杂志
外交部回应英国39人死亡事件:尚无法确认
京沪高铁接触网挂异物致列车晚点 铁路部门
日军后代向杨靖宇谢罪:对于侵略谢罪多少次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